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的谬论

晓君小姐:

妳好!

我是一个六十六岁的老人,我每期都仔细的阅读《中信》月刋中的每一篇文章,尤其是晓君信箱,因为妳能给人解答疑难问题。今天我的问题虽不算疑难,但也有些荒谬,你听说过吗?祖母抱孙女儿摇晃会导致脑震荡。是不是又荒谬又无理?我移民来美已有五年多了,目前跟二儿子生活在一起。他和儿媳两人,说孝顺两字也算尚可的了。他们年龄都已近四十边缘,头生宝贝,中年得女,喜欢宠爱当然不在话下。我的喜爱也难於言表。媳妇没有融入社会工作,每天以家为主,她的慢步调生活方式,与我的个性有些格格不入。我喜欢时效迅速,举止言行上很可能是有一些不能适合她。老伴也身体健康,每天做很多事情,整天的自强不息,退而不休。我们一个家四个大人,带一个小女婴,理应有足够的时间来做其他该做的事情,才不浪费人力资源,否则主都不会原谅我空白的时光,上周儿媳讲了这句话,真正用意何在?今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里,我这个做祖母的,试问还能亲丶还能抱吗?大概这就所谓现时代的新式名词“代沟”吧!

祝春祺

~无奈的老人 伊

亲爱的伊:

您好!感谢神使用《中信》和“晓君信箱”,帮助有需要的人。

从您的来信看,您是个有学识丶思想丶心胸开朗和虔敬的人。

是的,将孙儿抱在手中摇晃,“会得脑震荡”这没有科学根据的。或者,重点不是会否得脑震荡,而是他们说这句话的用意是甚麽?

您说您是个时效迅速,做事爽快丶乾净俐落的人;而媳妇则习惯了慢步调,甚麽事都是慢条斯理。性急或性慢,双方都没有错。只是,如中国人所说:“急惊风遇着慢郎中”,你们二人朝夕相处,一起作息,双方都要有相当的节制丶迁就和容忍,才可相安无事。

话说回来,我可以想像,您和媳妇抱孙女的姿势和方法都不同;您个性爽快,加上有养育孩子的经验,抱孩子自会毫不费力。而媳妇却慢条斯理,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凡事自然诚惶诚恐,万分小心。所以看见您爽快俐落的动作,心里便焦虑暗惊,没有安全感;因她会假设,若用您的速度和方法抱孩子,她可能很容易失手,将孩子摔在地上。她不敢叫您不要抱她,也不敢叫您改变方法,惟有找个藉口,希望您抱她时,像她一样小心。

若我猜对了,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彼此坦诚沟通。我建议您找机会直接跟她说:“我不相信抱孩儿在手中摇晃,会得脑震荡。不过我知道我性急手快,有时抱孩子的手法会令妳担心。是吗?”给她有机会坦白她的看法。

若她不直接回答,您可以诚恳地跟她说:“妳爱女儿,我也一样爱我的孙女。妳放心,我会尽量小心抱她的。”

当抱孩子时,试着减少摇晃动作,不是为了怕孩子得脑震荡,而是免她焦虑。

也许您会觉得为甚麽要您先改,而不是媳妇先改。她是晚辈,您是长辈,而您又没做错。首先,妳们的问题,不是谁对谁错,而是怎样能有一致的方法养育孩子。您媳妇没有问我,所以我没有办法给她建议,而您问我,我就给您建议。

三代同堂是件蒙福的事。但要怎样处理“代沟”,相爱和睦同居呢?需要大家有许多的努力。唐佑之博士写了一本《欢乐中年》,我相信您会喜欢阅读,并从中得到许多帮助。不妨买来参考,若您们住的地方买不到,可向中信书室邮购。

愿神祝福您,使您成为三代蒙福的导管。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c37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