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凤专栏
书 情 话 意

写信给作者 >>   目 录>>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间

难为正邪定分界

港曾有首电视剧主题曲,歌名叫“难为正邪定分界”;想到这个歌名,我就想起小说作家倪匡曾写过一个名叫“创造”的科幻故事,内容大概是这样:

一对举世知名的科学家,认为人犯罪是由于在其脑部组织中,有种令人犯罪的因子存在;于是他们努力尝试找出这种因子,并进一步去研究如何能遏止它们的活动,以为这样就可制止人犯罪,为人类带来莫大裨益。

于是二人计划周详,妻子扮成老太太的模样,故意在人来人往的银行提取巨款,希望引起歹徒注意,跟踪她找机会抢夺她的金钱,其实她早有准备,要引人“上钩”,好成为她的实验物。

果然苦候几天,终有个累犯出现,在寻找打劫对象时,看见这位老妇单独到柜台提取巨款,然后形单影只地离开,不正好作他的猎物吗?于是他跟踪老妇,当老妇转入一条寂静的小巷,他以为机会来了,拔出小刀,准备抢走老妇的手袋时,老妇马上转过身来,拿出手枪,反把歹徒胁持上车,并有她的丈夫呼应。以后的日子,夫妇二人把歹徒关在家中一个箱子里,固定在一张冰床上,剖开他的脑袋来做实验。

经过两年的努力,这对科学家夫妇终于成功地把歹徒脑中跟他们不一样的“犯罪腺”找出并切除,以致他的思想跟他们的越来越接近,有几乎完全相同的脑电动记录曲线。也就是说这对科学家成功地将一个罪犯改造成与他们相近,有高尚情操的“好人”。歹徒经过“改造”后,果然谈吐、举止也变得像个满有学识的人。

故事的结局如何呢?这对科学家被人发现倒毙自己家中,惨遭杀害,凶手不是别人,正是那位被他们“改造”了,在当他们实验助手的歹徒。原来把人“捉”来当实验品,打开人的头颅去研究自己的假设是否正确,并想要改造控制人的思想,这种罪行比起抢劫、伤人严重多了。所以当科学家以为自己把罪犯改造成跟自己相仿的好人,其实他们是制造了比劫匪更坏的坏人,当这个“实验品”不再被关在箱子里,他内心充满仇恨,哪怕要多少条人命,也要找机会报复;然而,他表面上道貌岸然,丝毫不留破绽,没有人会防避,所以一旦机会来了,他就轻易夺取那对科学家的性命,没有半点罪恶之心。

倪匡这个故事给我很大的启迪。我们许多时候也在犯这对科学家所犯的错,以为自己就是那“标准”,别人要跟自己看齐,才是好、才是对。自然我们不会像故事中的科学家那么极端,但若骨子里我们以为自己比别人良善、优越,或意图控制别人的思想、情操,改变别人使别人像自己,这些其实都是更深层的罪。

人第一次犯罪,就是不以神为神,不以神的话为绝对、为标准,反去听信魔鬼的谎言,故意去做神所不许可的事,吃了禁果,要像神,要自己去断定甚么是善是恶。

奥古斯丁曾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空隙,只有神才可以填满;当人拒绝认识和接受这位创造天地的真神时,那空隙仍在,于是人为自己制造神:各式各样的偶像、不同的宗教、金钱、名誉、权势;又或者像这对科学家一样,自己做了自己的神,以自己作为那绝对标准,却不知“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连他们自己也不能识透(参耶利米书十七9)。自然这一切都不能真正满足人心。

已故印度国民大会党领袖甘地曾说:“要改变世界,得先改变自己。”这对自以为义的科学家是注定失败的。我们要承认,我们是受造物,不是创造主,甚至我们连自己也无法改变,“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七18)惟有当我们认造我们的神为父,承认我们是泥土,祂是窰匠,我们是祂手的工作,让祂去雕琢我们、塑造我们,叫我们变得更像祂,那才能为世界带来真正的益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sm2012_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书情话意>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