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師生戀嗎?

曉君姊姊:

我隨家人從寶島移民到美國不過一年多,現在唸十一班。因為英語程度不夠,唸得相當吃力。可幸家人十分明理,對我和弟弟愛護有加,不用我們做家務,讓我們有充分的時間唸書。寒假後校方來了一位新英語老師,雖然年紀輕輕,但十分有耐心,對學生循循善誘,教導有方,而且不但不偏愛成績好的學生,反而多花時間指點成績較差的學生。特別對我更多方照顧,自願在課餘時間替我和弟弟額外補課,倒像得了位不花錢的家庭教師一般。我們相處得很融洽,週末或假期還一同看電影或旅行。初時我預備在費用上也出一份的,因大家都說這是美國的習慣,但他卻說我還是消費者,未有能力賺錢,應該由他全部負責。就是這樣,我和弟弟的英語有了很大的長進,和他也有較多較深的交談,以前是他問我答,現在卻連笑話也聽得懂了。我們似乎習慣了週末在一起,否則便像失了點甚麼似的。起初也不以為意,直到暑假來臨,姊姊問我為甚麼放暑假還要補課時才如夢初醒。這豈不是「師生戀」嗎?在台灣師生戀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我不知道在美國又如何?心中隱約覺得這事情不能繼續發展下去,先別說他是老師我是學生,單說他是白人這一點,已有心理障礙;但幾天不見他,我便若有所失,幹甚麼事也提不起勁。我雖從未戀愛過,但看小說也知道這是戀愛中的現象,妳說我該怎麼辦?

~章青蓮上

青蓮:

當一個人移民到另個地方時,頭一個困難就是語言,語言不通時真覺得自己像個又聾又啞的大儍瓜!但除了語言之外,文化上的差距更需要時間來認識。尤其是東方與西方的待人處事實在不同,中國人較含蓄婉轉,而美國人就比較率直熱情,所以較易發生誤會。就像中國人請客時,雖然擺着滿桌的山珍海味,但主人一定會說:「唉,沒甚麼菜,都是粗茶淡飯……。」這話給美國人聽見,他心裏可能會想:「那你為甚麼不拿好東西請我呢?」很高興知道你和弟弟的英文大有進步,我想這進步和你們英文老師的教導有很大的關係。關於你所提的問題,我的意見是謹慎求證,以免「會錯意」,把老師的熱心當「有意」。美國老師的教學方法比較活潑,會利用機會教育。記得我初到美國時,我的英文老師還要我教他下象棋呢!其實這是他的教學方式,用來鼓勵我說英語。在美國,師生間的關係比較像朋友,不像中國那麼嚴謹。所以別太擔心。況且他並沒要求單獨教妳英文,而是和弟弟一起。暑假時期老師也比較空閒,利用這段時間為你們補習也很好啊!青蓮,小說裏的戀愛和事實是不同的,所以別把事情變得太複雜,專心把書唸好才不辜負爸媽的若心。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4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