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少女

亲爱的晓君:

我从前是一个糊涂的基督徒,直至女儿出生,她自小反叛,颇难管教,我只会对她千依百顺,种下了祸根。到她十多岁时,我感到靠自己的力量不可能改变她,唯有靠上帝。於是开始寻求神,每日读经丶祈祷;自己的生活转变了,很多恶习都改了,在教会也参与事奉,体会到与上帝同在。

起初以为靠上帝好好的教导女儿,带她返教会,她会改变,可惜并非如此。我的女儿是一个很爱世界的人,常偷家里的钱,很晚才回家,甚至最近不回家睡觉,我常常为此失眠。每次和她倾谈,讲道理她是知道的,可是知而不改。现在更和一些失学的邻居来往,又吸烟,令我十分沮丧。我曾为她禁食祷告,问上帝为何赐我一个这样的女儿。她今年中三了,成绩一落千丈。但我感恩的是:为着她,我更恳切的倚靠上帝。圣经说: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儿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18)。

读经时,看到撒母耳,他的两个儿子不敬畏上帝,不行父亲的道路。撒母耳是上帝重用的人,一生忠心事奉上帝,上帝尚且没有改变他的儿子。我是何人,上帝会听我的祈祷吗?我的女儿有指望吗?

~不明人上

亲爱的不明人:

我不是先知,不知道妳的女儿有没有改邪归正的一天。但我知道,上帝是慈爱的,祂愿意妳的女儿悔改归正。因为上帝「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後书三9)。上帝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西结书卅三11 )

我给妳讲一个故事。在教会历史中,有一个名人,叫奥古斯丁。奥古斯丁生於公元三五四年,母亲慕尼加(Monica)是个敬虔的基督徒,从小就带他去教堂学道。三七○年,只有 岁的奥古斯丁,和一个年纪比他大的妇人同居。他们的关系维持了十年,并且生了一个儿子。在奥古斯丁沉溺肉欲时,他也沉溺摩尼教(Manicheism)。但他的母亲从来没想过放弃。她不断流泪为他祷告,关心他,照顾他。终於上帝听了母亲的祷告,奥古斯丁被上帝的话感动,改邪归正。其後成了教会中有名的圣贤。

亲爱的不明人,妳说得对,敬虔的基督徒不一定有敬虔的儿子;但是,我奇怪妳怎麽不提耶稣讲的浪子比喻,不提那个站在门口,昼夜对失去的儿子望眼欲穿的父亲,倒以撒母耳的不肖儿子为例,问妳的女儿是否没希望丶上帝是否不会听妳的祷告!

妳可曾留意,主耶稣从来没用过这样的例子教人放弃祷告。祂用的是寡妇求不义的官的比喻。主耶稣「教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祂说,有一个寡妇,求一个不惧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的官。那官不睬她,但她不放弃,不断缠磨他,後来那官终为她伸冤。主耶稣说:「上帝的选民昼夜呼吁祂,祂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麽?我告诉你们,要快快的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麽?」(参路加福音十八1至8)妳知道妳出问题的地方在哪里吗?放着这麽多现成的正面例子,妳不用,倒用上了不成功的例子,那妳怎能不泄气沮丧呢

请记得,上帝是用永远的爱爱我们;爱是恒久忍耐,爱是凡事盼望,爱是永不止息(参耶利米书卅一3;哥林多前书十三章)。请不要再说妳的女儿没有希望。反之,要把这个思想从脑海中除去。要继续爱她,继续为她流泪祷告。浪子的父亲和奥古斯丁的母亲都是好榜样。

此外,我请妳坦诚地回答我几个问题。如果没有这女儿,如果女儿不反叛,妳会怎样对主耶稣?妳会回教会吗?会祷告吗?会觉得需要神吗?当妳问上帝∶「为何赐我一个这样的女儿?」妳希望听到神怎样的答覆?这些问题,有助妳了解自己和上帝的关系和妳信心的实况。

现在,再看妳和女儿的关系。来信中对女儿的评语全是负面的,如她从小就反叛丶她难管教丶她爱世界…妳的意思大概是:「我不喜欢有这样的一个女儿。我不能改变她,因她是上帝给我的。她自小反叛,生下来就是这样。」是不是在妳看来,所有的困难都是她的问题。上帝不改变她,妳就毫无办法?

老实说,妳这样的想法,女儿会不会体会呢?她会的。她从小就会感受到∶「我不合她理想。我不是她想要的女儿。我使她失望…我怎麽努力也讨不了她的欢心。我是注定的失败者…」这样,妳能怪她自暴自弃吗?

亲爱的不明人,我鼓励妳到上帝面前求新的眼光看人看事。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妳的女儿,怜惜她,尊重她,重新认识她。难道,她除了一身缺点,一点长处和可爱的地方也没有吗?我盼望妳能用笔纸一件一件写下她的长处,然後鼓励她,夸奖她,让她知道自己的长处,并向那方面发展。当妳尊重她丶肯定她时,她便会尊重自己丶肯定自己。当妳无条件爱她,她就会肯定自己的价值。当妳指出她的优点,鼓励她向这方面发展时,她就会有人生方向,不致迷失。当妳接纳她,他日她若走投无路时,仍会回到妳身旁,就像浪子一样。

另外,妳需要学习怎样管教她。我鼓励妳和女儿一同去寻求专业基督徒辅导员的辅助。一方面帮助妳们如何建立彼此尊重丶接纳的关系,有效的沟通。另一方面处理她偷钱丶吸烟丶不好学丶整夜在外的行为,定下实际的规则,让她知道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可遵循赏罚的标准,彼此认可实行的家庭规章。

其次多阅读教养青少年的书籍,参与家庭父母讲座丶父母支持小组…尽自己所能「趁有指望,管教妳的女儿,妳的心不可任她死亡。」(参箴言十九18)希望藉着妳对她心态的改变和接纳,实际的生活行动和在神面前不灰心的祷告,她会经历生命的更新,学习选择自重自爱的生活和行为。

最後我再告诉妳一件事,我认得一个人,他的儿子既反叛又痛恨父亲。父亲为儿子找辅导员不但没改善情况,反之每况越下。终於,父亲在上帝的光照下,省察到自己许多的不是,於是照着圣经的话向孩子认罪。父子一同流泪,关系便修补起来。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不要放弃!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c5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