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專欄

寫信給中信 >>   目 錄>>
 

Bible Says

分享到QQ空間
   

聖經如何講離婚和再婚(Divorce and Remarriage)
更好還是更糟:聖經如何講離婚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婚的屬靈後果是甚麼?聖經中有沒有離婚再婚的先例?離婚的人能在事奉中佔有一席之地嗎?我們如何對待那些在這方面遭受痛苦的人?關於這個話題已經有很多極端的教導,教會對此問題也很難有正確的看法,這篇文章我們將以公正和憐憫的態度來研究如何處理這些複雜的問題。

當今社會,離婚是逃離令人厭倦的境況的一種快速方式。在美國,大約一半的婚姻現在以離婚收場,這個統計數據在教會與世俗中的比例幾乎一樣高。面對這破碎的婚約像洪水沖刷了我們的大陸,我們該怎樣做?許多人正淹沒在它的潮流之下,被自己的食言和失敗所擊打。有些人在內疚的浪潮下快要死去,而另一些人還在快樂地揚帆暢遊,卻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小船已經腐爛,很快就要沉沒到海浪之下。對於這些婚姻流行病──破碎的承諾、責備、內疚、不饒恕、不滿意和受傷害的孩子,有沒有治癒方案?上帝能真正醫治即使是最破碎的婚姻嗎?

雖然上帝恨惡離婚,但祂仍愛離婚的人,願意幫助所有求告祂的人,祂要教導我們如何以祂的愛來愛人。真愛的定義是「上帝是愛」,除非把上帝帶進婚姻,否則人永遠不會經歷真正的愛。人們可以體驗到我們稱為「愛」的情感感覺,但這只是婚姻中愛情的一個方面。任何婚姻成功所需要的那種愛是上帝的愛,因為這種愛是不自私的愛。上帝的愛,是即使愛不能回報仍然去愛。愛的一個屬性是忠心和忠誠,基督徒的婚姻是基於對上帝和彼此的信任。

愛是一種選擇

我們必須瞭解的另一件事情就是愛是一個選擇。真愛不是一件我們輕易想進就進,想出就出的東西。上帝對我們的愛能夠忍受一切,而即使我們改變祂的愛也不改變。祂不是因為我們達到一定的標準才愛我們,祂愛我們因為祂就是愛,祂所做的沒有一件事不是出於愛。我們失敗的時候,祂沒有拒絶我們,而是伸出援手。雖然祂看到我們心裡的剛硬、盲目和虛偽,祂仍舊愛我們。上帝深愛我們,沒有放任這些問題不管,因為祂知道這些東西會毀滅我們。祂用一種強烈的、熱情的、聖潔的、嫉妒的、溫柔的愛來愛我們。祂是這樣愛我們,以至於不斷地給予我們饒恕、安慰、鼓勵、和平和喜樂。最後當耶穌為我們捨命時,祂向我們顯明祂愛我們勝於愛祂自己。

因為祂以這種方式愛我們,所以我們也要彼此相愛。上帝對我們的愛,沒有比在婚姻裡更好地表明出來了。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5:25-33擴展版聖經)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男人和女人的聯合是對基督與教會之間神聖而浪漫的描述。男人和女人彼此吸引並渴望共同建立生活的唯一原因,是這個原則從屬靈意義上講是真實的。自然領域是精神領域的一個例證,所有的屬靈事實早在自然界顯現出來之前就存在了。同樣,男人和女人相互尋求成為一體,我們的靈魂也在尋求與上帝的合一──即祂與我們同在。

正如夏娃從亞當的身體被造,教會也是從耶穌受傷的肋旁被建立,我們是「祂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上帝是一個「有家室的人」,正在尋找建立祂兒子耶穌和祂的新娘──教會之間的愛的聯合。他們要一起治理祂的創造,生養眾多,正如最初委任亞當和夏娃所做的。

上帝憎惡離婚,因為離婚扭曲了祂的兒子與教會之間聖潔的畫面,這也是為甚麼祂恨惡同性戀、性濫交、其他性犯罪以及與性有關的罪。所有這些都有邪惡的源頭,試圖擾亂上帝一切的真理,要把這些真理扭曲、變得無生命、混亂不堪。當上帝的真理被扭曲,不但沒有成為生命與自由的器皿,反變為死亡與毀滅的工具。給我們帶來最大幸福的東西也能給我們帶來最大的悲傷。當上帝賜予愛這麼大的力量時,祂承擔了巨大的風險。祂知道愛比祂創造的其他任何東西都能更深地醫治和傷害我們。然而,如果這對我們是真實的,對上帝自己更是如此,祂也被愛深深地感動與傷害,但因著祂甘願為了愛的緣故冒險,我們也必須願意承擔這種風險,祂是我們的榜樣。上帝的愛本身有最強大的力量使我們滿足,但是它只有在我們正確使用和理解它到一個程度時才能滿足我們──除非我們認識上帝,否則我們不知道真正的愛。

愛的終極犧牲

真正的、神聖的愛的最基本原則是:愛是為他人捨命。「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3)

