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自編信條
也是基督徒/張宇理

也是基督徒

我自小受洗成為基督徒。我相信天地萬物有個共同的創造主,由這個創造主衍化眾生,我相信萬物都有善有惡,有正有邪。人有自由選擇為善為惡,而且必定要為自己所選擇的負責,連萬物也有自由選擇權。然而,我卻不能接受耶穌代罪的觀念,也不認為自己有原罪。一人做事一人當,不應連累別人,否則就不公平。亞當的罪不應連累我,我的罪也不應由耶穌代贖。我犯了罪就改過,作好事去贖償,我相信有聖靈,人祈禱時造物主會聽見,聖靈會和人的靈魂相通。我本身也有在祈禱時得到亮光、得到安慰的美好經歷;但這是十分個人的,是私人性的,是在獨自和神交通時才可以遇見的感動。通常我愈多善念時愈和聖靈接近,也愈知神的旨意。我相信基督教的教義是「愛人如己」。這是無私的愛,是為善的原動力,我不相信「因信稱義」,因那是有條件地用「信」來換取「義」。無條件當然比有條件更高層次。我相信人的靈魂死後仍存在。這靈魂是能量,人死後這能量轉變成甚麼形態就不得而知了。

因為我信的是基督教,所以我稱呼創造主是真神耶和華。但非基督徒也是從同一位創造主而來的,雖然他們用別的名字來稱呼這創造主(如佛祖,穆罕默德等),但這無損造物主的屬性。

既然人和神的關係是私人的,感受和啟示也是在和神獨處中得來的,愛人如己也是各人自願的行動;所以,我長大後再沒有去教會,更不會非議其他導人為善的宗教。

張宇理

首先,我很欣賞「也是基督徒」君很有主見。但請恕我直言,也君你信的並不是純正的基督教,而是經過你自己編刪、更改、加添、混合的一種「信仰」。換言之,你是在信你自己編製的「信條」。

純正的基督教信仰必須根據聖經,而以下幾點,是很關鍵性的、不能更變,否則就成了「換藥不換湯(的名稱)」──貨不對版。

純正的基督教信仰至少包括了如下幾個重點:

一、 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三23)

二、 神是公義的,罪的工價乃是死。但是神愛世人,差遣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成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承擔世人的罪孽。(參羅馬書六23;約翰福音三16;彼得前書二24)

三、 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戰勝罪惡與死亡。(參羅馬書一4)

四、 人得永生、被神稱義,是因着信耶穌基督,不是靠行為修煉。(參以弗所書二8至9)

五、 宇宙間只有一位真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除耶穌以外,別無救法。(參使徒行傳四12;提摩太前書二5)

六、 人死後有審判,靈魂進到樂園或者陰間。在世界末日時,人人復活有最後的大審判。名字記在生命冊上的,與神同在;名字不記在生命冊上的,被丟在永火裏。(參路加福音十六23,廿三43;啟示錄二十11至15;希伯來書九27)

我們活在世上,人聲嘈雜,常常聽到五花八門,各式各樣正邪、合理性與不合理性、科學與非科學、物質化與玄妙神秘、能了解與不能了解的論調兒。目染耳濡,我們深受影響,有些是不自覺的,有些是刻意選擇的──而接受的基礎或限制,卻離不開我們的個性、際遇、思維、學養、領悟能力、文化背景和價值觀念等等。

我欣賞也君的是,你富有正義感,認為「一人做事一人當,不應連累別人」。不像好些人,揚言自己有絕對自由選擇任何生活方式,卻硬要說,人人有責任出錢替他們墮胎或研究醫藥、治好他們的病。(我不是說不要幫助他們,而是說,他們不肯承認自己的責任。)

我們回頭再說也君的正義感。原來,正義感也可以成為一個框框,這個框框,限制了也君,使他不能明白,原來除了「公平」之外,神尚有愛,耶穌基督代贖是神愛世人的行動。是的,這是我們不應得的,不配受的;但是,神已經愛我們,基督已為我們釘死,「卻之不恭」,我們若不接受,就是斷然拒絕神的愛。不,我們應該接受祂的愛,因為我們也無法救贖自己。

也君說:「我犯了罪就改過,作好事去賠償。」很可惜的是,我們千算萬算,費盡心思氣力,卻仍舊有許多事情是我們無法主宰的。舉個例說,我們承受祖宗遺傳給們的黃皮膚、黑眼睛、黑頭髮,又承受父母親的遺傳因子,長得像他們;我們活在地球上,受地心吸力影響,受潮夕漲退,四季更換,日升日落,生老病死種種自然界規律轄制。

同樣,在靈界之中,神決定何之為罪,如何方可罪得赦免,如何才得稱義;這些規例,都不是由得我們自己定的。我們是誰?只不過是在永恆的時間中,中途插進去的滄海一粟。在沒有我們以先,神已存在,神所定的規律亦已存在。在我們死後,神管理宇宙萬物。宇宙萬物並不接受我們的指揮。宇宙規律、人與神與永生,與罪惡的關係,並不會因我們的意願、因我們理解力的限制,以為甚麼合理、甚麼不合理,而有所改變。

我們儘管說:祖宗犯罪,周圍的人犯罪,不應殃及無辜池魚;但是,因為一種管理着關係的律,這種殃及,又變成了必然的「果」。要不殃及,反而需有神蹟,打破規範和轄制着我們的律。耶穌代死除罪,復活升天,就是很大的神蹟,打破了罪和死的律,使我們再不受祖宗和自己的罪轄制,不再承受罪的惡果,也不再為死亡和時間轄制。這是神的救法,由不得我們做主。聖經上說:「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又說:「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輭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一18至25)所以,世人憑自己的智慧,不能認識神。我們得救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不是出於自己,乃市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8至9)

真正相信基督的人,必須走一條很謙卑,卻要面對現實、很需要勇氣才可以走上的路,就是必須除掉自大狂、自我膨脹或自我無限化。而且必須承認,我們是渺小、受限制的人。我們必須低頭叩拜那創造我們、掌管我們生命,且又拯救我們的神。祂是創造萬有,管理宇宙萬物一切的神,和祂,我們無法相比。「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祂的謀士指教祂呢?祂與誰商議,誰教導祂?誰將公平的路指示祂,又將知識教訓祂,將通達的道指教祂呢?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黎巴嫩(山)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以賽亞書四十12至17)

信耶穌很重要的一點,是認清楚自己的身分地位,不要以為自己與神同等,自創教條,自創救法。否則,我們就是相信自己,不是相信耶穌。我們必須以科學家研究自然律的虛心精神,研究上帝的律和祂的救法。然後順應上帝的律,「順天者生」。一廂情願地自創救法,違背上帝的律,就如不信地心吸力定律,硬要獨創「從五十層樓跳下來跌不死定律」,結果粉身碎骨。「逆天者亡」,這不是說神故意害死「逆天」者,而是違反神的定律的必然後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6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