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做基督徒不必上礼拜堂
程真如/林安国

程真如

我自认是个基督徒。不是那种每星期日穿戴漂亮,战战兢兢丶准时准刻去守礼拜的基督徒;而是「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也因此「就可以得救」的基督 徒。我是从电视和电台收看及收听基督教节目,之後买了圣经回家自己看,经过长时间的思想而信基督教的。目前我不单星期日收看基督教节目,周日晚间也有收看。自问得到的 比那些只在星期日才到礼拜堂的「正规」基督徒还多。因为很多时我和那些「正规军」讨论圣经,或分享信息时,他们显得十分无知。然而他们倒认为我的作法不对,劝我和他们 守礼拜。我常想:建成一座礼拜堂,之後又要维修,又要请牧师及讲员,花那麽多的钱,倒不如将钱用来广播,岂不是能使更多的人听到福音信主?岂不是一种更活泼的突破性传 道方式?何必墨守成规,一定要去礼拜堂守礼拜呢?

林安国

大众传播对现代人的影响很大,有些超级大教会,如民众教会(Garden Grove Community Church)的舒勒牧师及自由浸信会(Liberty Baptist Church)的化饶牧师,已把他 们的主日崇拜每周用电视播出,使更多人听到耶稣救世的福音,生命得着造就。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单从电视电台收看和收听基督教节目,不上教堂,实在是会有些缺失。

举例一,电视广播为了吸引观众,节目不能不注意趣味性和娱乐性,不然观众会转台,或以後不再收看。因此节目许多时候会流於着重官感,不能够深入丶尽情地宣讲神的真道 。

第二,电视节目制作费庞大,大多数的电视牧师逼不得已,次次谈钱,而且用各种方法,有些甚而接近欺骗,把神圣的敬拜变为低俗的利害交易。他们的收入不必向会众公布, 没有人监管,无形中受到的诱惑极大,致使一些本来真诚献身传道的牧师沦落成为骗子丶教棍。

第三,电视节目是人与电波的接触,不是人与神的接触,不是灵里的交通。基督教强调人是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与神相交,领受神的恩惠,献上虔诚的感谢,和圣徒一同颂赞 神的大能丶慈爱丶公义和信实。电视机基督徒的缺欠是:他只是一个观众,一个敬拜的旁观者。即或他自己心里也随着电视机敬拜,他也不能与弟兄姊妹相交丶彼此口唱心和的赞 美神,因而他只是个人敬拜,不是集体崇拜。

第四,圣经十分着重「彼此」丶「互相」丶「相交」的观念。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 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十三34至35)

圣经教导,信徒生活应是:「彼此包容,彼此饶恕」,「彼此教导,互相劝戒」(歌罗西书三13, 16),「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要彼此同心;不要志 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罗马书十二10, 16),「彼此服事」(彼得前书四10)。以上经文,仅是其中一小部份,圣经提到圣徒相交的经文甚多,因为根据圣经的启示,基 督徒聚在一起就像一个身体,而个别信徒是身体上的肢体,彼此扶助,一同长进。

人类最基本的需要是爱与被爱,从爱中我们产生怜悯丶关怀丶分享与分担。今日有人提倡人与人之间应保持距离,以避免受到伤害和痛苦。很多人躲在自己的四堵墙内,躺在电 视机前,过其无痛苦的人生,对老弱者视而不见,对伤心者的呼喊听而不闻,对悲惨世界感而不动。现代个人主义高涨,独立丶自由丶个人权益丶私人生活等,较之互爱丶承诺丶 合作,更为人重视。但与此同时,人类空虚丶寂寞丶自私丶没安全感和不快乐。呜呼!这是社会的悲哀,也是人类的悲哀。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小女孩穿过草原,发现一只小鸟受伤,小女孩动了怜爱的心,抱了小鸟回家照料至痊愈。小鸟为了报恩,化成一个仙女,向女孩子说:「我要报妳好心之恩 ,请许一个愿,我会使妳的心愿成真。」小女孩沉思一会儿说:「我要快乐。」仙女在她耳旁说了句话便消失了。小女孩一生快乐无比。岁月飞逝,小女孩已风烛残年,朋友邻居 来向她请教快乐秘诀,她微笑说:「每一个人,不论多自满自足,仍然需要我的关怀。」

原来,人是彼此需要的,信仰不能在真空中实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5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