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不是出路

晓君:

我去教会已有七年,因为觉得自己不够资格,加上爸爸的反对,我没有申请洗礼。每次有《中信》月刊,我会第一时间看晓君信箱,希望在里面得到一些启发。

四年前一个错误的决定把我的人生改写:堕胎,流产,前男友丶前夫的背叛和欺骗,还有爸爸的专制,把我逼到死亡边缘。我从开朗丶乐观变成忧郁丶沉默寡言,感到很痛苦,很累。发觉这世界很黑暗,不断地受欺骗,令我对人失去了信任,对生活不再有盼望,而是绝望;我想只有死才能令我解脱。我心里有很多如果:如果我不堕胎,如果我不结婚,如果我好好保护我的胎儿……心想如果没有发生这些事,我不至於会有今天。

我恨,恨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每天生活在痛苦与自责当中,我不能原谅自己。

就算看医生,吃过药,我的心情还是一样差。屋漏偏逢连夜雨,倒霉的事接踵而来,我想这就是对我的惩罚吧!

我每天也祈祷,但心不能平静下来,为甚麽我这麽倒霉?是不是上帝在惩罚我?是上帝把我遗忘了?还是这世界根本就没有上帝?

~累

亲爱的累:

读了妳的来信,为妳焦急,尤其看到妳认为死是唯一解脱的途径,这想法多麽危险!

我请妳冷静下来,别轻举妄动。既然妳说妳以往错了,那麽现在更须谦卑,更不要再轻易信自己。妳要相信主耶稣,祂是妳的牧者,祂知道怎样解决妳的问题。今天,我也带着一颗谦卑的心,求上帝赐智慧,指示妳当走的路。

当一个人受严重打击时,他不该作出任何重要的决定,因他那时饱受刺激,很难理智思考。现在,妳的身心灵正处於创痛受打击期间,妳好像一个人躲到幽暗的角落里,外有男友和前夫的背叛和欺骗,及妳爸爸的压力;内有妳的自恨自责,不原谅自己。妳仿如被里外夹攻,在这种情况下,我劝妳暂时不要想上帝是否存在,祂是否惩罚或遗忘妳。妳要做一件简单,却必须是正确的事,就是每天醒来打开圣经大声诵读诗篇。从第一篇诗篇,一篇篇读下去。有感动和共鸣的地方,就反覆朗诵,或抄写下来,也可写下感想。累了,就出外走走,或睡一觉。每次那些不愉快的事涌上心头时,或妳开始自责自恨时,要马上拿起诗篇大声诵读,让诗篇的声音盖过妳的自我控诉。妳还可以将喜欢的诗篇统统背下来,准备用来保护自己。

难道大声朗诵圣经能保护自己吗?能的。因为圣经是上帝的话,是两刃利剑;负面寻死的思想却是魔鬼的声音。当妳大声朗诵诗篇,就好像用上帝的宝剑击撞囚禁妳心灵监狱的牢墙。妳不断大声朗诵,就像不断大力敲击,经过一段时间,墙上就有裂缝。妳再继续努力,就必看见出路。

此外,我还有一个要求,请妳务必答应。就是当妳冲动要自杀时,一定要先告诉妳的家人,或打电话给警察丶医院,或教会丶朋友。当妳不能保护自己,想伤害自己时,请让别人保护妳。

倘若妳虚心受教,接受我以上建议,妳就必寻得出路,心境也能平静下来。这时,妳就可以尝试用以下的方法重寻人生的盼望。

妳的身体内经历因堕胎丶流产丶怀孕时各种荷尔蒙丶内分泌的变化丶失调,而影响情绪的失控产生忧郁症。妳说曾去看过医生,吃过药,但没有帮助。妳是否找过家庭医生或妇科医生给妳做过全身检查呢?若真有内分泌失调,便要用药物治疗,身体调理得宜,自然有健康,对减轻忧郁情绪也有帮助。

过去四年里,妳在肉体和感情关系上,经历了无数次的死亡─生命的结束丶感情的结束丶关系的结束。妳亲身体验这条路上所带给当事人的沉重打击丶伤痛绝望丶无奈无助丶无所适从。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让妳的身心灵伤痕斑驳,妳需要治疗丶消毒丶缠裹丶养伤,需要时间复原。倘若可以,我建议妳找一个基督徒专业辅导员伴妳走这一段路。妳自己也可以找些有关书籍阅读,接受教育,让自己了解甚麽是正常反应,甚麽地方须特别留意,以及用甚麽方法处理等。

妳自责自恨,不能原谅自己,因为妳知道自己错了。即使被男友欺骗,仍不能推卸责任。在潜意识里,妳知道自己有罪。对吗?婚前性行为带来怀孕,怀孕后带来堕胎,为甚麽妳会一错再错?都因为没有听上帝的话。现在妳该怎麽办?请听上帝的声音:“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以西结书卅三11)不要再想着用死来解决问题了。不要再凭感觉。难道妳被魔鬼丶被自己的感觉(或主意)伤害得还不够吗?妳既然知道自己走错了路,就须谦卑,听上帝的话:悔改丶回头,接受主耶稣基督宝血的洁净和救赎,不要再走伤害自己的路了!

若妳接受上帝的赦免,纵然深感不配,妳必能逐渐明白上帝的恩典。恩典不是计算妳是否够资格,不是看妳犯了多少罪,或行了多少善。恩典不在乎行为,是我们不配得的。即如与主一样钉十字架上的强盗,我相信那些被他伤害过的人,都觉得他没资格上天堂;但是,主耶稣却对他说:“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加福音廿三43)多麽不可思议!这就是恩典。圣经上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於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二8至9)我希望妳明白并接受上帝的恩典。不要再说自己没资格,不要因为犯罪就不原谅自己。圣经上记载很多罪人,有人尽皆夫的妓女,有杀夫夺妻的君王,他们都顺从情欲而犯了罪;但是,当他们真心悔改,离弃恶行,上帝就收纳他们。所以,妳不必寻死,要做聪明人。既然过去的已无法挽回,妳自杀非但於事无补,反而是一错再错。正确的是来到主耶稣面前,认罪丶悔改,接受祂的赦免丶恩典和新生命,让自己有机会重新做人。

妳说妳参加教会七年,仍没有受洗,现在还有参加吗?我知道妳的自卑和罪疚感会让妳害怕接近人,更怕别人认识妳。妳不容易再信任人,不信人间有情;但是,妳若保持孤立,怎能重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现在既然甚麽都要重新来过,何不冒险,尝试到教会找一丶两位较年长丶爱上帝又爱人的姊妹,请她们帮助妳,与妳一同祷告?慢慢的将妳的故事告诉她们,让她们在妳左右扶持妳,教导妳,将妳从黑暗深渊拉上来,帮助妳走上光明的路?

最后,妳要慢慢学习明白饶恕的重要和实行。但愿妳经历上帝的饶恕丶接纳丶大爱后,也会愿意饶恕那些伤害妳的人,放他们走,不让他们在妳身上的伤害继续跟随妳一生。我送妳两节圣经:“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祂凭真实将公理传开。”(以赛亚书四十二3)“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以赛亚书五十四10)把它们记诵下来,常常告诉自己,提醒自己有一位这样的上帝在爱妳。

愿妳重新得到新生命,寻回生活的光明。等候再收到妳的来信,告诉我们妳的近况。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e56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