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能否实践?

亲爱的晓君:

我每期都先看您的文章,很感谢上帝给您大智慧。

多年前,我在教会会议上说话得罪了牧师。当时,我因教会老聘不到英文传道人,一时心急,说:“我们的牧师没有博士学位,所以有博士学位的人都不敢用。”我事後发觉,牧师对此耿耿於怀,不但拿了博士学位,还几次说我的嘴巴是我的弱点。另一件事是教会约好一位外州牧师,可事前一周,该牧师电邮说不能来,也不解释。教会的牧师和长执都为此事生气,多年不能饶恕那位牧师。

我很难过。他们讲道时说:“若弟兄得罪你,你当饶恕他七十个七次。”(参马太福音十八21至22)圣经也多处提到,上帝的子民背约离弃上帝,作上帝所不喜悦的事;但只要他们悔改,上帝都饶恕他们。我多年前说错了一句话,他们却不饶恕我,不能实行他们所教导的。

圣经又说:“所以,你们既是上帝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丶恩慈丶谦虚丶温柔丶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歌罗西书三12至14)

晓君,请以上帝给您的智慧,打开我的盲点(像先知拿单,指出大卫王的罪来)。使我真如圣经上所说的:“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提摩太前书四16)谢谢您!

~心中难过姊妹敬上

亲爱的难过姊妹:

从来信看到妳是一个重视实践真理的人。妳说在教会多年,冷眼旁观,看到牧师和长执们不能饶恕人。妳为此难过,不明白他们何以教导人,自己却不能行。

首先,我想提出两个事实,是我们无法改变的:

一丶人都是罪人,都不完美。因此,罪人和罪人相交,总有磨擦,也总不如理想。

二丶无论我们怎麽努力,即使信了耶稣,做了教会领袖,仍无法立刻变成完人。完美是目的,而我们努力追求所达到的,仅是迈向完美的过程,不是已达到终点。诚如保罗所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稣所以得我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若在甚麽事上存别样的心,上帝也必以此指示你。”(腓立比书三12至15)今天,我们只是努力继续朝真理走近一步,远离错误一步,一直走到见上帝的面,让上帝使我们变为完全,如此而已。

所以,如果有人以为自己已实践所有真理,或以为某人应该已实践所有真理,这完全是错误的观念。因为除了主耶稣,世间没有完人。

现在回到妳的问题,既然人都是罪人,教会领袖和妳我一样,也是人,都不完美,这是可以理解。所以,真要如妳所引用的经文一样,要存怜悯丶恩慈丶谦虚丶温柔丶忍耐的心,彼此包容,彼此饶恕。妳既然有这样的看见,何不由妳先做起,祷告求上帝赐妳有充足的爱心,原谅他们,不与他们计较?

说真的,我也不知道怎样打开妳的盲点,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盲点,既是盲点,就看不见,即使有人提醒,也不能同意。但是,正如主耶稣所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若妳能虚怀纳谏,我相信妳不必停在“心中难过”的光景,反之,能享受天国的福气。以下,有两点提议,盼望妳祷告考虑实行。

第一丶先预备好自己。主耶稣说,当我们看到别人眼中有刺,想帮助他们拔刺时,应该先想到自己眼中也有障碍物须要清理(参马太福音七1至5)。别人眼中的刺,我们容易看到,我们自己的问题却不容易察觉。主耶稣指出,其实大家都有问题。与其忙於替人拔刺,不如先处理自己眼睛的问题。何况,别人眼中的只是刺而已,我们眼中的却是梁木呢!一小一大,一轻一重,一先一後,我们若不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怎能帮助人?圣经上说:“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後,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丶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书一22至25)我相信,每个愿意被上帝使用的人,都要先学习谦卑,面对自己眼中的梁木,如自大丶高傲。除去眼中的梁木需要面对的勇气和经历痛苦;清除後需要时间的医治和复原。妳若体验过这过程,当上帝差遣妳去清理别人眼中的刺时,妳才会有温柔丶体谅丶忍耐和爱的心去帮助别人。

第二丶妳说因心急,在会议上说了不该说的话,自知是不合宜的,伤害了牧师;况且,是在大家面前说的,那妳有没有向牧师和大家认错,请求原谅呢?牧师们和我们一样有人的性情,也会受伤,也会感受到被排斥丶被蔑视的痛苦。若妳觉得实行饶恕是重要的,何不先祷告求上帝赐妳认错的勇气?

第三丶若妳因爱上帝,爱教会,爱上帝的仆人,实行了第一丶二步,就可以用爱心丶谦卑地实行第三步:坦诚地跟牧师说,当他告诉妳:“妳的嘴巴是妳的弱点”时,妳也受到了伤害。特别这几年来,他几次为这事教训妳,叫妳心难过,觉得不被原谅,而且觉得牧师没照上帝的话原谅得罪他的人。妳向牧师说这话前,必须先好好祷告,除去心中一切的苦毒。妳愿意原谅丶不再记恨丶不“计算人的恶”。妳要先自己得到释放,真关怀他们,接纳有缺点的他们,希望他们蒙福,才能提醒他们。不过,须要特别谨慎,因为,我们很容易以为自己没有私心,其实心还有很多苦毒,说出的话就变成利刃刺人。关系是很重要的,如果妳真能以宽容的心接纳教会的领袖,妳的话相对上就较容易被接纳。

第四丶妳求上帝改变妳,给妳自制能力,不说伤人的话,只说造就人丶建立人的话。妳相信圣经上的话:“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十19)“你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传道书五2)妳接受圣经雅各书三章上的教导,承认妳的嘴巴是妳的弱点,妳可请牧师为妳代祷。

若上帝感动妳,给妳信心丶爱心去实行以上几项,上帝一定会赐福妳所行的。牧师们是否领受妳的话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妳自己得释放丶得自由,便得 福份。最後一个提醒,从今以後,妳要学习改变,调整妳着重的焦点。我相信以往妳常着眼於别人的过犯丶软弱丶言行不一致;而使妳对上帝的话失去信心,无法全心投入赞美称谢上帝,失去平安喜乐。这是何等的不值得?就如邮差每天给妳送来天上的福气丶教导丶指引,妳却着眼於邮差的衣着丶言行不称职;而不能接受天父给妳的信息和福气。这样妳不但每次到教会去都空手而回,反之心中更满了苦涩,这何苦来呢?

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实行上帝话语中的教导,多祷告,将妳看见牧师们丶长执们的缺乏告诉上帝,求上帝改变他们,光照他们,洁净他们。当妳将心中所想的事都告诉丶交托给上帝的时候,妳在人面前就没有甚麽需要多说了。

俗语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愿妳不小看自己,先向上帝敞开心门,求主饶恕,求主洁净,使妳可成为圣洁合乎主用的器皿,将饶恕的真理活在教会中!祝主恩够用!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g56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