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三位一體的神?
古玉儀/陳錦河

古玉儀

我是一個新移民,來到美國,人地生疏,甚麼都不熟悉,又不敢隨便問人,怕被人欺騙。幸好在送兒子上學時碰到另一位中國人家長,他很同情我,幫了我很多忙。我不懂的事他都肯教我,漸漸我們成了好朋友。復活節他請我們一家去聚餐,原來他是基督徒,聚餐在教堂舉行。之後他又叫我們去教會。我也不好意思拒絕。他們教會的人都很易相處,大家都是中國人,很容易交談。他們講了很多聖經的道理給我們聽,最近他們勸我們信基督教。我覺得聖經上的道理都很好;但有很多地方我不明白,我最搞不清楚的是三位一體的道理。明明是三個神(聖父、聖子、聖靈),他們卻說是只有一個,不過不同位格,就好像水、冰和水蒸氣一樣。但是有水就沒有冰和水蒸氣;可是他們說現在聖父和聖子都同時在天上。我問他們是不是好像孫悟空的七十二化身,他們又說不是。我一定要明白這道理才可以信的,不能夠連自己不明白的事情也亂信。

陳錦河

人所明白的,往往受其本身的智力、周圍的環境,以及他所學習過的知識所限。

以前的人以為地球是方的、太陽早晨從東方升起、天是最高的,如今太空時代,幼稚生仍不能明白研究院的課程,科學家還不能預測到何時地震。

人知得越多,就越知道自己所知不多,而所不能知道的更多。

三位一體的觀念,是人間沒有的,所以很難理解。水、冰和水蒸氣的的比喻其實並不很恰當。有一個更好的例子是光。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線可以合成一道白光;一道白光也可以分成七色不同光線(註),各有色彩,可以同時並存。在人來說,三是三,一是一,但人與光不同,人與神就更不同了。

聖經說過,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的神,祗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的子孫,好叫我們遵行神的命令(申命記廿九29)。聖經沒有着墨跟我們解釋三位一體的道理,卻用了多篇幅說明世人都犯了罪,神恨惡罪惡,基督耶穌降世為世人代死,使信者得救──這明顯淺易的道理屬於我們,為要我們遵守。如果我們不從淺易的道理着手研究,卻尋求了解深奧的三位一體的奧秘,是不是有點捨近求遠,不很實際呢?

為學按部就班,知識就會越累積越多。小孩子若一步登天的讀研究院課程,結果會吃力兼不能明白,徒費時間精力。研究真理也是一樣,由淺入深才會學有所成。深淺倒置反會令人胡塗迷惑。所以不明白三一神奧秘的人不必束手無策,改變一下研究的課程,從淺易的道理入手,就是一種解決的方法。

註:參《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吳主光著,第174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3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