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和他結婚嗎?

曉君:

你好,我可能愛上一個不應該愛的人。我是基督徒,男朋友雖然常陪我到教會,卻一再聲明不信上帝,理由是宗教會毀掉他一直在科學研究上所建立的信念。我多次向他解釋基督教跟科學並沒有衝突,可惜未能改變他的想法。

我們相處越久,分岐越大。他是個率性任情的人,曾告訴我他跟前女友的往事。對於被女友拋棄,仍耿耿於懷,未能忘情。雖然他承諾永遠不再見她,但我看出他只是把感情壓抑著,仍然愛她。這使我缺乏安全感,常想:假如有一天她回到他的身邊,他會如何抉擇呢?我是否太鑽牛角尖,自尋煩惱呢?

他又常跟一些相熟的女孩子調笑、拉拉扯扯的,我看了很不是味兒。他卻責怪我不夠大方、不信任他。我承認我的確妒忌他跟別的女孩子相處時的態度。

由於我們兩人年紀都不輕,父母希望我們早日成婚,而我卻希望等他成為基督徒後才結婚,於是在雙方家長同意下訂了婚。訂婚後,他常說我給他壓力,不夠包容和體諒。如今我很苦惱,不知如何是好。我曾禱告,求上帝使我可以信任他,愛他,但是做不到。曉君,你能幫我嗎?

~苦惱人上

親愛的苦惱人:

讀完了妳的來信,第一個閃入我腦海的意念是:與他解除婚約。妳錯誤的抉擇還沒到無可挽救的地步,趁早結束這個關係,便不致一生痛苦。

或者你覺得我根本沒有給妳希望,非但沒促進你們的關係,還如此決絕的將這關係判了死刑。但相信妳一定聽過「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話,現在我就是用旁觀者的身份,替妳分析目前的處境,並且指出,怎樣的抉擇,可能引致怎樣的後果。

首先,我看到一個適婚年齡的女子,盼望找到一個信仰相同、志趣相投、尊重她、專一愛她,讓她有安全感的如意郎君;但事與願違,她和一個跟理想完全相反的人往來。過了一段時間,雙方家長都希望他們早日成家,他們便訂了婚。訂婚以後,女方覺得男方的為人不能使她有安全感。而更糟糕的是,她發覺自己竟不能信任他,也不愛他。現在,她覺得進退兩難,不知如何是好。

這就是妳的苦惱!妳知道,當妳和他訂婚時,妳已放棄了妳的標準,放棄了對他的要求;他不用改變,不用成長,不必愛,不必追求,不必犧牲,不用付任何代價,這關係仍會維持下去。因為這關係是妳的,不是他的,他不需要做以上任何事來維持這關係。但妳心裡又知道,這樣的婚姻,長久下去是沒有希望的。

現在妳有甚麼選擇呢?

當然,第一個選擇是:不顧一切,和他結婚,寄望他日後被妳的真情所感,而有所改變。但事實卻是:一個婚前不肯因為對方,而改變自我的人,要他在婚後改變,更不可能。反之,他通常會變本加厲,我行我素,使對方陷於更深的痛苦。

第二個選擇是:不馬上跟他結婚,耐心等待,直到他能叫妳信任。例如:真心相信耶穌,認罪悔改,不再跟別的女孩子調笑,忘掉從前的女友,向妳保證即使前女友再回來,他仍愛妳,忠於妳。但他可能有這改變嗎?妳要等到幾時呢?妳認識他比我深,妳可以自己回答這個問題。

第三個抉擇是:與他解除婚姻。解釋妳決定訂婚是錯的,因妳仍希望未來的丈夫是基督徒,能尊重二人的關係,不隨便讓前度女友和其他女孩子介入。妳若有勇氣這樣做,雖然在感情上,妳仍會暫時經歷創傷,妳仍有失落感,但,因妳知道自己是個勇敢的人,拿得起,放得下,不容自己一步一步陷入痛苦的深淵中,妳會因此而更有自信,更有尊嚴。妳不必像現在常為你們的關係苦惱。更重要的是,當妳撇開一切,不再讓任何事物和人,成為妳和天父之間的障礙後,妳就會經歷和上帝親近的平安。然後,隨著時日過去,妳會看到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是有福的。妳將會為妳今日明智的抉擇而慶幸,而感謝。

願上帝給你智慧和勇氣作出最正確的抉擇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44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