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專欄
差 傳 文 集

目 錄>>
 

Wheat field

分享到QQ空間

海外差傳新發展

劉 國 安

中信差傳部近年有兩項新發展,讓我在此與各位弟兄姊妹分享:

一.投資培訓工場新血:

中信非常關心栽培日後的傳道人,到處物色可以事奉教會的年輕人。很感謝神,讓緬甸仰光有一間在政府註冊,獲得認可的機構──緬甸基督教傳道人訓練中心。該中心用華文授課,雖然有些學生是當地華人,入學時不懂中文;但中心特為他們開設一、兩年中文班,之後就可趕上用中文授課的神學課程。

由緬甸華人教會保送的神學生,畢業後立刻可到仰光或緬甸其他地方的教會服侍,所以經濟方面容易獲得緬甸華人教會的支持;然而,從中國雲南來的學生,畢業後就不易留在緬甸,要返回中國大陸事奉,故很難獲得緬甸華人教會經濟上的支持。這些學生現共九位,有些唸四年級,大部份是一、二年級。對於他們這三、四年的培訓,中信覺得很值得投資,好讓他們學成後返回中國大陸,多半負起牧養兩、三間或以上教會的重任,把福音傳給當地同胞。從2001年八月開始,我們已提供助學金支持這九位神學生,藉以培育未來中國傳道人。

二.支持當地宣教士投入事奉:

通常差派宣教士上工場之前,他們除要接受神學裝備,還要進語言訓練學校接受一至兩年的語言訓練。但我們留意到當地神學院的學生,兼有中國文化和當地文化的背景,既懂中文,又懂當地語文,例如緬甸華僑,除中文,還懂緬甸話;又如南美華僑,除中文,又懂西文或葡文。他們在當地神學院進修完畢,就可直接投入當地工場事奉。有鑑於此,我們與一些神學院接洽,邀請他們合作。已達成協議的,有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他們承諾向中信介紹一些應屆畢業生。

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外來者要向馬來西亞的人傳福音,殊不容易,而且壓力很大;若是當地居民,就可有若干方便和自由去展開事工。從2002年一月開始,我們正式接納一位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的畢業生,是位道學碩士,到吉隆坡附近一個地方展開新工作,成為中信的當地宣教士。

當地宣教士與從美國或其他地方差去的宣教士,有兩點不同:一是他已懂當地語文,不必再花一、兩年時間學習;二是他不用到美國向中信述職,因他可以向當地支持他的教會負責。

若要成為中信的當地宣教士,須經過以下兩項手續:

  1. 填寫初步宣教士申請表,透過信仰問卷,認為合乎基要信仰,就被接納;
  2. 再填寫正式宣教士申請表,內容強調推荐人、事奉背景和閱歷等。

通過以上兩項,我們再要求有一位導師或事工顧問的認同與支持,答允一直關顧他。這樣,我們就與這位當地宣教士合作,由中信差派他在當地事奉。我們會按當地宣教士一般的生活所需供給他,另鼓勵他向當地華人教會分享其開荒異象,以取得他們的支持,在費用上願意支持他一部份。若得到兩、三間教會支持,就很理想了。當然,中信也會在經濟上盡力支持他。

他不必按時來美國向我們述職,只需每兩個月向其導師或顧問遞交一份工作報告,內容包括三部份:一是個人見證,分享神在這兩個月賜給他的特別恩典,藉以鼓勵其他人;二是工場新需要和事奉機會,提出代禱事項;三是將未來半年,甚至一、兩年的事奉新方向,寫成計劃。正本交當地導師或顧問,副本交中信。我們會與他保持聯絡,負上關顧責任,並有權要求調動他的事奉地點。他可以每年重新要求中信繼續支持他下年度的事奉。所創立的新教會,成為他母會或支持他堂會的分堂,而不隸屬於中信。

我們繼續考慮跟其他神學院合作,例如南美華人基督神學院(前南美基督工人神學院的分院),分葡文、中文(國語)兩部,學生均為華人,只是以不同語文授課。我們曾探訪該院,初步取得院長同意,若有這類人選,會向中信推介,申請成為當地宣教士。緬甸的畢業生可考慮用這計劃,雲南來的畢業生亦可用這計劃,回去做當地的宣教士,這是中信差傳的新路向。

總而言之,我們不斷在世界各地尋找新傳道人,與當地教會或神學院合作,盡力給予支持,並提供培訓。

(劉國安牧師乃美國中信海外差傳部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fnet/column/column.aspx?id=trelau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差傳文集>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