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知与情

们这些住在舒适的房子,有牀可睡的人,怎能了解那些蜷缩在破船舱,随时可能葬身大海的侨胞?我们吃牛扒,喝鷄汤,雪柜里面应有尽有的人,怎能想像他们在马来西亚难民营八天没有粮水配给的惨况?

我们躺在沙发上享受消闲歌曲的人,怎能听见远处同胞流亡的哀歌?

我们生活在这个重视人权,动辄闹罢工,罢课的国家,怎能体会那些在家乡敢怒不敢言,敢泣不敢喊的同胞?

拥有许多幸福的人要与哀哭的人同哭——同有一个感情,是多麽的不易啊。即使他们是自己的同胞,或骨肉之亲。

主耶稣在那最完美最幸福的天上国度,郄能了解甚麽是贫寒和生活的挣扎,甚麽是受罪奴役的痛苦。

或者有人说,主耶稣是全知的,所以祂能了解。有了知识就能了解吗?近代传播学巨擘麦鲁恒认为电视的发明把人类搬进了一个“全球性的村庄”里。藉着电视上的报导和知识的交流,人与人空间的距离的确缩短了,可是心灵的鸿沟郄越来越深。

我们这些少数有温饱的人,为甚麽对那些大多数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人视若无睹呢?我们知道了饥荒的事实和数字,郄看不见那一张一张无助而绝望的面孔,和那瘦得形同骷髅的小孩子。即使我们看见了这些图画,它们也不过像电视上的镜头,被下一塲的闹剧和笑声淹没了。

知识可以帮助了解,但单有知识仍然不能构成同情。

同情是爱的透视力,能敏锐感受对方所感受的,能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地位上着想。“心有灵犀一点通”,同情也需要那麽一点通。

真正的同情是投入——心智,感情和行动的投入。主不但完全知道我们,祂还完全的投入,成为我们的样式,消除我们与祂之间,由我们所造成的鸿沟。主的同情是何等的深。

(本文取自作者原着《知与情》,世界华福中心出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1983_1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