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饒恕

曉君:

我不是耶穌教徒,但每次收到《中信》月刊都愛不釋手,並且認真閱讀每一期每篇文章,從中收益匪淺,認識了耶穌的道理。但我還有不明白的地方。例如耶穌說:「忘記一切忘不了的,去幫助仇敵,愛仇敵。」

我的第一次戀愛和婚姻,是被一個愛情騙子騙去。他不顧一切追求我,佔有我。然後又不擇手段迫害我,拋棄我。這樣一個罪人,是我的敵人。雖然已十多年過去,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回憶往事,刺心疼痛,經常晚上夢見過去痛苦的一頁。我從心中發誓,此仇此恨一定要報,更不會去愛和幫助仇敵。但耶穌卻說要愛仇敵,為甚麼?為甚麼要愛自己的敵人?敵人永遠是敵人,他故意傷害玩弄我,令我想自殺。這創傷怎能彌補?

上帝為甚麼不懲罰這個作惡多端先後玩弄數名女子的騙子?為甚麼還由他在世上繼續作惡?

我們這裡沒有華人教會,對於以上問題我很不理解。請指教。

~瑞士一讀者上

親愛的讀者 :

首先感謝妳對《中信》的愛戴。來信描述妳第一次戀愛婚姻帶來的痛苦和傷害,妳被一個感情騙子欺騙,至今十多年過去,這痛苦還在侵蝕妳的生命,讓妳不斷受折磨。

妳不是基督徒,但現在妳開始喜歡耶穌的道理。其中一句「忘記一切忘不了的,去幫助仇敵,愛仇敵」對妳是一個挑戰,與妳心中復仇的誓言剛好相反。妳聽入了心,可是不明白耶穌的教訓怎能彌補過去的創傷。妳想進一步了解。

首先我要說明,這句話只是耶穌基督的道理的引伸(見本刊第432期,辛名文),不是耶穌直接的話。不知妳有沒有聖經?如果有,妳看聖經,便能直接讀到耶穌的話。馬太福音第五章38至48節,路加福音第六章27至38節,都是耶穌談到要愛仇敵的話。此外耶穌的門徒保羅,也依著耶穌的教導,叫我們愛和幫助仇敵。(羅馬書十二17至21)。

世人對仇恨的處理方法是報復,十多年來,妳一直想報仇。雖然他已不在妳身旁,不能再傷害妳,但妳不容這傷口復原。妳將他傷害妳的記憶密密珍藏,好像一套陳舊的影片,放完又放,不斷重溫過去的痛楚。就是這樣,妳年復年,日復日,不斷步他後塵傷害妳自己,卻說是他繼續傷害自己。妳已成了一個破壞的人—不能傷害他,妳只有傷害自己。除了仇恨,妳不知人生還有甚麼意義,有甚麼樂事,有甚麼可做和值得追求的事?妳已陷進了復仇者的咒詛!

親愛的讀者,上帝已為妳開了一條出路。聖經告訴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上帝以愛報恨,以德報怨。祂用愛來解決仇恨。妳會問,這方法有效嗎?

我們看看歷史事實,冤冤相報何時了?世界大戰就是冤冤相報的最佳樣板。說明這是最愚蠢、最具破壞和毀滅性的下下之策,不獨兩敗俱傷,還禍及無辜,絕對是有害無益。

上帝所用的方法是愛和饒恕。祂犧牲自己,開導我們,叫我們醒覺,悔改,與祂和好。上帝有寬容的心胸。祂不是要破壞毀滅。祂要建立我們。結果是祂爭取了許多敵人,把我們變成了朋友,把干戈化為玉帛。我們都被祂用愛收服了,願意一生一世效忠祂。只要稍為理智一點,我們就知道這是上上之策,值得我們效法。

當然妳會在感情上放不下。妳還有很多執著。但是不要管這些,妳只要來到耶穌跟前,求祂救妳,收納妳,幫助妳,指教妳,讓妳明白真理。如果妳想復仇,告訴祂妳想復仇(但不要求祂幫助妳復仇,因妳知道這不合祂心意),告訴祂妳忘不了這創傷,求祂醫治妳,用祂的愛充滿妳,讓妳經歷被愛和被饒恕。妳答應和祂合作,抽時間讀聖經,遵行祂的教導,不再去挖那些陳年舊帳來傷害自己。妳這樣天天恆心祈禱,上帝是活的,過一段日子,妳一定會發覺自己心理起變化。神蹟出現了,妳會變得開朗輕鬆。從前那些折磨妳的痛苦將如煙雲消散。妳不再傷害自己。妳獲得釋放了,可以嚐到生命的欣愉,看到人生光明美善的一面。在妳的眼前展開一片新的天地,妳將要發現很多值得做的事。妳要變成一個新造的人。但這些一切,都必先妳來到上帝面前向祂禱告。上帝不會勉強妳。妳必須自已以行動來表示摯誠。

至於妳另一個問題,為甚麼上帝不馬上懲罰惡人,由於篇幅所限,我請妳自己細看詩篇第七十三篇,並好好思想。

願上帝幫助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43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