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之後

晓君姊:

一年前,我读大学一年级,一个同级的男孩追求我,我们徵得家长同意,开始约会,每星期见面半天。个半月後,我发现他并不喜欢我,反而喜欢和另两个女子打球(他很喜欢打球)。再过半个月,他更说要和我分手,说甚麽彼此不了解。那时适逢我家里每一个人都遇难处,我无力相助,心里苦恼极了,见他还欢天喜地与那两个女孩玩乐,旅行,心里正有气,所以同意分手。不久,他便和其中一位女孩子谈恋爱。每逢大学里有些同学,谈及他们的近况,我都感到无比伤害。我不知怎样向他们交代,特别是未信耶稣的同学,我怎麽能向他们解释,基督徒也会失恋,也会错,也分分合合呢?我每天都反覆思考,到底我做错了甚麽?我想转大学,转教会;我觉得我现在没脸见人,很失败。既然这不是神所应许的感情,神为何容许这事发生呢?我不明白。因此我与神的关系疏远,间中享受世俗的欢乐。请指教我怎样可以回复昔日的虔诚。

~求助人上

亲爱的求助人:

从来信看到妳对感情和信仰的认真,虽然受了挫折,也不轻易放弃。我试将妳的问题,归纳为三部分:第一是妳认识了一个男孩,双方家长同意,你们开始约会,但不到两个月,你们的感情便告吹。妳在寻索失败原因。第二是大家都知道你们的关系,现在他和别人谈恋爱,大家也知道,妳不知怎样面对他们,也不知怎样处理创伤。第三是妳重新想与神和好。

首先,一个失恋的人很容易陷在自我埋怨丶自我批评的陷阱里。他们常会作许多假设丶回忆,认为当时自己如不发睥气,或顺对方的意,今天就不会分手了。事实上当二人尝试更深入交往,彼此认识时,冲突的出现是自然的,这也是二人关系的试金石。你们如何并能否处理冲突,也就表示你们是否彼此适合。约会的目的是让双方有机会进一步彼此认识,看看有没有可能从友谊的关系,进展至互订终身的关系。所以你们只相处了两个月,妳渴想用时间培养你们的感情,而他却专注於他自己的需要上,以致彼此不能满足对方的需要,这关系很快就流产了。所以,不要太陷於自我责备中。从失败中领受经验,学习成长就是。同时要知道,基督徒也是人,人人都有错,都会失败;不是你做了基督徒,小心行事,就没有错和不会失败。失败不要紧,最要紧是失败後要爬起来。

第二,妳不知道怎样面对他和他的新女友,不知怎样处理自己被离弃和受创伤的感情。首先,妳要容让自己有哭泣的时间,接受妳会伤心的事实;将妳的创伤用笔记簿写下,然後每天祷告,将妳的伤痛交托给天父。因为祂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哥林多後书一丶3-4)妳这样做不但能处理妳的情绪,得着上帝的安慰,以後天父也能使用妳的经验,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至於怎样面对旧男友和他的新女友?最简单的原则是以礼相待,不必躲避他们。许多人因为感情而离开教会,离开天父,这实在不值得。其次是怎麽面对众人?第一就是大大方方,不要耿耿於怀,不要在人面前说他们坏话博取同情,也不要听别人说他们的长短,省得自己伤心。忘记背後,努力面前,妳就能胜过难关。

第三,妳想与天父和好,这件事最简单。妳可以马上向天父祷告,告诉祂妳愿意回头,与祂重修关系。请祂饶恕妳任性不懂事,让儿女私情中断了妳和祂的关系。现在妳愿意重新来过,参与教会生活,每天祈祷,读圣经,遵行祂的话。同时,妳也主动去找一些爱主的姊妹,帮助妳成长,按着上帝的意旨服侍祂。

祝主恩满溢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a43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