這種「捨棄我們的生命」可以在許多方面表明出來。基本上,它包括愛他人比愛自己更多,思想他們的好處,尊重他們,饒恕他們,想給予他們最好的,等等。這在愛我們的人和恨我們的人身上都需要得到操練。此外,這是一種生活方式──不是我們偶爾想與人為善時一時的情緒!愛是一個慎重的選擇。

一般來說,一個人離我們越遠越容易愛他,我們可以在一個很廣的範圍內愛他們。可是當我們越接近某人,他們就越被放大,我們更清楚地看到他們的缺點和優勢。在這裡愛必須成為一個選擇:儘管他們失敗了,我們會繼續愛他們嗎?還是會放棄?因為婚姻是所有關係中最親密的,也被試探最多。如果我們發現我們正通過放大鏡不斷地盯著配偶,可能是時候退一步,重新聚焦在「大圖片」上。同樣,如果所看到的都是「大圖片」,我們就會失去在婚姻基礎上的親密。當我們緊盯我們所愛的人,他們的缺點被放大,但他們的美麗也是如此。我們需要繼續尋求上帝,從祂的角度看,這樣我們可以通過祂愛和憐憫的眼睛看我們所愛的人。畢竟祂看我們比任何人都更近,但仍然愛我們!

通過學習上帝對我們的愛,我們知道愛需要做工、耐心、承諾、信實和願意承擔風險,這與世界告訴我們的愛──無須努力、簡單輕鬆的情感多麼不同!情感是愛的一個美麗的部分,但不管怎樣,它們只是一部分。它們是蛋糕上的糖霜,旋律裡的和聲,花朵的綻放。它們不能獨立存在,而要完全依賴其他東西才能增長。

分裂的靈

今天世上有一種瘋狂製造分裂的邪靈,牠不僅要消滅婚姻,而且要消滅我們所有的關係,我們必須認清仇敵的這種攻擊並抵抗牠。撒但特別尋求摧毀和貶低婚姻,因為婚姻是基督和教會之間屬靈上的平行。我們有責任認識到真正的敵人不是彼此,而是魔鬼和我們自己的罪。互相責怪,甚至無所作為是一條容易的出路,但通過基督我們就可以做所有的事情。祂使我們軟弱時變得剛強,賜給我們聖靈使我們強大,賜給我們工具戰勝仇敵,總之,祂賜給我們所需的一切。每一次我們用愛和饒恕勝過分裂的靈,我們就捆綁了仇敵,變得更強大。以下經文是非常好的屬靈工具的列表,將克服任何分裂的攻擊。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彼得前書3:7-12)

可以理解基督以外的人是如何結束了破碎的家庭,但可悲的是現在撒但甚至正在摧毀上帝聖民的家庭,也許是因為我們沒有被教導如何戰勝仇敵或捨己。無論甚麼原因,有很多人在離婚的邊緣,或者已經遭受離婚的創傷。

那些處於糟糕婚姻中的人,不應僅僅因為他們不愉快的處境就用離婚作為逃避,而應尋求上帝醫治他們的關係。上帝願意使用這種境況達到救贖的目的,祂希望醫治和拯救還沒有信靠祂的伴侶。這塊完美的土壤,長出堅忍(忍耐)、信實和愛的果實,發生在由於婚姻中缺少愛而受到傷害的配偶身上。上帝的愛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得勝,一個強大的醫治奇蹟會臨到這個婚姻和家庭裡。

那些已經離婚的人怎麼辦?

首先我們必須稱離婚是甚麼──是罪,接著我們必須看上帝的話語是如何對付這個罪,或者其他任何的罪。離婚導致人犯姦淫罪。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31-32)

現在讓我們看一個案例,關於一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住,看看主是如何處理她的。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祢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妳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4-11)

從這個案件我們看到,主對這個女人充滿憐憫並饒恕了她的罪。我們也注意到,祂說了一句重要的話,「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就救贖而言,上帝對待所有的罪都是一樣的,罪就是罪。對每個罪的問題的答案就是接受耶穌和祂的犧牲,使我們從罪中潔淨。如果我們轉向耶穌,無論我們犯甚麼罪,我們都會找到饒恕和憐憫。主沒有說這個女人無罪,而是饒恕她,並警告她「不要再犯罪了」。離婚的罪不是不可饒恕的罪。無論我們在生活中犯下甚麼罪,或者可能是撒謊、欺騙、偷盜、謀殺或離婚,耶穌都為我們開了一條路,要潔淨和饒恕我們。當主赦免了我們的罪,祂也不再記念了。上帝的愛和饒恕與世人的如此不同。在希伯來書十章17節說:「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

再婚怎麼辦?

