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为什么不成全我?

晓君

晓君:

您好!从晓君信箱可以看出,您很会开导读者。我现在徘徊在圣殿的门外,迟迟没有下定决心进去,因为有一个心结还没有解开。我相信自己有罪,也相信有上帝,有时祷告也获得上帝怜悯;可是有两件对我的家庭来说很重要的大事,我一直祷告,也一直全力以赴地去努力,却怎么也得不到。就是我祈祷得到一份全职工作和有第二个孩子。我认为这不是过分的要求,是很正常的生活需求,为什么这么难呢?难道是上帝不愿意帮助我?是不是我不应该对上帝要求这么多?可是圣经说上帝是满有慈爱的,这就让我对上帝有所期待。再说有了愿望不向上帝求,还能向谁求呢?这两件事得不到,影响了我的生活品质。等待了这么久,我已没有多少青春可以再等下去,我不时冒出对信仰的怀疑。其实我的心里希望自己能坚定不移地信靠上帝,也希望能得到我梦寐以求的东西。晓君,这件事您怎么看呢?

~小花

亲爱的小花:

妳好!谢谢来信。信中提及妳有两个祈求,多年来无法实现。诚如妳所说的,这不是过分要求,为什么上帝不成全呢?所以妳就在信仰门外却步,还对信仰产生怀疑。

两个故事

妳的话让我想起两个故事,一个是《阿拉丁神灯》的故事。阿拉丁擦擦神灯,就有一个巨人出来问他:“主人,有什么吩咐?”然后就用他的无边法力成全阿拉丁的愿望。妳想,如果上帝也像神灯一样有求必应,会有多少人争着“信”祂?若是天国里全是这一类人,天国子民的素质将是怎样?

第二个故事是孟子见梁惠王。梁惠王问孟子:“先生不远千里而来,是不是有利于我国啊?”孟子回答:“大王怎么一开口就利字当头呢?世间还有仁义哩!如果做国君的老讲怎样对我的国有利,做官的老问怎样对我的家有利,老百姓则说怎样对我本人有利,那么上上下下都追逐利益,国家便危险了。做大官的就要弑君夺位,官小的为求升官发财,也挖空心思除掉上面的人,企图取而代之。”

很明显,上帝不要我们因为灵验而“信”祂。祂不要我们和祂的关系建筑在利益上。这不是上帝所要的信。圣经约翰福音二章23至25节这么说:“有许多人看见祂(耶稣)所行的神迹,就信了祂的名。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祂知道万人……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祂知道那些人要的是神迹,是灵验,不是信祂是独一真神的儿子,不是信祂是道路、真理、生命,不是要祂做他们生命的主,更没打算听祂的话,行祂的道。他们绝对不是看到罪恶的可怕,也没看到整个人类都陷于罪中无法自救,亟需上帝拯救。他们只希望如有神助,天从人愿,心想事成。这是否也是妳的心态呢?

信耶稣是什么意思?

好多人以为信耶稣是信有神。可曾听说过“鬼魔也信”?而且还信得相当清楚呢!它信神只有一位(雅各书二19)。那魔鬼为何不能上天堂?只因为它没有认罪吗?有很多赌徒、毒贩、吸毒者、劫匪、杀人犯……都承认自己做错事,都表示想改过自新,那么他们为什么不是基督徒?承认自己犯错误却仍偏行己路,与承认耶稣基督为主,愿意顺服上帝,遵行上帝的旨意,两者之间有什么分别?

是的,信耶稣要很谦卑,要承认耶稣是主,是你生命的主,是你的救主,愿意顺服祂,遵行祂的道。换句话说,要放弃个人意见,不再自做主张,把自己看作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马可福音八34至35)请特别留意“舍己”两字,“舍己”是不自我中心,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信耶稣不是做买卖,跟耶稣谈条件,如果如何如何,这宗生意就成交,我就“信”祂。这不是上帝所要的信。真信是看到自己需要救主,看到除耶稣以外,别无救法,即使集合全人类的智慧才能,都不能解决罪与死的问题。我们放弃自己的主张,顺服上帝,遵行祂的道,是因看到自己渺小、愚昧、无能,更深信上帝全知、全能、全善。祂是永生的创造主,是掌管我们生命的主,是我们的救主。

妳认识自己吗?

妳說,妳一直祷告,并全力以赴地努力,希望得到一份全职工作和有第二个孩子;又说,希望自己能坚定不移地信靠上帝,同时得到梦寐以求的东西。我不知道妳对自己了解多少,有没有发觉自己的思想相当矛盾?不错,鱼与熊掌都希望兼得是人之常情,但请问,什么是“坚定不移地信靠上帝”?“坚定不移地信靠上帝”就是,即使得不到梦寐以求的东西仍然信靠上帝,像很多圣徒那样。再说,假如得到一份全职工作,又得到第二个孩子,妳打算专心工作,还​​是专心带孩子?是不是想,有钱雇一个媬姆就解决了?很多人不都这样。那请问,为什么社会上会有不良的青少年?不是每一对父母和孩子都是一样的。人是复杂的。今天妳以为有一份全职工作和第二个孩子就满足了,但随着环境改变,妳又会产生另一些愿望。有一个国王希望他手碰到什么都变成金子。他的愿望实现了;但他一碰到女儿,女儿便变成金子。他痛苦极了!情愿要回女儿,不再要点石成金的能力。

当然,妳的祷告合情理。但请问,如果夫妇二人都失业,是不是上帝更应先为他们找一份工作?如果一对夫妇结婚多年仍没有孩子,是不是上帝更当先给他们一个小孩?是不是合情合理,上帝就一定成全?是不是基督徒都不失业,都有孩子,都万事如意?不!主耶稣在世时甚至没有成家,没有后代,没有收入,没有房子。那祂是不是觉得自己很缺乏,很可怜?不。主耶稣一心以遵行天父上帝的旨意而行。换句话说,假如妳少一点羡慕好像某人那样有什么什么,多一点为自己已经拥有的感恩欢喜,我告诉妳,妳会成为一个更快乐、更可爱的人。妳见工面试时,对方将会看到一个脸上流露着自然微笑,而且思想正面的人。

我不是鼓励妳放弃祷告。我鼓励妳先信靠耶稣,追求认识真理,让自己生命长进。耶稣说:“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八32)真理会帮助妳解开因自我矛盾而困扰妳的心结,帮助妳调整思想和心态。然后,妳存着谦卑、顺服的心,释然地继续祈求,把一切交托上帝,信祂无论如何,都是乐意给妳最好并最适合妳的。这样妳就会活得更轻松,更有信心。

不要浪费宝贵的精力猜疑上帝为什么不帮助妳。上帝如果要给妳,必然给妳。如果不给妳,妳忧虑烦恼反而误事,真的会影响妳家庭生活的品质。试想,妳的丈夫和孩子会高兴看到一个常常喜乐、凡事谢恩、懂得珍惜他们、为他们骄傲的妻子和母亲,还是喜欢看到一个终日愁眉苦脸、不以他们为满足的妻子和母亲?

我再说,善用妳的时间追求生命成长吧!上帝的恩典很丰富,不只是妳所求的两样。把握等待的时间学习忍耐,操练品格,了解并针对市场客观的需要进修,甚至改行,或学习放下身段,降低自己对职位及薪资的要求。建议妳请牧师和教会弟兄姊妹代祷,约基督徒辅导面谈。至于生孩子,据我知道,有不少弟兄姊妹像撒母耳的母亲哈拿一样,经祷告后就得了孩子。主权在上帝那里。除了尽责,妳还须学习顺服、交托。

最后,祝妳体验到人生更多方面的恩典和福气!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62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