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追還欠款

曉君

近日我的遭遇有口難言,長話短說,都怪自己聽從婦人之言,一時心軟,以致墜入困局。去年我妹夫的表哥(亦即妹妹家姑的內姪),向我借四萬元作小本生意,因他知曉我稍前和別人合資的生意結束而賺進了一筆錢。我本不欲借,但禁不住家母及妹妹央求,親家母又冷言冷語相激。為了使妹妹在夫家有面子,我不顧妻子的反對將四萬元只收低於銀行存款的利息借給他。他每月倒準時還息。但由於初時未詳細計算,沒有和他訂下確實還本日期,只是君子協定他有錢便還我。詎知上月他一位朋友問我,為甚麼他入夥酒時不見我。我才知道他買了屋,搬了家也不告訴我。再一打聽,原來他又加了兩位股東(我不是股東,只是借錢給他),他也沒有告訴我。以前他求我借錢時和我交往很頻,親家母、妹夫一家也和我常有碰頭的。但現在除了妹妹只有逢年過節時才見面。我妻子知道後和我大吵了一場,說可能這筆錢會像「劉備借荊州,一去不回頭」。你看有甚麼辦法既不傷親戚情面,又可追回這筆錢呢?

~曾大維上

曾先生:

從來信看出,你是一個重感情的人,但往往因着情面,人就會陷入困局。最可怕的是錢經常會破壞親友之間的感情,弄得大家不歡而散。

你的難題,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的,我建議你先和太太平心靜氣地談談,一同禱告,祈求上帝給你們智慧處理這事,感動那位表親還錢。然後你試試心平氣和地, 和令慈及令妹商量,告訴他們你們夫妻都對這筆款項十分關切。問他們能否幫個忙,找那位表親和你們當面談談,大家一同議定一個本利歸還的方法和日期,白紙黑字訂明,以示認真。你和令妹交談的時候,不宜用怪責的口吻,免得又為此大吵一場。

從他每月按時還息來看,似乎他也是個講信用的人,所以你不必先從壞處想,免得對方感到你不信任他,反而傷了感情。有人曾說: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拿不回來;借出去的錢,往往也是如此。這經歷也等於是一個功課。上帝曾告訴人,世上的一切都會過去,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

另外我建議你們也虔誠為自己祈禱,免得太過心煩。憂能傷身,煩惱不會替你們把欠款追回來,只能叫你失眠,弄得和家人、親戚的關係更不好。而且煩惱會令人亂了方寸,處事衝動。所以我勸你先好好為自己和那位表親禱告。盼望你不久來信告訴我好消息。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5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