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追尋自己的生活

曉君女士:

你好,你的信箱我一直有看,敬佩你的冷靜分析事情,溫和而中肯的處事方法。或許是局外人,較清醒,當局者迷,往往模糊不清,曲直難分。

卅年前,小學時同班同學,他是我第一個傾慕的異性,因欣賞他獨特的個性;我也是他喜歡的第一個。由於當時我年紀比他大三年,不敢接受而婉拒他,以姊弟偶有來往。後各自有家。近他因婚姻失敗而向我傾訴,說出以往的事,未有忘懷。因受感動而擦出火花,感情一面倒,因實在是第一個影子,一直在腦海裏。但之前只是朋友,同學,無觸電感覺。不知為何這次擦出火花,每日不停思念著,感覺去愛一個人是痛苦的事,想忘記,非易事,感情思想極為困惑。

認識現任丈夫是「因憐生愛」,我自小有助人之心,見人有難,必伸出同情之手。當時因他失戀,眼見他身世可憐,又失意,出於幫助他重建信心,或許少女單純,沒考慮性格、思想、目標等細節。婚後才知性格各異,一柔一剛,思想目標不同。但為了孩子,不希望成為單親家庭,令孩子心理不平衡,只有犧牲個人。生活上是算和諧,精神上就空白。由於丈夫的柔弱、被動、做成我更堅強、主動、為家、為孩子。問心自己幫了一個曾心碎而心理不平衡的人重建新生,扶育三個健康、身心正常的孩子。餘下的生命應否為自己而活呢?

一、實無法忘記第一個所喜愛的人,應如何做?

二、丈夫不是我喜歡的那類型,廿多年為這家,已感疲累,想追尋自己喜愛的生活。請問有何高見?

謝謝

~凡人上

親愛的凡人:

從來信中的描寫,使我對你現今感情的狀況感到耽憂。

首先是你那卅多年前,曾經彼此傾慕,但因年齡差異不能相戀的同學婚姻失敗,找你傾訴,而你不能自禁,被撩起感情,以致如少女般陷在情網中,不能自拔。

我將自己放在你的處境中,我相信我會有兩種不同的反應。首先,一個卅多年前,曾被我拒絕的男友,現竟再來找我,向我傾訴他失婚後的痛苦;重提對我未了情懷,這不但使我感到飄飄然(想不到這把年紀還有人傾慕),心中不禁聯想到許多假設性羅曼蒂克的情景,少女情懷,美麗的憧憬,以致每日不停思念着,不想放棄,更不想面對枯燥無味的生活。

第二個反應,我很理智的懷疑,他是真的愛我?還是他經不起孤單?他明知我是有夫之婦,有孩子的人,為何他告訴我他仍愛我?他的婚姻失敗了,難道他也想我的婚姻破裂,像他一樣苦惱?若他是個有原則的人,就不應闖入我的世界,要拿走我現在所擁有的。他應自己面對他的困難,找適當的人幫助他。一個有夫之婦怎能幫忙他呢?就算他真的愛我,我也願不顧一切,放棄現有的跟隨他,我們會真正的快樂嗎?

我知道在感情正濃時,要放棄實在很捨不得,可是這段情是否經不起現實的幻夢呢?在良心和道德上,我怎麼對得起丈夫和三個兒女呢?

這兩種不同的反應,不知你有否同感?

你又問,丈夫不是你喜歡的類型,怎辦?但你們一起生活了廿多年,孩子也生了三個,難道對他一點也沒有感情嗎?你認為你一直以來,幫助了一個曾心碎而心理不平衡的人重建新生;你現在若離開他,他會怎樣反應呢?你會因而親手毀壞你多年的辛勞嗎?而他現今所受的傷害會否比以前更甚呢?

你覺得為丈夫、兒女付出了這麼多,現在感到疲乏,需要開始為自己活,去追尋自己的喜愛和生活。聽起來,就好像現代電視愛情劇的女主角,經歷許多掙扎後,終於鼓起勇氣,放棄一切,與她所愛的人遠走高飛,追尋自己的夢想。其實,現實生活不會是那樣的。等到激情過後,你要面對平凡的日子,面對你親手拆毀家庭後所帶來的內疚,面對子女親朋對你的評價,也面對另一個也是平凡無味的丈夫,你要重新適應……這些代價你計算清楚了嗎?

你想追尋自己所喜愛的生活,甚麼是你所喜愛的生活呢?你能切實一一的列下來嗎?若能列下來的話,你可以客觀的問自己,要做些甚麼才能達到你理想的生活?是不是一定要離開你現有的環境?還是在現有的家裏,你也可培養出理想的花園?追尋自己的理想並沒有錯,也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但若只為了一己夢想,而抛夫棄子,值得嗎?

親愛的凡人,你會覺得我說了這麼多,還沒有給你任何答案,是的,你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決的。我只是問一些切實的問題,幫助你思想。要解決,最好盡快找一位專業基督徒輔導員幫助你。

最後,你需要神解決你精神上的空白。現代人物質豐富,但心靈貧乏,都因離開了神。他們以為只要找到一位理想,又彼此相愛的人,一切問題就解決了。事實上,你看許多有名的男女明星,他們擁有一般人所羨慕的,但有多少人在精神上真正滿足?但在信耶穌的基督徒中間,你就能找到。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

相信主耶穌,祂能賜你豐盛的生命!

願神幫助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f39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