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我信自己
李永添/張宇理

李永添

我甚麼都不信,只信自己。

常聽基督徒說:「信靠主,依賴神。」心中就有氣。氣你們基督徒胡塗,依賴性強,不動用腦筋和自己的雙手解決問題。

我年幼時,父母在大陸被共產黨鬥死,由外祖母撫養,貧困交迫,飽受歧視,全靠自己奮鬥不懈,練習游泳,終於偷渡成功,輾轉來到美國。來美之初,我目不識丁,在唐人街餐館逐家逐戶的找工作,處處碰壁。幸而我艱苦奮鬥,自強不息,堅毅不拔,不怕吃苦,終於熬出了頭。記得那時,我曾每天趕三分工作,晚上上課,疲累之極。幸而我堅信事在人為,只有我自己能幫助自己。多年過去了,現在我已是有妻有兒、有樓有車之人,一切全靠我自己的雙手和我的腦筋解決問題。神沒有為我解決過甚麼問題,如果我稍為懶惰,不動手,不動腦筋,哪能有今日小小成就?整天只說祈禱靠神並不實際,問題不會在你祈禱時自動解決的,「凡事靠主」的這種想法脫離現實,增加人的惰性。我奉勸你們做人要勇敢一些,堅強一些。做人要靠自己。

張宇理

勤奮是華人的美德。多少華僑來到新世界,堅忍耐勞,成家立業,為人所周知。但人的腦筋、雙手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試想一下,李君的父母,在大陸被共產黨鬥死,難道是他們胡塗,不會用腦筋和自己雙手解決問題,而致非命嗎?不是的,而是人的力量實在有限,許多事我們絞盡腦汁,心勞日拙,仍不能解決問題。我想李君對基督徒不很了解,所以先提一下,若非十七世紀,移民美洲新大陸的基督徒艱苦奮鬥,後來革命,將美國建立在聖經的原則上,則我們怎能有今天在美國這樣自由奮鬥的機會?看看美國獨立宣言和憲法建國的歷史,就知道基督徒們(如華盛頓、富蘭克林等等)絕不是不動腦筋、不動雙手的胡塗人。

當然,稱為基督徒的人中,閒散懶惰的也有。但這不能代表基督徒的本質。試看聖經中提及歷史上敬畏神的人,有哪一個是懶惰的?反之,聖經的教訓是:「殷勤不可懶惰。」(羅馬書十二11)「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撒羅尼迦後書三10)使徒保羅說:「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使徒行傳二十34至35)

再看歷代的信徒、宣教士,他們是懶惰、依賴性強、不動手解決問題的人嗎?不,反之,他們很多離開自己的家鄉,放下自己的事業、財產、享受和成就,到文化落後的窮鄉僻壤,幫助那些貧困飢寒的人。他們為別人的幸福奮鬥。《披荊斬棘》這一套書(中國信徒佈道會出版)就記載了歷代的基督徒如何奮鬥,克服艱難,建立造福人群的事業。而他們之所以有這理想,有這毅力,都是因為他們「信靠主,依賴神」。他們絕非不動腦筋,不動雙手的人。

為何辛苦為何忙

不錯,做人應當奮鬥,問題是為甚麼目標而奮鬥?是為別人抑或自己?是為眼前,抑或永遠?是否自己有妻有兒,有樓有車,就自滿自足?還是有更高尚、長遠的目標?

肉身是暫時的,靈魂是永遠的,需有個永遠的歸宿,你有為你自己的靈魂打算嗎?你妻子、兒女的靈魂呢?

耶穌說過:「有一個財主,田產豐富;自己心裏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十二16至20)

耶穌跟着說:「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21)在神看來,富足也是虛空,人根本不能掌管自己的生命。

歸根到底的問題

歸根到底的問題是:這宇宙有沒有神?有沒有一位創造者?若沒有,這世界是偶然發生的,就無人生目標可言。人的成就,無論是甚麼,也不會有甚麼真正價值。

但是,如果宇宙有一位創造的主宰,祂創造我們,賜我們生命,又為我們定下人生的目標,引領我們人生的方向和道路,我們就當聽從祂,不要單顧今世的事,也要想及靈魂永遠的問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6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