是的,離婚是罪。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對所有有關人員的生活造成的傷害,它是直接來自地獄之坑。然而,離婚的人還是有希望和可饒恕的。撒但經常說謊,告訴人們是上帝製造了分裂;但並不是上帝,上帝不是離婚的製造者,然而祂的話卻對那些有不信的配偶提出要離婚的人給予指示。

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上帝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哥林多前書7:13-15)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離去的伴侶就不在這個婚姻的約束之下了,如果上帝帶領他這樣做,他可以自由地再婚。

在教會中關於基督徒再婚出現了很多衝突,因為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九章3至9節所說的話: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唸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馬太福音19:3-9)

主耶穌指出,那些與配偶離婚的人是「心硬」。上帝並不想離婚的事發生,在起初,祂對男人和女人完美的心意是終身保持在婚姻裡。

耶穌的這句話沒有留下再婚的餘地嗎?這節經文給那些沒有在上帝全部話語的光照下看待這段經文的人,帶來很大的束縛。首先,我們必須明白,法利賽人在這裡試圖耍詭計欺騙耶穌不同意摩西律法,這樣就使祂的傳道大打折扣,耶穌知道這一點。因為這裡問的問題是關乎離婚的,耶穌引用了有關離婚的完美律法。祂,是完美的,這是最起碼的一點。

如果法利賽人問祂:「夫子,撒謊或偷竊是允許的嗎?」祂會引用針對這些罪的完美律法裡的話,出埃及記二十章15至16節:「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耶穌也知道人不是完全的,會失敗,所以祂話語的其他部分對付的是罪的問題。人不能保持完美的律法,他失敗了,但完全的上帝為不完美的人開了一條道路,使人藉著耶穌的寶血赦免了一切的罪。因此,無論我們犯了甚麼罪,我們都能通過基督找到饒恕和潔淨。祂不僅饒恕了離婚的罪,而且因著祂完全的赦免,祂不再記念這些罪,就好像對祂而言我們從來沒有犯過的那樣。讚美上帝!我們在基督裡有一個新的開始,因為舊的都被抹去了。

然而,對於所有從分裂家庭出來的人仍需要情緒上的醫治。在離婚中,孩子們遭受的要比他們的父母多(或更多),上帝正在醫治和恢復那些尋求祂道路的人。那些繼續活在世俗裡的人只會遭受更多的心痛,直到他們允許上帝完全在他們生命中掌權。上帝自己可以「拾起碎片」,把它們完整地放進第二次婚姻。沒有上帝,第二次婚姻只會加重現有的問題。男人和女人在他們生命的這個重要關頭,都要慇勤地尋求上帝。只有遵行上帝的計劃和祂的話語,婚姻才能具有它本應有的滿足與美妙的關係,無論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婚姻。

上帝有一顆慈悲的心,祂希望我們對那些犯有這罪的人有同樣的態度。事實上,上帝的話語將任何違反律法的行為都視為重罪,重要的不是我們認為罪有多大或多小。在上帝眼中,罪就是罪,所有的罪都必須用基督同樣的救贖來潔淨。如果我們把手指指向別人的罪,卻不對付我們自己的罪,我們就會為自己招來審判。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各書2:10-13)

從聖經此處我們看到,如果我們犯了最少的罪(一條),我們仍是犯了整個律法(謀殺、姦淫等),因此我們不應毫無憐憫地指責那些捲入離婚和姦淫罪的人群,否則我們將以同樣的方式被定罪。我們可能在這方面批判他人,而在心裡卻犯同樣的罪。

一個人可以在不離婚的情況下犯姦淫,因為他會在心裡犯這個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8)我們要在離婚這個領域有愛心地服侍他人,因為我們都犯了罪,在生活的許多方面虧缺了上帝的完美。

離婚人士可以服事嗎?

因為人們遭遇離婚而不准他們參與事奉,或拒絶他們享有基督徒婚姻的權力都不符合上帝的本性。如果人們對他們離婚的罪已經悔改,在上帝的眼中他們的罪就沒有了,就不再記念了。真正的教會信徒應從心裡有同樣的憐憫和理解。

有些人引用聖經提摩太前書三章2節的經文,認為那些作長老或監督的因以前結過婚,應取消他們的資格。「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這裡規定「一個妻子」的原因,是由於在基督的時代,有些地方仍盛行一夫多妻制。基督的教導呼召人們回到上帝一男一女本來的計劃中。在舊約裡,一夫多妻被他們周圍的國家介紹給上帝的子民,主必須從祂的子民中清除這個罪惡,以及其中一個「找個藉口就離婚」的罪,人心的剛硬帶領他們遠離了上帝特定的旨意。

然而,聖經警告我們不要使用自由作為犯罪的許可。「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5:13)離婚絶不是上帝最高最好的決定。那些輕易就要離婚,又願意繼續服事上帝的人,需要檢視他們的內心。任何像離婚這樣明顯的罪肯定會削弱我們的見證。如果我們剛剛離婚,或正在離婚,或有婚姻問題,這個時候最好從教會任何一個以及所有的領袖位置上退下來。如果我們的個人生活陷入混亂,在公眾事務上也很難做好。

但是由於上帝使一切都更新了,即使對已經離婚的人士,事奉也開始了新的一頁。祂能夠恢復最糟的婚姻,更新最壞的罪人。祂的問題是:「你願意嗎?」

如果我們願意相信和順服上帝,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阿們!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王鋒翻譯)

中文翻譯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來信申請: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tr2016_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