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鳳專欄
書 情 話 意

寫信給作者 >>   目 錄>>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間

真實與虛幻

一次聽到有關莊周夢蝶的故事,就覺得莊子這個人非常聰明。故事大概是說莊子有天做夢自己變成一隻蝴蝶,醒來後發現自己仍是莊子,於是他就想,到底他是莊子做夢變成蝴蝶,還是蝴蝶做夢變成莊子?!

小時候自己也有過類似的想法,大概是在八、九歲,還不到十歲吧;有時候我也會想,到底這個世界是真實的呢,還是只是一個大假象,因為我是沒有辦法進到另一個人的身體或是生命裡,去體現他是真實存在的。那時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是因為我有一個很快樂的童年,一切經歷都很「順」。在家中七個孩子中排行最小,備受照顧和寵愛;讀書成績好,老師引以為傲;跟同學相處愉快,從來不缺友好和玩伴。然而令我有不知世界是真是假的最大原因,是當每次弄傷手腳,或是身體哪裡不適,跑到母親跟前告訴她,她總是一邊用手摸摸我的痛處,一邊說:「沒事的,沒事的。」母親一句「沒事」,我都當作「聖旨」,她說沒事就真的沒事,所以整個童年,可說都是「平安」渡過。那時我真的有想過,難道這個世界是「假」的?又或者冥冥中委實有個創造主,時刻在保護我、眷顧我,所以每次總可「化險為夷」,真如聖經詩篇所說:「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篇九十一3至7)

踏入青少年,脫離了「童話」時代,讀書不再沒有壓力,人與人的相處有一定的失望和相害,心愛的家人也因學業前途而天各一方,在「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當兒,也蠻經常「為賦新詞強說愁」。相對無憂無慮的童年,青少年期是比較經歷到何謂「現實」;然而,孩提時代那不能「進到另一個人的身體,或是生命裡去體現他是真實存在」這事實,並沒有改變,我還是無法「證實」,「我」以外的存在是「客觀」,是「真實」的。多年前一部電影〈黑客帝國〉(The Matrix)和較近期的〈盜夢空間〉(Inception),所取題材多少跟這個有點關係。

如今距離「童年」和「青少年」有好一段日子,自己的孩子也都「成人」了,也沒有餘暇去多想這些很「哲學」的問題。直到有一天,在一個歡迎從國內到美國留學的新生聚會中,有位研究生挑戰基督徒,如何可以肯定我們所信是真實的,而不會幾百年後被推翻,就如古人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陽並其他天體是環繞地球而轉,這被人公認了幾百年的世界觀,不是有天被推翻了嗎?我們所信的基督信仰,誰可以肯定有朝一日不會被徹底翻轉過來?

一個好的問題,是配得有一個更好的答案(a good queston deserves an even beter answer.)。就在這時候,我找到了我童年時有的問題的答案。是的,我是無法客觀進到別的身軀或生命裡去體現他的真實存在;然而,當信徒聚在一起,因為神的靈同時住在信徒心中,我可以第一次遇到一位信主的朋友,就覺得親如家人。我可以與另一位信徒一起禱告時,感到神真實的同在;我可以在跟眾聖徒一起在聖靈和真理裡去敬拜神時,在地有如在天;又或者當信主的人一同安靜進到神的內室,耹聽祂的聲音,一同被神觸摸,也一同觸摸到神時,那豈不是耶穌要我們經歷的「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翰福音十七23)的一個體現嗎?

也許這就是「教會」(ekklesia)的真諦: 一群被選召出來信主的人聚在一起,基督是頭,也住在眾人裡面,又因為每個人都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所以彼此間是有關連有互動的。當信徒聚在一起時,大家裡面那同一位聖靈,同時活在每個信徒裡面,所以信徒可以「一見如故」,可以彼此「成全」,因為手不可以沒有腳,眼也不可以沒有耳朵。當我們親身經歷到,我與另一個人可以有這種微妙而神奇的關係,也許可以使我們「信服」在我們以外,確實有個客觀真理與事實的存在。試想當聖徒同在一起,以神為首,同享團契的甜密,同有永生的確據,同屬那永恆的家鄉,內心最深的空隙被填滿,不再曉得甚麼是空虛,而是一同滿足在神裡,到那時候,一切虛幻都如煙被吞噬,因為我們已體驗到那終極的真實。

很多世紀以前,人們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一信就信了幾百年;幾百年後發現,原來是地球繞著太陽轉,而不是太陽繞著地球轉。說實話,這「客觀事實」對我生命沒有多大影響;但當我跟在我以外的其他信徒,可以因為神的緣故而有那種奇妙的關係,有機的相連(organic bonding),我的生命就真的不再一樣!源於神那源源不絕的喜樂和滿足,至終把我們帶到那真實的本體與源頭,就是神自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2_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