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处理被遗弃去痛苦

晓君姊:

我被一段难以舍弃的感情枷锁了十三年。这些年来,我好像一个迷失方向的人:飘浮在大海之中,不知如何看见海岸。我只能对天地呼喊:主啊!你能救我出苦海,给我一颗平静的心吗?

我的心是那麽乱,抛不下刻骨铭心的苦恋。我忘不了她。这是我的初恋,我的真爱。我完全献出了一颗纯洁的心。我们相恋只有一年,但在那一年中,我们彼此深深爱着对方,有了生死的盟誓。我相信我们的爱是真的。但为何她离开我呢?她走後只留下一封信给我,这算是交代吗?在信上,她抄下了「无奈」的歌词,叫我不要再挂念她,说她不值我如此深爱,还说世上有很多比她更好的人。可是在我心中,永远没有人比她更好!我心中只有一个她,没有兴趣去认识别的女子,更不会娶别的人为妻,因为她曾说她是我的妻子。我会等她回来,生死不变,直到永远。这是我许下的诺言,虽然我己等了她十三年。现在我感到很累很倦。我诚心的恳求妳,教我一个忘记她的方法!请问我忘记她是否算负情忘义呢?我不知道她为何离去,不知她现在是生是死,是否患上绝症等。我很想念她。<>/p>

此外,我也想请教妳怎样回复信心。现在我每遇难处,总不敢继续向前。例如给妳写这封信,几乎不敢寄出。怕妳看後会取笑我。晓君姊,我是否一个很没自信的人?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呢?请妳启发我。

~失落人上

亲爱的失落人:

很高兴你能鼓起勇气,来信倾吐压积了十三年解不开的情结。你说这些年来,完全迷失了方向,犹如处身在大海里飘浮,不知何时找到彼岸。你们相恋只短短一年,但对方没有交代清楚就走了。是她把你的心带走了吗?还是你把自己的心遗弃了?这十多年来,你过着一个空心人的生活,痴痴的在等,是在盼望有一天她会将你的心送回来吗?

我想,对某些人来说,失恋之後,做一个痴心的人,比做一个勇敢承认自己被遗弃的人容易得多。痴心的人只需要在那儿等就可以了。盼望对方有一天会回心转意,重投自己的怀抱,一切问题就解决了。但要承认自己是被遗弃的人,就不同了,他要处理被对方拒绝的痛苦,如果可能,明白被遗弃的原因,好使日後不重蹈覆辙。不过无论如何,他要理性地,重拾破碎的心,要修补,要振作,然後抬起头来,勇敢向前,面对现实,重新生活,重新冒险。面对有可能再次碰到的伤害和拒绝。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

朋友,你不想面对这被遗弃的痛苦,所以这十多年来,你搜索枯肠,寻思她离去的原因,担忧她是生是死。其实十多年前,她不是已离开你,叫你忘掉她,另爱别人吗?这是事实。不管你找不找理由,明白不明白,她已早离开你了。你需要做的,是接受现实,勇敢收拾破碎丶被遗弃了的心,忘记她,重新投入生活的行列中,勇敢向前。

有一件事你可以做,并帮助你忘记她的,就是主动写一封信向她道别。虽然你不知道她的住处,但你仍将十三年来心里对她的怀念丶疑问,都写下来。告诉她,你付上了十三年宝贵的黄金年华等她,但得不到一点结果,现在只好跟她说「再见」。然後你将那封信投进大海中,象徵你决断地,将手中一向牢牢抓住的碎梦和对她的想念,完全投入大海,以致从今以後,你的两手完全空着,可以创造和把握前面的机会。在这过程中,你最好找一位有经验的基督徒辅导员帮助你重建信心,面对现实生活。

你是个相信基督耶稣的人吗?你需要将眼目投在耶稣基督身上。以前你将一生的幸福丶爱情丶理想和盼望,完全投注在一个人身上。当对方不守信,爱心改变时,你整个人的理想与目标就彻底被粉碎了。你无所适从,信心崩溃,成为一个瘫痪的人。你迷失了,因为你根本没有正确的目标,也没走在正确的路上。

你知道吗?人是靠不住的。人多麽有限,不是有心无力,就是有力无心。但「主耶稣基督,昨日丶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希伯来书十三8)祂对信靠祂的人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希伯来书十三5)祂是你的救主,你的神。祂能帮助你有正确的人生目标,赐你丰盛的生命(约翰福音十10),使你「忘记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腓立比书三13)

朋友,将你的眼目专注在耶稣基督身上罢。勤读圣经,信靠上帝,顺从祂,听祂的忠告,祂必不使你失望!

祝平安。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f41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