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

曉君:

我有一些問題請教你。我和丈夫因怕共產黨,又為了子女前途,移民美國已經六年。我去車衣,丈夫做餐館,因不識英文,做得很辛苦。我兩人都去讀成人班,現在總算說得幾句英文。我們自己辛苦,當然希望子女學問好些,哪知他們現在全部用英文對答。我們用中文和他們說話,他們都不大理會,好像看父母不起的樣子。我們辛辛苦苦賺錢,他們好像理所當然,有空便和同學去街,也不幫幫父母。我和丈夫說起,大家都很灰心。女兒已經唸社區大學,明年畢業,她已有男朋友,大概一畢業就結婚。兒子今年中學畢業,他不肯唸兩年制的社區大學,我丈夫又寵他,答應供他讀四年制的大學。我們的負擔實在太重了,現在我說甚麼話他都不聽,駡他也沒用,這麼大了,又不能打,我不知如何是好,想請你給我一些意見。

~煩惱的母親上

煩惱的母親:

妳和丈夫為子女辛勞,離鄉背井,用心良苦,理應是得到孩子的孝敬和體貼的。

可惜的是,美國的教育和中國傳統文化思想不同,他們不強調孝道,而是着重獨立思想及個人發展。孩子處於中西文化的狹縫,心中有不少矛盾和壓力。通常父母花些時間與他們深談、了解他們,是有助於疏導他們的鬱結,促進彼此間的了解的。難處是現在許多父母都為生活忙碌,沒有時間了解孩子。孩子在愛的渴求上無法滿足,自然便向外發展。

有時孩子的看法、做法與父母不同,不能符合父母的要求,傳統的中國教學法不是去了解、溝通,而是去糾正、責罵。這樣孩子覺得沒有被父母接納,而且在家中沒有自由、不被尊重。那麼他們又怎麼不到外面蹓躂,逃離父母的嘮叨和約束呢?

做父母的對子女常有許多期望和要求。這在孩子來說,是心理上一種壓力;在父母來說,倘若孩子不到達自己的要求和期望,便會希望越高,失望越大。

我建議妳首先放開懷抱,不要勉強孩子滿足妳的期望,然後多用時間和孩子溝通,了解他們,讓他們知道妳關心他們,也尊重他們。當然他們需要妳給予寶貴的意見,為他們分析問題。但是小心,倘若妳的意見過強,對他們形成壓力時,他們就會避免和妳溝通的。

至於兒子讀大學,倘若你們負荷太重,不妨開心見誠的和兒子談談。責罵埋怨,只會破壞你們母子的感情。在美國讀大學申請助學金或找一份兼差都是很普遍的事,妳可以問問他這樣做有些甚麼困難,然後想方法從旁協助,讓他自力更新,這樣對妳對他,都有好處。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33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