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心的割禮

的心是個大千世界,其複雜誰能測透呢?其黑暗之深,似藏毒蛇猛獸;其來去無蹤,又似野馬難以駕馭;然而,神形像的光輝同時穿透隙縫,呼之欲出。

「心」是人生的動力發電廠,有動力生活就有朝氣與方向感,對人就有熱情,工作有熱誠;反之就散漫沒勁,生活呆滯像行屍走肉,不過等待斷氣的一天。

動力來自心的感性欲求,有些欲求指向惡:如貪的動力使人走向賭搏搶騙;虛榮的動力使人崇拜權勢地位;而情慾的動力使人追求肉體感官的滿足。另一些欲求則指向善:如仁愛、喜樂、和平、盼望、飢渴慕義、哀慟悔過、恩感、公義、聖潔等。

我們有時會用「愛」字來形容感性欲求的動力,使徒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5-16)

人若隨惡的感性動力去生活,就無法愛神了。難怪摩西離世前,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以色列人面前,對他們說:「耶和華你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英譯本作「行心之割禮」),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申卅6)

若憑自己,我們動力發電廠的能源只能靠人性出土的貪欲和私欲,我們無法超越這種「地心吸力」。保羅指出靠律法規條、苦待己身「在克制肉體情慾上是毫無功效的」(西二20-23),我們需要在基督裡受那「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西二11)。

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和同復活,這就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施行的心之割禮。我們天良的污穢因基督的寶血除淨後,聖靈的火就能在我們裡面發動電力,只要我們繼續順從祂、配合祂,祂的聖潔與公義、仁愛與盼望就會成為我們動力的能源,天上的吸力克勝了地心吸力,愛神的欲求就會展翅上騰,我們會愈來愈愛慕祂,也愈來愈容易愛祂。

我們的心若不受感,動力發電廠若不改用屬天的能源,再偉大的真理,再好的講道也改變不了一個人。有些人表面上好像接受了福音,但心的動力沒有改變,結果「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5)「實意」一詞原作「能力」或「實力」。真實的敬虔會發出一種動力,一種穩行在高處的能力,一種「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實力,叫我們成為愛神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0_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