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网络敬拜

邓明奇

新冠病毒的流行,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对教会的正常聚会也造成巨大挑战,许多教会不得不从实地聚会转为在线聚会,纷纷使用社交媒体进行主日崇拜、主日学和祷告会等。牧者与信徒,信徒与信徒间无法如往日面对面交流,肢体之间也无法关怀探访。这样的改变,难免让许多教会和基督徒有些怅然若失,不知所措。

一、不能忽视网络敬拜的意义

1、不要忽视教会本质的教导

有些基督徒还是会下意识地将“教会”与某个地址或某个建筑物联系起来。好像网络聚会不是教会,所以不是很热心,或者很随便。这与我们平日对他们关于教会本质的教导不够有关。所以,在网上聚会时,牧者需要进一步教导基督徒们关于教会的本质,校正网上敬拜的态度。“教会”这个词的希腊原文ekklesia是由两个词组合而来:一个是介词,意思是“分别出来”;另一个是动词,意思是“呼召”。放在一起,就是“蒙召出来的会众”,或“蒙召者的聚集”。很明显,教会的本质是人。使徒保罗说到,他“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林前1:2)既然教会是蒙神从世界呼召出来的人聚集在一起,可见教会的定义不是属物质的,而是属灵的;不是指具有某种结构特点,称为“教堂”或“礼拜堂”的建筑物。教会的本质既然是蒙恩得救的信徒,作为属灵活动场所的建筑物,永远都不能等同于教会。

新冠疫情下教会无法实地聚会,神的儿女依然可以透过网络的方式敬拜与团契,学习神的话语,到神的面前祷告祈求。也有不少教会因应新的情况,颇有创意地联合进行网络事工,比如透过网上福音布道以引人归主,或是举办研经培灵以装备造就圣徒等,并取得很好效果。网络聚会的方式,也使得教会所推展的事工,不再靠某些卖点以吸引人参加,而回归到最初的简朴与单纯。

2、居家也当活出信仰的本质

作为神所呼召出来与世界分别的人,基督徒当思考,如何在每天生活的各样事情上“敬拜神”。从而能够在与家人相处中活出信仰的本质,在未信主的人面前为神见证,在疫情中使个人的属灵生命得到建造。

疫情中的基督徒不再有规律地在教会敬拜和团契,然而保罗劝勉说:“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事奉”,也就是“敬拜”的意思。可见敬拜不只是局限于每周固定的某个时间段,而应该是全身心和全时间的,体现在生活的各个层面。

面对疫情带来的生活挑战,我们要有每天“求告神”的生活,以至于能从神那里得着智慧的心。疫情中充斥眼目的信息与谣言,我们更是要扎根于神的话语,相信神在掌管一切,各样情况下的生活都能荣耀神。

二、网络敬拜面临的挑战

1、网上圣餐有两难

疫情对教会事工带来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如何领圣餐。圣礼不仅仅是礼仪而已,更是神在基督里的恩典之流露。疫情下教会暂时停止洗礼,待疫情缓和后再恢复举行。但圣餐该如何进行,迄今却无定论,依然有神学上继续探讨的必要。

疫情下举行圣餐的教会,具体做法上各有不同。有些是将牧师分过的饼和杯分送到会友家,或者由会友在固定地方领取并享用,有的是让会友将预先分好的饼和杯领回家,或由会友自行在家预备,再在网络敬拜时,在牧者带领下一起圣餐。有些教会则暂停举行圣餐,短时间内可以理解,但长时间不举行圣餐的做法则待商榷。停止领受圣餐当然不会影响信徒已经在神面前获得的地位,但定期领受圣餐却与灵命的成长有重要关系。教会不应死守圣礼的礼仪,过分强调“仪式感”,却也不能轻看圣礼的属灵意义和在信徒生活中的作用。

2、影响信徒对教会委身

不能实地聚会的期间,牧者不能与信徒面对面,对牧养带来的挑战更是显而易见。毕竟网络或电话交流,与面对面交流达到的效果有很大差距,尤其是需要实地探访关怀的肢体。教会转为网络聚会后,最先流失的常常是之前聚会不固定而与教会肢体间关系相对疏远的人。恢复实地聚会之前,以及恢复之后部分信徒依然选择网络聚会,将造成肢体间及肢体与牧者间互动的减少和关系的疏远。

