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强奸以後

亲爱的晓君姐姐∶

很庆幸有妳为读者解答问题,使我可以把压抑多年的心事告诉妳。

四年前,我曾被人污辱。这个人我对他原很仰慕,他有俊朗的外貌,我所渴望的大学文凭,和受人尊敬的职业。但我不真了解他。一天,我在路上碰见他,想起从前曾因一件小事生他的气,心中有愧,便远远跟他微笑,在树上画一个心,以示和好。谁知数日後,他竟来宿舍找我,并侵犯了我。後来我知道他并不爱我。稍後他还结了婚。

本来,我与他没有感情,结婚是他的事,可是,我难过极了,因为我的身体曾被他污辱。这些年来,我一直活在悲伤和忿怒中。还记得有一天的午餐会上,他突然出现,嬉皮笑脸的对朋友说我是他的妻子.我没有高兴。我不能明白,他为什麽结了婚还要说这样的话,究竟他有没有关心过他太太的感受?

已经四年了,我的创伤还未复原,一有空就会想起他,心里万分痛苦,提不起劲做人。我一直有一个解不开的结,就是我受了污辱之後,是不是一个不洁净的人?日後我还可以结婚吗?曾有三位男仕向我表示,愿意跟我做朋友,但我想起这事,就把他们一一拒绝。现今我已二十四岁,还未有男朋友。究竟我应该怎办呢?我以後的人生是否就是没幸福和盼望呢?若然我将来有幸遇上一位自己喜欢的异性,我应该怎办呢?我有资格结婚吗?会有人爱我麽?我心所爱慕的男子会嫌弃我麽?对这位污辱了我的人,我应否以他作为我的丈夫?是否他一天未死,我都不能与第二位男性结婚,这个观念对吗?请指教我。

~担心人上

亲爱的担心人妹妹∶

谢谢妳对我的信任,将妳惨痛的经历向我倾诉。综合妳所写的,我将问题分为几点:

一丶妳与一位普通朋友约会时被强奸了。妳以後再碰见他时,该如何自处?

二丶这强奸的经历,会怎样影响妳和妳将来的恋爱与婚姻?

三丶妳会恢复正常,和别人一样吗?还是从此成为一个没幸福的人?

许多被强奸,或被性侵犯的受害人(不论一次受害,或经年累月),都会於受害後,在心灵上留下极大的创伤。由於这些事总发生在暗处,事後又绝大部分找不着肉眼可见的痕迹,许多受害者就因为种种原故,以为事过之後,必可以境迁,盼望随着时间过去,便能忘记一切,重过正常生活。只是,人的身体若被刺了一刀,伤口一直在流血,人一定会立刻想方法止血,把伤口包裹,急急找个医生,把伤口缝好。等伤口完全复原,才算恢复正常。可是,人却以为,心灵的创伤不需要适当的治疗护理,也可以完全康复正常!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我先回答妳第三个问题:妳需要立刻找一位有经验的同性基督徒专业辅导员给妳辅助,让妳有勇气面对这事给妳在情感上丶心灵上,和身体上各方面所造成的创伤。妳需要辅导员给妳扶助丶指导,教妳怎样医治心灵的创伤,重建心理的健康,然後,才有将来的幸福可言。

至於第二个问题:强奸对个人有甚麽影响?照研究和调查所得,结论是一般受害者有以下反应:

一丶情绪上的震荡:事发後,最初的一段日子麻木,毫无感觉。

二丶疑问:受害者会反覆自问:「这件事真的发生在我身上了麽?为甚麽是我?」

三丶困惑:「若这事给别人知道了,他们会怎麽想?我决不能让家人知道!」

四丶羞耻:觉得自己是很肮脏的人。

五丶罪咎感:总觉得自己不好,才造成这事的发生:「若果我不……就不会有这事。」

六丶忧郁:容易伤感丶哭泣,对前途悲观,总觉得无盼望。

七丶无助:无法控制身旁所发生的事情。

八丶脑海中常会出现当时某些情景,不能控制。

九丶否认:「我是否真的被强奸了?」

十丶惧怕:对很多事情,包括周遭的环境,都感惧怕;没有安全感。

十一丶焦虑:焦虑的情绪常表现在身体功能上,如呼吸困难,睡眠丶食欲丶习惯的改变,胃部不适,噩梦,遗尿等等。

十二丶愤怒:想报复。

妳看到吗?一个人在性方面受过侵犯,是整个人──情绪和心灵──都失去了平衡。虽然已经四年了,妳信中所描述的心情,竟符合上述的情形。可见单用时间,是不能完全治疗创伤的。当妳的情绪丶心灵不平衡,妳就会对自己没有自信心。妳会觉得自己不乾净。自然,妳也对恋爱和婚姻裹足不前。妳在潜意识中,对男性产生了恐惧感,怕他们会用同样的方法伤害妳;即或有人追求妳,妳也拒绝他。

有一些人被强奸後,因为没有对症下药寻求治疗,日後结了婚也很难建立美满家庭,特别在性生活上容易产生困难。为了妳将来的幸福,我劝妳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尽快去找基督徒辅导员帮助妳罢。

至於如何面对伤害过妳的人,首要的就是别再让他有机会侵犯妳。至於实际行动如何?这需要专业辅导员一步一步的教妳。

最後,愿妳好好祷告,求神带领妳,指引妳当行的路。谨用圣经的话鼓励妳:「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後有指望。你们要呼求我丶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利米书廿九11-13)

祝主恩够用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e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