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的18歲

曉君信箱

曉君:

我今年十八歲,是家中老二,有一個比我大一歲的姊姊和兩個妹妹(五歲和兩歲)。親友常誇我漂亮、活潑;姊姊卻表示不想活在我的陰影下。我自己頗矛盾,一面沾沾自喜,一面深深歉疚,真不想傷害姊姊。

我的性格多愁善感。在家中常聽婆婆和媽媽的閒話,覺得人很虛假,愛比較。這使我非常看重外表和外在條件,要求自己事事要做到最好,給自己很大壓力。

我父母感情不好, 常因小故吵架, 甚至動武, 我在家得不到愛與溫暖,對愛情沒有憧憬,心裡像有個永遠填不滿的洞,既渴望被愛,又絕望無奈。我恨自己軟弱無法改變現實,心中鬱悶,夜夜以淚洗面,感覺走到絕境,前路一片漆黑,毫無亮光。我很愛我的家人,愛我的兩個妹妹;但又恨她們分薄了父母對我的愛。為甚麼我得在學業、上班,和打理家務的同時,還要照顧她們?

我感到好孤單、無助,好像怎麼努力也走不出谷底。母親知道我不快樂,但不了解—她從來就不懂得關心我,有的只是責備。

我明白只有上帝了解我,祂是我永遠可依靠的。我不要依賴人,因沒有一個人能永遠被我依靠,只有主耶穌永遠不會離開我。我真心信靠祂,求祂幫助,可為甚麼祂不帶我走出絕境,踏上光明的道路?為甚麼祂不賜福給我?

~尋求

親愛的尋求:

讀了來信幾遍,對妳稍微有點認識。的確,十八歲是人生獨特的階段,因為妳正從孩子過渡為成年人。無論妳或周圍的人,都需要適應妳的變化。有時他們覺得,妳已經十八歲了,舉止言行應該像個大人,而且須負起一點人生責任;有時卻又說妳是個不懂事的小孩,所以就免不了教訓、指正,甚至以為責罵也無妨。

妳自己豈不也一樣嗎?有時像小孩子和兩個年幼的妹妹爭寵,有時又感到肩頭的擔子沉重。妳開始想到戀愛,想到前程,想到人生……。所以,妳取名「尋求」,實在貼切,因為妳正在尋求人生的意義,尋找自己的角色,妳希望得著愛,尋找理想中的烏托邦。

這都是對的,可惜我們活在不完美,甚至充滿罪惡的世界裡,一切都不是那麼理想。我們被周圍的人、事、物影響。許多事由不得我們。如妳無意中傷害了姊姊;妳父母的不和讓妳感到家裡沒愛和溫暖;妳肩頭的擔子和對自己的要求等令妳百上加斤。難怪妳的情緒這樣低落。

好消息是:這種少年的煩惱將會隨著時間過去。關鍵是妳能不能從容地駕馭這一段轉接期。

為甚麼上帝不賜福我?

我很高興妳寫信來求教,因妳正處於人生學習的黃金時期。只要妳用心學習上帝的真理,並遵著去行,妳的前路就不致「一片漆黑,毫無亮光」,因為上帝的話是妳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12)

妳的問題是,為甚麼妳全心信靠上帝,祂卻不解決妳的問題,妳仍感到前路一片漆黑?

答案是:真理非常豐富,人生並不是平面的。不是說,妳天天禱告,不結交朋友,像深山隱士,只倚靠上帝,上帝就會揮動魔術棒,將妳的環境和家人立刻改變過來。

不知道妳有沒有聽過「困難是化裝的福氣」這話?上帝賜我們的福很豐富,祂不只有「解決難題」這一個福而已,祂還有豐盛生命,如叫妳結滿聖靈的果子,有信心,有德行、知識、節制、忍耐、敬虔、愛心等(參彼得後書一5至7)。不過,這些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需要時間鍛鍊。當我們接受裝備以後,將來就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參哥林多後書一4)。

當然,沒人願吃苦頭,可是羅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屬靈生命的成長必須經歷時日磨鍊。比方說,妳求主改變媽媽,很可能上帝的旨意是,妳要先改變自己,拓寬妳的視野—學習從妳媽媽的角度來了解她。究竟她為甚麼要責備妳?光是脾氣不好嗎?抑或她也看到甚麼是妳沒看見的,那是甚麼呢?妳想知識增長嗎?她經驗比妳豐富,何不從她的角度再看一遍?

妳說,妳父母感情不好,常爭吵,甚至動武,這的確對孩子幼稚的心靈造成很大傷害;但妳心裡有主,「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13)。妳就先謙卑下來,不要太快定他們的罪。求主幫助妳了解父母的背景和內心世界。是否他們不是不愛家人,只是不懂得怎樣表達心裡的煩惱?是否他們的父母以前也採用這種方法處理矛盾和衝突,所以他們模仿自己的父母,不知道還有別的方法?究竟他們心裡有甚麼困擾?妳學習從他們的角度去了解並原諒他們,又求上帝指示妳更好的處理方法,這樣妳的視野便能拓寬,知識增加。妳主動關心他們,詢問他們不開心的原因,用付出取代要求,用溝通代替定罪,用原諒代替怨恨,這樣不但妳的生命能變得豐盛,妳和家人中間的隔閡也必漸漸瓦解。

怎能喜樂?