在家参与网络敬拜给信徒提供了便利,但也带来敬拜上的容易分心和缺少参加实地敬拜的神圣感。此外,信徒可以很方便地参与其他教会的网络敬拜,有选择地听自己所喜欢的牧者讲道。通常信徒对教会的委身程度,与其在教会敬拜中的参与度,以及和其他信徒的相交程度是直接相关的。无法实地聚会而造成与教会牧者和肢体间的互动减少,网络敬拜带来的参与度下降,参与其他教会的网络聚会的便利,这些都会影响到信徒对所在教会的委身。

信徒对教会的委身程度,会直接影响到教会的稳定,和各项事工的推展,因而对教会牧养同工以及传统的牧养方式都是很大挑战。疫情继续的过程中,牧养团队需要考虑增强在神话语上的牧养以坚定信徒对教会的委身,透过有效的小组聚会以增强肢体间的互动交流,以及为信徒的灵魂时刻警醒以提供适时的属灵辅导。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愿神的教会在仰望神的恩典中得着属天的智慧,在变动的环境中积极思考和探索合乎圣经的应对之策,以进行有效的牧养,使得教会能在危机中发展,在挑战中成长,神的名得着荣耀。

三、恢复实体聚会后的网络事工

随着各地疫情渐有缓和之势,政府也开始考虑“重启”以恢复经济与生活的正常化。许多专家也反复提出警告:即使疫情暂时得到控制,未来再度爆发的可能性极大。新冠病毒有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也可能突变产生更高感染率或致死率而再度引爆全球疫情。新冠疫情是人类社会现在所面对的大敌,也俨然成为高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疫情之后的世界与之前的世界不再一样,世界各地的教会也将面对新的事工机会和挑战。

1、网络聚会与实体聚会并行

从机会来看,网络聚会所带来的网络事工必将继续。疫情爆发后,有些教会从实体聚会顺利转身网络,有许多教会则从最初的措手不及到渐渐得心应手。各地重启进度不会一样,教会从网络聚会完全恢复到实体聚会,尚需不少时日。即使教会恢复实体聚会,某些基督徒,尤其是对感染更为敏感的特定年龄段或病史的人,仍可能选择不参加实体聚会。教会不能单纯要求他们以信心面对,而需要以爱心体贴。网络聚会与实体聚会并行,对某些教会来说可能是必要的;对更多教会来说,网络事工将成为实体事工的延伸与补充。

2、深度开发网络事工的独特优势

当然,网络事工受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比较少,更能利用神所赐予普世教会的资源,也能更广泛地接触服事对象。比如笔者曾参与过的某次网络布道会上,福音朋友来自美国各州,甚至有美国之外的福音朋友,这是实地聚会的福音布道会不可能达到的。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基督教事工机构的门徒训练、专项培训、神学装备课程等,也改为网络授课。授课的效果固然受到影响,学员之间的互动和与讲员的互动也不如实地授课,但网络授课让参加者少了舟车劳顿之苦,举办机构在组织上也更为便捷。

网络事工的兴起将使得信徒能透过网络上课的方式参加特别的培训,及接受神学装备。随着提供此类培训的机构增多,有心参与的弟兄姐妹们要认真了解和分辨,并征询所在教会牧者和属灵领袖的意见,以免受到异端欺骗,或是因与所在教会神学观点的差异而造成不合一。有心开展门训,婚姻辅导,和各类其他训练,但本身资源不足的教会,可以有效使用神国度的资源,和相关培训机构合作,特邀讲员授课。资源丰富的教会、机构,富有培训经验的教师,将成为更多教会的祝福。

网络事工可以推动未来更多跨教会事工的兴起与发展,对地方教会的某些事工也将有帮助,尤其是适合以小组方式进行的查经聚会,门徒训练,同工造就等。在某些交通比较拥挤,弟兄姐妹所住比较分散的城市,实地的聚会基本只能是在周末进行。但网络聚会的方式,使得周间晚上进行额外的门训和圣经学习成为可能。比如据笔者所知,有教会的小组聚会在疫情之中,从原来每月两次增加到每月四次。有共同兴趣的弟兄姐妹们也可以透过网络一起灵修、祷告,彼此交通代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6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