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基督教怎樣救國救民?
張宇理

基督教怎樣救國救民?

問這問題時,人心裡想問的,至少可能有兩個問題:

一、基督教的上帝,能做些甚麼,為一國一民消解人間今世的苦難,使該國人民安居樂業、安享太平?

二、基督教的思想和基督徒的信念、為人,怎樣有利於除暴安良、改革社會、興利除弊、改善民生、提高道德水平、發展科學、建設使人民幸福──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以及人人平等的國家?

這是個很大的課題,答案貫穿在聖經中,在歷史書中、特別是美國史、教會史和宣教史。我這裡只能從滄海取一瓢水,給大家一個起頭。至於真正的大海,尚有待大家從聖經中、從歷史中、從社會的改革中,自己發掘。英文稱歷史作HISTORY,神的故事,在歷史中──藉著聖經真理的照明,我們誠然可以看到神的故事。

災禍來源

到底人間的苦痛災禍,來自何方?要解開苦難的結,必須了解苦難的來源。一般人把災禍概括成「天災人禍。」亦即自然災禍及人為災禍。

基督徒藉聖經的啟示,略有些補充:一、除自然災禍,天災也包括上帝對罪惡的懲罰,魔鬼對人類的攻擊;二、人禍乃是人的罪果。包括人因罪性、因愚昧、因不順從上帝的法則,以致於行差踏錯、自相踐踏殘害,以及個人自取滅亡所自陷入的困局。

地球上天然災害固然不少,但是,翻開一頁頁的人類歷史,人為的災禍死人更多。第一次世界大戰傷亡人數是三千七百五十萬。第二次世界大戰,單是中國,就死人一千三百五十萬,蘇聯死二千萬;德國死七百三十萬。我們常以為原子彈炸死了很多日本人,卻不和道小小的波蘭,死人超過日本倍數,(日本死二百零八萬,波蘭五百四十二萬)。第二次世界大戰參戰國計六十七國,死人多至無法統計。接著有韓戰、越戰、中國內戰、文革、大躍進等等。中外古今歷史爭戰連連,被殺害的人,和現今死於愛滋病毒和被劫殺的相比,後二者簡直望塵莫及。到了近代,戰爭相對少了,人類又忙於改行墮胎殺嬰,再下一步想必就是殺死老弱有病的安樂死和自殺。似乎人類樂於自相殘殺,不殺過不了日子。然而,哀哉,人類還常常埋怨上帝好給人類製造許多災禍,使人類陷於水深火熱!冤有頭,債有主,人類追債追錯了對象,竟不知道是自己給自己製造了大部分的災禍,所以還在繼續自製災禍,繼續埋怨錯誤的對象,如此循環不息。

上帝的拯救

人類自綑於自製死結,脫不出來。上帝卻不與人類計較,「上帝愛世人」,當人類還陷於罪惡之中,神差遣了獨生子基督降世,代人類接受罪的懲罰,承擔人類的痛苦,為人類解開死結,告訴我們問題癥結所在,叫人類悔改離惡,給我們指出一條出路──主耶穌說,「我訧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原因不僅是真神高高在上,世人高攀不起,不只是這個,而是人類把自己綑死在罪惡與罪果痛苦災禍中,出不了來;耶穌來了,給我們指示一條出路,所以祂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祂知我們活在愚昧之中,活在死結綑綁中,祂來了,光照我們,使我們心中一亮,明白「原來如此!」祂用真理解開我們自製的死結,叫我們可以出黑暗,照著祂的指示走路,入光明,進到上帝快樂永生、聖潔幸福的國度。

然而人卻忽略這麼大的救恩,仍在錯誤的埋怨中質問上帝何以不救世人!

我們所求的,只是單一個的神蹟,例如在爭戰中槍彈射不死,暴君突然暴斃等等,其實這都不是問題根源,治不了本!

