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发达才信基督教
曹大宽/林安国

曹大宽

去年有朋友请我到他教会聚餐。看到他们预备了丰富的美食,衣着整齐,满腔热情的招待我们,也很感动。之后这位朋友请我每星期跟他去礼拜堂。原来他不但每星期去教堂,还在周三晚有查经祈祷。他也捐很多钱给教会。我跟他在星期日去过教堂一次,后来便不再去了。

不错,教堂的气氛很好,庄严高雅兼有,基督徒待人接物都很诚恳温柔,讲道、主日学也很有道理;但却和我完全格格不相入,听说那些站在门口招待我们的人,有些还是律师、工程师、医师。难得每人都如此谦和。我在想,那些有高深学识,收入相当的中、上阶层人士,当然可以有空余的时间去教会学道理,也有充足的金钱捐出来;我们这些升斗市民,整天忙于生活餬口,纵有时间,也要找外快或多求些知识,以便找到一份较好的工作,哪有资格上教会哩?中、下阶层的人也不是没有信仰,我们有空时也会拜神、祈求、上香,只是没有划定时间去拜神,或拨出一定的金钱捐出来这样的侈奢而已。假如有发达的一朝,也许我亦会去教会的。

林安国

“基督教是有钱人的宗教,教堂是给朝九晚五、一周工作五天的上班族的。”我知道,不少人对基督教都有这样看法。曹大宽先生的高见代表了许多人的看法。他们是社会的基层大众,是劳苦的一群,每一个赚回来的铜钱都沾有他们的血汗。他们为餬口的两餐去挣扎,是最被忽略的一群。

曹先生的见解,对基督教教会好像是当头棒喝,值得基督教人士反思。为甚么教堂里多是中、上阶层人士?为甚么教堂对基层大众没有吸力?为甚么讲坛上所传的道理,搔不着劳苦大众的痒处?为甚么教堂只有星期天的敬拜,而不考虑很多人没有星期天休息的奢侈?为甚么到教堂里的人一定要穿西装美服,而没有想到很多劳苦大众穿西装如穿盔甲,全身僵硬?(有些人甚至一生只穿过一两次租借回来的礼服!)

讲了这么多,你可能认为我是站在曹先生的一边,同意发达后才信基督教。非也。我只是想趁这机会,提醒一些躱在教会四堵墙内的高级信徒,不要忘记社会中的另一大群人──他们是在四堵墙之外。现有的教会体制、形式、信息、时间等,都不适合他们,哪一方需要改?是他们还是我们?

当主耶穌在地上传救世福音的时候,祂曾对富人这样感嘆:“有钱人住天国是何等的难啊!”那些有财有势的人,钱在哪里,他们的心便在哪里,很难对神专一;他们倾向倚靠不可靠的钱财,不易有单纯倚靠神的心。耶穌在世上传道时,攻击祂、拒绝祂的,都是一些有财、有势、有影响力的人;肯接受祂的,都是一般升斗市民,甚至一些被社会唾弃的穷人、罪人、妇人。有一次,有一个被社会排斥、被人人轻看的人请耶穌到他家中吃饭,那些有财有势的人立刻加以批评:“你们为甚么跟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穌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悔改。”圣经宣布耶穌来世的目的,乃是叫贫穷人得着福音,使被囚者得释放,瞎眼者得看见,受欺压的得自由。

基督教的福音是特为劳苦大众而设的,因为得福音的条件是人肯谦卑肯接受。耶穌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他们得安息。”

因以上圣经的真理,我便不能同意曹先生的说法,认为有钱、有地位才上教会,要等发达才考虑信仰,恐怕那时会难上加难。

那么为甚么在敎堂内的人似乎生活地位都不错?我可以给你一个肯定的答覆,他们未信耶穌前,大多数不是这么好的,但信神后,耶穌改好了他们的人生和他们的生活方式。不良的嗜好戒除了;学生们更勤奋向学;从前不照顾儿女或不会管教的母亲也聪明起来了,自自然然地,他们的家境、学识便提高了。父母的一代有了好转,儿女的下一代更有明显的进步。这便是耶穌救世奇妙之处。不单是将来天堂的福乐,今生今世已经历到生活的好转、知识的提升。

我自己便是一个好例子。我少时家境穷苦,全家挤在一间小屋,父母替人洗熨过活,家中兄弟姊妹五女二男,生活费、学费常成问题。邻居同年纪的青少年早已到工厂做工,我父母信了耶穌,勤奋工作,坚持供儿女完成学业,男女不分。现在到了我们这一代,甚么都好了,不用做苦工、靠劳力维生,我们都读书有成,生活也安定得多。所以这是信耶穌步步高升的道理,不可不信。

我建议想发达后才信耶穌的朋友,不如把步骤倒过来,先信耶穌,你发达的可能性会更高,最少你的灵性生命已先发达了,这亦是不可不信的道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5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