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女兒重建橋樑

曉君:

你好。我和前夫有一個廿二歲的女兒,唸大學三年級。前夫再婚後,生一女,現十二、三歲。女兒跟後母及小妹不和,曾離家出走多次。我常回台灣看她,與導師會談,寫信安慰她,匯錢給她等。自她上了大學,住宿於外,情況稍好轉。但前年回去看她,她說話很無禮,在行為上我也不認同--看重金錢過於人際關係。臨走時,囑她常寫傳真給我,讓我放心。可回美後,我寫了兩封信給她,都沒有回音,她給我傳真是七個月後的事。我給她說了些做人的道理,之後又沒有隻字片語。我生日和母親節,她都沒表示。以前每次來信,說的不外是沒錢用。錢匯去後,也從不回信有沒有收到(她父親每月也給她零用錢)。其實外婆、舅舅們都很愛她,她卻沒有一點親情,每當我教導她時,她都沉默反抗;今年她生日,我也以沉默相對。但我心裡卻天天痛。我的美國丈夫叫我不要因她而傷心,當她想念我時就會自動找我(如果他是中國人多好,或可幫忙勸導女兒)。我嘗試祈禱,祈求上帝給我和女兒力量改善關係。我是否要低頭先寫信給她呢?若她不回信,我豈不很丟臉?好像求她給我一點安慰似的。我真苦命,該怎麼辦呢?

~苦命人上

親愛的苦命人:

你按信中資料,妳和前夫離婚,至少已有十五、六年,當時孩子只有六、七歲。現在她是大學生,但妳看見她做人處事很沒有禮貌,對妳的勸導、吩咐不理會,使妳遠在美國,除了心痛,更感束手無策。所以妳來信希望知道如何改善妳們的關係。我想到三方面來回答妳的問題。首先,就是幫助妳明白並接納橫在妳們之間有隔膜的牆,在短時間尋求關係的和洽不是件容易的事;第二,就是嘗試建立關係的橋樑;第三,就是給自己訂下一些合現實、合情理的期望,以致不會常在失望中。

第一,明白妳們中間有隔膜的牆:妳雖是她的母親,但從小女孩到青少年,至成人,整個過程中,妳不能常在她身邊愛護、管教、鼓勵。妳縱然常回台灣看她,寫信、匯錢給她等,這都不能幫助妳們彼此認識和建立關係。這是時間和空間造成的隔膜。還有就是離婚不但使每一個當事人受到傷害,傷害最大的其實是孩子。因大人們雖然受傷,但整個過程他們有分參與,有抉擇權;與配偶分開後,又重組家庭,開始新的婚姻關係。而孩子們在最需要父母愛顧、保護、教導的年紀,在毫無選擇下,因父母離婚,家庭破碎,而失去了家,失去一切保障。當父母再婚時,有了新配偶,又生了孩子,他們就再不被重視。換言之,他們再一次經歷被離棄、沒有人要、不被重視、不受歡迎的感受。這些創傷導致感情上的隔膜,讓他們無論跟那一方的家庭生活都不得不運用自衛本能,保護自己的心靈,免得再受被離棄的傷害和痛苦。所以她不輕易信任人,不重視感情,不重視親情。對人對事裝得冷漠剛強,毫不在乎。可是他們的心,其實卻十分脆弱。妳雖是她母親,愛她,關心她,教她做人處世的道理,可妳在牆外,她在牆內,除了需要你們的金錢供應,其它一切,如勸導,愛心,親情,她都不需要。她對妳沉默,不回傳真,都是在告訴妳,她現在選擇與妳保持距離。妳如果能明白和尊重她的選擇,便可減輕妳內心的痛苦,同時也給她時間、自由,讓她將來或者與妳有重建關係的希望。

第二,建立橋樑:縱然她不願意與妳建立關係,但妳仍可努力重建因離婚而被拆毀的橋樑。我在這裡用基督教的中心思想解釋建橋的真理。聖經指出,人因為犯了罪,便與上帝隔絕。上帝愛人類,要重修這被罪破壞的關係,就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以祂的命,代替人類付清罪債。十字架成了上帝和人中間重修關係的橋樑。若有人承認自己有罪,無法自救,肯相信接受耶穌的救恩,他便能回轉歸向上帝,重建與天父的關係。「因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提摩太前書二5至6)

要是妳明白這真理,走上耶穌基督生命的橋樑,與天父和好,妳就能有力量面對建橋的挑戰。妳願為女兒而自我犧牲嗎?無論是金錢、時間、面子、痛苦的心靈?就算她沒有回音,反應冷淡,毫無悔意,妳能仍不斷去信鼓勵、教導和供應她的物質需要,讓她知道妳愛她嗎?妳能找一個合適時間,與她坦誠交談,讓她知道妳了解妳和她父親的失敗婚姻,給她造成很大創傷,讓妳們大家都很痛苦,妳請求她原諒妳,告訴她,妳也願盡上所能,修築斷了的關係,告訴她無論她如何抉擇,妳的手永遠向她伸張,並願在橋上看見她。

第三,正視妳自己能做到的方面:妳若接受以上二點意見,第三點就不難了。我相信妳知道,期望女兒改變並不實際。你需要正視的是現在妳能做什麼?不是走回頭路,去彌補過去做媽媽的責任,因她已是成年人了。妳也不應因對方沉默,不理不睬而感到失望。我想妳丈夫的勸解很有見地:「不要因她而傷心,當她想念妳時,就會自動找妳。」何不今天就開始為她禱告,讓她也早日經歷罪被赦免與神和好的和諧關係。

願神幫助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46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