我們所求的,是用我們的手,我們的智慧,頂多借助聖經(基督教)的思想,去建設一個我們理想中的國家社會,卻不知道,沙灘上建不起大廈高樓;根基若不好,人性壞了,爛透了,理想國沒有根基,建不起來。(連掛著基督教、天主教的愛爾蘭軍也世代自相殘殺,可見「字句」真的是「死的」,惟有「精意(聖靈)」叫人活。)構思理想國的,和建設理想國的人民、匠心,若全是在黑暗裡自我綑纏、相殘自害的人,試問理想國的根基在那裡?難怪聖經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綑在自製的災禍中雖然會死,但是,尚不是絕症──「光來到世間」。人類定死了自己非苦命不可的是甚麼?是不愛光、恨光,倒愛黑暗!

人類拒絕了第二次的活路機會!這是人類一切悲劇的根源: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到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上帝照管人間的國

然而上帝還是有恩典的上帝。上帝慈愛、心恩能力都極其廣大,祂照顧根本問題,也照顧末枝、單一個別的問題;上帝也聽禱告,行神蹟拯救個人,賜福與人間國度。人拒絕了光,上帝仍「叫日頭照歹人」,「降雨給不義的人」;神仍寬容人類,給予人類悔改的日子和壽命。聖經告訴我們:「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若連不義的人,不義的國,也有恩典,那敬畏上帝的,將有何等福氣?

耶穌對祂的跟隨者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當照在人前。」耶穌的信從者是一班入世的人呼上帝。召亞伯蘭時,對他說:「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萬族都要因你得福。」耶穌救主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入世是為要叫別人得福;傳揚福音、救恩,是為了叫別人得更大的福氣;不過矇昧的人在黑暗裡,缺乏自省,自陷於自製苦難中還不自知,那知你甚麼福音?一於叫你是「傳教的」,不歡迎──「不愛光,倒愛黑暗」的本色。

人間的國與民,曾如何因著信靠和呼求上帝蒙福呢?入世的基督徒,又如何為國、為民和為社會,帶來福氣?上期在第四點中,我已略提及,現在再補充一點,讀者如有興趣深入研究,最好是自己看聖經和歷史書。

一、約瑟敬畏上帝,即使遇難為奴坐監,「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然後他倚靠上帝,用智慧解除埃及和鄰近諸國七年大饑荒大災難。相反的例子是非洲索馬里土酋的兇殘,連救濟物資也要搶掠,視同胞之死如同撲滅蒼蠅。

二、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一切誡命……祂必使你超乎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然後就講到「出也蒙福,入也蒙福」,所到之處,所作的事都蒙福。「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然後是「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所做之事,所到之處,都受咒詛(參申命記二十八章)。這話在以色列民族中已應驗,以色列人幾時離棄神,不守神的法則──用我們理解的字彙是:生活腐化,強敵就起來壓制他們。他們幾時悔改呼求神,神就搭救他們。以色列的歷史就是一部不住「在曠野兜圈」的歷史;離開神,遭災難;歸向神,蒙拯救;然後又再腐化,離開神,遭災禍,周而復始,不斷重演歷史,直至亡國,「在天下萬國中被拋來拋去。」

本來,萬國的人要藉以色列為上帝作的見證,認識上帝,因而蒙福,卻不料他們因拋棄了上帝而遭禍綿綿,被史太林、被希特拉大批殘殺。

以色列的前半段歷史,令人聯想到美國。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美國清教徒先祖在歐洲受迫害;然後是進入流奶與蜜之地,成為強國,短短百多年間,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起了決定勝利的作用。到了現階段是離棄耶和華,成為播散自由思想、任意而行的溫床。本來萬國因她得福──美國曾出許多宣教士,到各國傳和平福音,辦學,做慈善事業;黑奴在此被解放,人類被造平等的觀念在美國發揚光大。現在美國自己卻成了「世界屠場」,槍手隨便放槍,市民及遊客在街上、車上被殺,在家中被擄。是不是美國的罪比別國更大呢?不,主耶穌答,「若不悔改,也要如此滅亡。」怎樣救國救民呢?以賽亞先知告訴我們:「你若在你中間除掉」罪惡,尊重上帝,「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以賽亞書五十八6至1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8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