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凤专栏
书 情 话 意

写信给作者 >>   目 录>>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间

餐桌上的iPad

天晚上跟朋友到一间意大利式餐厅吃晚餐,为的是可以坐下来好好聊聊。当侍应生把我们带到一个舒适的卡位要坐下时,发现长方形餐桌上正中间有个像iPad的物体,我以为是之前的客人忘带走留下的,后来发现前后周围的餐桌同样放着这个东西,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餐厅新加的“服务”,你不但可以直接在上面点菜丶付钱,不用经过服务员,并且只要多付$1.99,马上可以玩里面的游戏。

当时心里第一个反应是:“有没有搞错?”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不用麻烦自己做饭,不想有太多叫人分心的事,可以有好好倾谈的时间,为何连这个空间都被占去?心里有点不爽,结果坐下来马上把它推到一边,萤幕朝墙壁,“眼不见为净”。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在上海理发,在我的座位前面也是放着一个小电视,在播放不同的节目。当时第一个反应是以为理发师一面帮我剪发,一面看电视,心想他技术要很好才行啊。后来才意识到电视是给我看的,怕我无聊吧!

这又让我想到现在坐计程车丶地铁丶大巴丶小巴,都会有电视节目在播放;一些座落在大都会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的高楼,也有偌大的银幕在不断播放短片或广告,让司机和乘客们在等红灯时观看。但若司机开车到那里时正亮着绿灯,却被这些片子吸引而忘记自己在开车,后果会是如何?

现在不少家庭用的多功能休旅车(minivan)可以有两个不同的DVD/CD系统,即前排和后排座位可以各自收看或听不同的节目。所以在同一车厢里十数小时,大家也可以不说半句话。

又试过挤在人贴人丶肩贴肩的地铁里,看见身边穿着校服的年轻小伙子在那极有限的空间内,拿着他的手机聚精会神丶旁若无人地玩他那刺激的游戏。

也听说过现在一群人出外吃饭,就是坐在同一桌,也有人宁愿用手机彼此传信息,也不直接用口沟通。

现在许多婴孩一出生就有电邮地址丶脸书帐户,不会行不会走就会拿着iPad爱不释手。

专门记录野生音响的Bernie Krause说,40多年前他用十个小时的录音,就可剪接出大约一个小时没有噪音杂声的片段,今日要找同样的材料,要花上差不多一千个小时,也就是一百倍的时间和功夫,这跟全球暖化丶资源开采和人造噪音等很有关系。

若用这个来推论,想经历五分钟毫无噪音,也得花上八个多小时。

原来“无声”(silence)这麽珍贵。

这又让我想起圣经中有位叫以利亚的先知,他在风中丶地震和火中都找不到神,结果是在火后那寂静的声音(sound of sheer silence)中,神向他说话。

今天我们活在一个连在餐厅一角都不能找到安宁的世代,难怪我们常说听不到造物主的声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sm2014_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书情话意>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