我相信妳讀過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至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三件事,妳做了幾件呢?

當然,妳會說,妳不是不想快樂感恩,而是無法快樂和感恩。對嗎?

1.感恩知足

其實,這一句經節裡包含了一個快樂的秘訣:凡事感恩。人不快樂,多半是由於現實和理想之間有差距。差距越大,越不快樂,越無法感恩。

「凡事謝恩」則不同,是為自己擁有(而不是覺得應有)的而感謝。感恩知足是為現在有的,而不是奢求未得的。

荷蘭人Corrie ten Boom和她姊姊Betsie 都是虔誠基督徒,她們一家在二次大戰時,因為窩藏被納粹黨追捕的猶太人而被抓起來,囚禁在集中營。她們把聖經藏起來,每晚偷偷地看。有一晚,讀到上述經節,說要常常喜樂,禱告和感謝。而Betsie 就為集中營艱苦的生活,包括床上有咬她們的跳蚤而感恩,Corrie 聽了大不以為然。數天後她們知道,獄卒都不願進她們的囚房,因怕被跳蚤咬。她倆因此可以自由的每晚讀聖經、祈禱並向其他囚友傳福音。

有時我們以為痛苦的事,若能從另一角度看,原來是對我們有益的。建議妳養成習慣,每天記錄大小感恩的事,感謝上帝,感謝幫助過妳的人。

2.關懷他人

妳說「好孤單」,「只有上帝了解我」。妳是不是沒有朋友?是不是沒有傾訴的對象?

妳知道嗎?上帝造人是彼此需要的。上帝造亞當後,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然後,祂吩咐他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世記二18,一28)當然,這裡說的是結婚生子,不過也可看出,上帝不願意我們太孤單。孤單會令人不快樂。

心理學家指出,快樂的情緒有助適應環境,提高辦事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等。大部分快樂的人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有知心朋友。相反,不快樂的人,尤其憂鬱者,人際關係大多差強人意。可能因為太多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以致忽略了周遭人的需要;又或因對人有所要求,覺得別人不能做到,造成關係上的張力。

我的建議是,妳要下決心離開憂鬱的樊籠。自己主動先走第一步,關心妳的家人:父母、姊妹,了解他們,學習站在他們的立場,明白他們的困難,體諒他們,饒恕他們,愛他們,主動與他們溝通。也許妳說:「這正是我所尋覓,希望得到的啊!怎麼倒教我付出呢?」是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如果妳先走第一步,妳會嚐到助人之樂,嚐到愛與被愛的快樂,妳的情緒必因而改善。主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六31)

當然,這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萬事起頭難,現在妳要先踏出一步,而且不畏困難,屢敗屢戰,將妳消耗在哭泣、怨恨上的精力用在生命操練和付出愛上。我相信假以時日,妳必看到自己和家人的改變。

另外我建議妳拓寬自己的生活圈子。你們教會有青少年團契嗎?有沒有敬虔、端正的年輕基督徒?如有,不妨與他們結交,彼此鼓勵,同心禱告,一同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做個合乎上帝心意的人。

3.校正焦點

人不會因為衣、食、住、行問題都解決了而心裡滿足的。妳就是例子。同樣,如果將人生目標放在外表和討人喜悅,甚至尋找愛上,我們也不會快樂,像妳一樣。

更要命的是,如我們把焦點集中在自己和環境上,希望有能力改變環境,我們就更不快樂;因為現實畢竟是現實,不會隨夢想改變。

其實,做人需要有正確的目標。上帝造我們是有目的的。妳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妳是主耶穌用寶血買贖回來的。活著,是為了榮耀上帝,叫別人蒙福。上帝的話不是枷鎖,是生命之道,妳遵行上帝的話,不但人生有正確的方向,還懂得生活的秘訣,知道怎麼面對各種環境—不需要環境如我理想(參腓立比書四12)。

所以,我勸妳,要改變妳的人生焦點,不要老想得甚麼。要將妳的人生焦點集中在遵行上帝的旨意上,比如: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過聖潔生活、原諒人、幫助人、付出愛心、謙卑、行公義、好憐憫、傳福音、練習愛妳的家人、愛妳的鄰舍等,這樣妳的人生會變得豐富,多彩多姿,妳也沒空夜夜以淚洗面了。

最後,我送妳法蘭西斯的禱文:

主啊,使我作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仁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
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因為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向己死時,我們便進入永恆。
盼望妳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真快樂!

~曉君

(請上本欄網頁ccmusa.org/xjVoice of CC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