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聖經與其他經典
吳玉祥/林安國

吳玉祥

鄙人向不相信鬼神之說,惟最近轟動一時之德州瓦柯地,大衞教派集體自焚慘劇,引起我對基督教的聖經有研究的與趣。此教派之首領柯瑞希,單持聖經啟示錄所載世界末日之預言,竟能驅使八十餘人甘願追隨到藐視法律,置生死於度外之程度,且其中不乏有識之士如工程師、博士之流。聖經之魔力大乎哉!但連日追閱各報所刊,則有其他基督教派,紛紛指責柯瑞希為離經背道之異端,慘劇乃其誤解聖經所致。鄙人於是向不同人士請教之餘,發現有關耶和華的記載,除聖經外,尚有摩門經──耶穌基督之另一部約書、耶和華見證人的聖經、天主教聖經等等。又基督教聖經所載的某些事實,在猶太教及伊斯蘭教的經文中都有提及。究竟何者為真,何者為偽?根據歷史,猶太教及天主教都在基督教之前存在,如此聖經實是猶太經典或天主教聖經之增訂本而已,為何基督徒對聖經深信不疑?

林安國

主耶穌說過:「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馬太福音七15至16)。柯瑞希是色狼,也是凶暴的豺狼,無論是別人之妻,是十一歲未成年少女,他都以宗教之名吞噬。他又屯積了大量武器,妄用神的名使用暴力,其實是滿足自己的私慾和兇殘性情。信眾們只是自己胡塗,才追隨柯瑞希,受他擺佈,根本不能算是聖經魔力之大,因為柯氏所行所言,全與聖經真理背道而馳。

吳玉祥君對大衞教派集體自焚慘劇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深佩吳君積極的態度,不受一小撮害群之馬影響而拒絕基督信仰的真善美。吳君想研究聖經,我有以下數方面的勉勵:

一、聖經的主角是上帝自己,內容記載祂如何向人類啟示自己的本性。包括祂的聖潔、公義、全能、救恩和慈愛及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的目的、祂完成之救贖、祂與世人的關係,並將來世界的光景等。研究聖經時,心要虔誠,不是用我們中國人的神觀來量度神,而是用謙卑的態度看祂如何介紹自己、表達自己、啟示自己。

二、聖經是人受上帝感動寫下來的,有時以歷史記載,有時以書信形式,有時用美麗的詩詞文學,所以研究聖經時,先要知道是誰在寫,體裁是甚麼,這樣較易明白。若能知道寫作背景則更佳。基督教書房有很多這類的輔助書籍。

三、聖經的中心信息是愛及生命,這是人類最需要的兩件寶貝。聖經之所以對人有震撼力,乃是因為接受聖經的人,能得着上帝賜人的豐盛生命,及享受真誠的愛,而且不是一次,乃是不斷供應。軟弱的生命可以變為強壯;缺乏愛的人得享上帝及肢體之愛。讀聖經的人宜先讀新約中的約翰福音,因這卷書把愛及生命講得最清楚透徹。第二步是研讀新約其他書卷,最後才讀舊約。

天主教的經典除了早期教廷所定的六十六卷外,還附加了一些早期教會的著作。他們很注重教會傳統、教皇是最高的權威。不同的教皇,有不同的神學信念,歷來不斷地修改。例如天主教相信教皇無誤論,功德幫助完成救恩,煉獄存在,通過向神父認罪、敬拜馬利亞及聖人聖物等親近神,這些傳統都不在聖經裏。

根據很多學者研究:耶和華見證人的「新世界譯本」聖經是一本譯文遷就教義的翻譯。耶和華見證人不相信耶穌是神,他們說耶穌是被造的天使,因此在譯文中便把耶穌是創造主及神的兒子的地位降低。例如新約歌羅西書一章十六節「萬物是藉着祂造的」,他們改作「有些東西是藉着祂造的」。他們的主要譯員F. W. Franz先生被問及是否會講希伯來文及翻譯希伯來文時,他坦白承認自己不能。所以耶和華見證人的「新世界譯本」不是一本忠於原文的聖經,只是見證會的人先定了教義,然後才把譯文勉強修改來支持教義,這是最大的弊病。

此外,摩門教也在正典經文外附加真理,除了欽定本聖經外,他們自己再加上三本書籍,說有同樣權威及價值:

1. 《摩門經》The Book of Mormon

2. 《信條與約》Doctrines and Covenants

3. 《高價珍珠》The Pearl of Great Price

《摩門經》的來源據說是教主施約瑟於一八零五年稱見一天使,指示他在紐約庫摩拉山藏有金葉,上寫着埃及文。施氏掘得金葉後,借用天使的烏陵土明翻譯而成。然後天使便將金葉收回天上。自一八三零年摩門經出版以來,字句的修改已多達四千次,最近一次在一九八一年,這種不停修改的寫作,如何能成為宗教的經典?怎能是真理?而摩門經序言的三個見到金葉的見證人,後來也背棄了摩門教,不再相信施約瑟的謊言。

猶太教只接受舊約聖經,其教義以「預言」及「等待將來」為重。他們仍在等候他們的救主彌賽亞。這些思想給予整個在苦難中的以色列民族盼望,但他們的彌賽亞──耶穌基督已來臨,他們卻不接受,仍在影子中摸索。按聖經預言,猶太人以後將會承認,並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之救主彌賽亞,不過他們要經過很多苦難才醒覺。這又何必呢?他們若現在肯接受全部聖經,舊約與新約,他們便不必活在空等候中,因為實體耶穌基督已降世成人,為猶太人以及一切民族完成了救恩,這是基督教福音的內容,也是大好的訊息。

回教《可蘭經》是一部穆罕默德的啟示集,回教徒接受摩西所寫的聖經、大衞的詩篇及耶穌的福音,只是他們覺得穆罕默德的《可蘭經》啟示是最高,耶穌不過是先知之一,猶太人的約及基督教的《聖經》都在《可蘭經》之下。

《可蘭經》所提到的神是審判全地的主宰,對罪及罪人不能容忍,因此人要畏懼神。神不直接與人相交,透過天使及先知向人說話,這與《聖經》所啟示神是我們慈愛的天父截然不同。

《可蘭經》雖然提到耶穌,但它所介紹的耶穌只是比穆罕默德低等的先知,耶穌不是神,更不是救主,沒有被釘十字架,因為神將他接到天上。這些說法與《聖經》的記載不符。

《聖經》說:「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約翰壹書五1;四3)所以凡不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的,都不算是基督教。

關乎《聖經》是否可信,我介紹吳君閱讀《鐵證待判》(麥道衞著)、《新約文件可靠嗎?》(魯斯著)、《聖經是神默示的嗎?》(張郁嵐著)、《聖經科學與人生》(何天擇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7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