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強姦以後

親愛的曉君姐姐︰

很慶幸有妳為讀者解答問題,使我可以把壓抑多年的心事告訴妳。

四年前,我曾被人污辱。這個人我對他原很仰慕,他有俊朗的外貌,我所渴望的大學文憑,和受人尊敬的職業。但我不真了解他。一天,我在路上碰見他,想起從前曾因一件小事生他的氣,心中有愧,便遠遠跟他微笑,在樹上畫一個心,以示和好。誰知數日後,他竟來宿舍找我,並侵犯了我。後來我知道他並不愛我。稍後他還結了婚。

本來,我與他沒有感情,結婚是他的事,可是,我難過極了,因為我的身體曾被他污辱。這些年來,我一直活在悲傷和忿怒中。還記得有一天的午餐會上,他突然出現,嬉皮笑臉的對朋友說我是他的妻子.我沒有高興。我不能明白,他為什麼結了婚還要說這樣的話,究竟他有沒有關心過他太太的感受?

已經四年了,我的創傷還未復原,一有空就會想起他,心裡萬分痛苦,提不起勁做人。我一直有一個解不開的結,就是我受了污辱之後,是不是一個不潔淨的人?日後我還可以結婚嗎?曾有三位男仕向我表示,願意跟我做朋友,但我想起這事,就把他們一一拒絕。現今我已二十四歲,還未有男朋友。究竟我應該怎辦呢?我以後的人生是否就是沒幸福和盼望呢?若然我將來有幸遇上一位自己喜歡的異性,我應該怎辦呢?我有資格結婚嗎?會有人愛我麼?我心所愛慕的男子會嫌棄我麼?對這位污辱了我的人,我應否以他作為我的丈夫?是否他一天未死,我都不能與第二位男性結婚,這個觀念對嗎?請指教我。

~擔心人上

親愛的擔心人妹妹︰

謝謝妳對我的信任,將妳慘痛的經歷向我傾訴。綜合妳所寫的,我將問題分為幾點:

一、妳與一位普通朋友約會時被強姦了。妳以後再碰見他時,該如何自處?

二、這強姦的經歷,會怎樣影響妳和妳將來的戀愛與婚姻?

三、妳會恢復正常,和別人一樣嗎?還是從此成為一個沒幸福的人?

許多被強姦,或被性侵犯的受害人(不論一次受害,或經年累月),都會於受害後,在心靈上留下極大的創傷。由於這些事總發生在暗處,事後又絕大部分找不著肉眼可見的痕跡,許多受害者就因為種種原故,以為事過之後,必可以境遷,盼望隨著時間過去,便能忘記一切,重過正常生活。只是,人的身體若被刺了一刀,傷口一直在流血,人一定會立刻想方法止血,把傷口包裹,急急找個醫生,把傷口縫好。等傷口完全復原,才算恢復正常。可是,人卻以為,心靈的創傷不需要適當的治療護理,也可以完全康復正常!這種看法是不對的!

我先回答妳第三個問題:妳需要立刻找一位有經驗的同性基督徒專業輔導員給妳輔助,讓妳有勇氣面對這事給妳在情感上、心靈上,和身體上各方面所造成的創傷。妳需要輔導員給妳扶助、指導,教妳怎樣醫治心靈的創傷,重建心理的健康,然後,才有將來的幸福可言。

至於第二個問題:強姦對個人有甚麼影響?照研究和調查所得,結論是一般受害者有以下反應:

一、情緒上的震盪:事發後,最初的一段日子麻木,毫無感覺。

二、疑問:受害者會反覆自問:「這件事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了麼?為甚麼是我?」

三、困惑:「若這事給別人知道了,他們會怎麼想?我決不能讓家人知道!」

四、羞恥:覺得自己是很骯髒的人。

五、罪咎感:總覺得自己不好,才造成這事的發生:「若果我不……就不會有這事。」

六、憂鬱:容易傷感、哭泣,對前途悲觀,總覺得無盼望。

七、無助:無法控制身旁所發生的事情。

八、腦海中常會出現當時某些情景,不能控制。

九、否認:「我是否真的被強姦了?」

十、懼怕:對很多事情,包括周遭的環境,都感懼怕;沒有安全感。

十一、焦慮:焦慮的情緒常表現在身體功能上,如呼吸困難,睡眠、食慾、習慣的改變,胃部不適,噩夢,遺尿等等。

十二、憤怒:想報復。

妳看到嗎?一個人在性方面受過侵犯,是整個人──情緒和心靈──都失去了平衡。雖然已經四年了,妳信中所描述的心情,竟符合上述的情形。可見單用時間,是不能完全治療創傷的。當妳的情緒、心靈不平衡,妳就會對自己沒有自信心。妳會覺得自己不乾淨。自然,妳也對戀愛和婚姻裹足不前。妳在潛意識中,對男性產生了恐懼感,怕他們會用同樣的方法傷害妳;即或有人追求妳,妳也拒絕他。

有一些人被強姦後,因為沒有對症下藥尋求治療,日後結了婚也很難建立美滿家庭,特別在性生活上容易產生困難。為了妳將來的幸福,我勸妳不要再浪費時間了,盡快去找基督徒輔導員幫助妳罷。

至於如何面對傷害過妳的人,首要的就是別再讓他有機會侵犯妳。至於實際行動如何?這需要專業輔導員一步一步的教妳。

最後,願妳好好禱告,求神帶領妳,指引妳當行的路。謹用聖經的話鼓勵妳:「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廿九11-13)

祝主恩夠用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e4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