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要认真理的灵

黄国义

撒但伪装成“光明天使”

撒但魔鬼什么样子?灵界败类,没人见过。圣经上比喻:“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我在网络上看到一间教会的招牌,上面写着:“要上教会,不然就会被魔鬼抓走”。旁边还画着一个头上长着两只角,后面拉着一条长尾巴,手里拿着大镰刀,全身火红,面目可憎的魔鬼肖像。这是西方人对魔鬼所想像的样子。这间教会以此劝告社区的人,要加入神的属灵大家庭,不然就很有可能被这只满身通红的怪物抓走。

当一个人面对这个红色的怪兽,或是一只吼叫的狮子,有谁不会拼命逃跑,赶快找个可以躲藏,可以保护自己的地方呢?撒但魔鬼虽然险恶如狮子或怪兽,但从来不会真的以这么可怕的形像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很容易就分辨得出来。

圣经说,撒但会以“光明天使”的样子出现(参林后11:14),它能伪装,它能掩饰,它能伤人于无影,杀人于无形。

它甚至会借人手做许多大家所赞许的善事,让世界上的人善恶莫辨,失去鉴别力,盲目陷入假先知、假师傅的邪灵网罗里,不明就里地跟从它,远离神。从约翰的书信中,我们看到,从第一世纪开始,敌基督的灵,以及许多的假先知,就已经开始冲击着教会,影响许多基督徒纯正的信仰。这就是撒但阴险的诡计。

试验那灵认不认耶稣基督

正因为撒但的伪装欺骗性,使徒约翰特别提醒我们,不要对一切的灵都相信,因为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灵,不是出于神,而是敌基督的灵。所以,要智慧地分辨出于神的灵与敌基督的灵:“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约壹4:1)

约翰说“有许多假先知”,可见为数不少。不要以为看起来很好就一定是好的,有些不是出于神的工作,暂时也可以是很有果效的。比如说,耶和华见证人与摩门教,他们带出来的信徒,行为非常有规矩,形像也非常好,非常的良善热心,对神也非常的委身,看起来他们的信仰,好像产生很好的结果。但不能因此就判断他们是出于神。怎么检验他们出不出于真神?使徒约翰指出的核心尺度就是:“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约壹4:2-3)

真理的灵总会认耶稣基督是借着童女马利亚,道成肉身,具有完全的神性与完全的人性,是神与人之间和好的唯一中保。祂因赎罪而上十字架,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真理,也是判断灵是否出于神的重要指标。像耶和华见证人,他们教导说:耶稣是被造的。也就是说,他们不承认耶稣是与父同等的神,贬低了耶稣的神性,所以他们不是出于神的。摩门教虽然相信耶稣是神,但是也相信,将来在永生的当中,我们也可以成长提升到耶稣的地位,这不仅抬高了人的性情,相对地也就等于是降低神的独一性,所以他们也不是出于神的。

80年代我参加的教会,有十几位初高中的青少年,教会就聘请了一对年轻夫妻负责带领。先生是美国白人,太太是菲律宾华侨,中英文都很好。每个星期五我们查经时,就听到这一对夫妇在敬拜大厅里带领那群年轻人唱诗歌。有一天我好奇偷偷地去看了一下,发现那些青少年,都是面无表情,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站在那边,几乎没有几个人跟着唱,很明显,孩子多半都是被父母逼着来教会的。这样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实在很佩服这对年轻夫妇还能够那么热情地每个星期继续带领他们敬拜。

有一年暑假,教会举办了青少年灵修会,三天两夜。没想到,这聚会整个翻转了那些年轻人。那个时代听音乐还是用录音带。他们从退修会回来以后,把以前所听的流行音乐的录音带全部丢掉,不但开始天天读圣经,还要求父母亲与他们一起灵修敬拜。

我问去参加的一位高中生,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告诉我,前两天都没什么特别,大家听道也是懒懒散散的。回家的前一个晚上,他们有一个营火会,大家在营火的旁边,讲员分享了一个简短的信息,圣灵大大作工。讲员在祷告时,孩子们大受感动,不少人流泪认罪悔改。

这对负责青少年事工的年轻夫妇,在我建议教会聘请他们之前,已对他们的信仰作了很好的了解。我知道他们的基要信仰非常扎实,所以不担心他们的属灵经历。事实上,正是他们属灵经历的影响,加上传统神学的基础,才能在那个灵修会里面,把这些青少年带到属灵的一个高峰。

胜过邪灵的圣灵住在我们里面

“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约壹4:1)我们需要特别警醒,但不要害怕。不错,这世界上魔鬼是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参弗6:12),而且撒但邪灵的工作也相当的厉害,但是使徒约翰安慰和勉励我们:“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约壹4:4)

既然我们接受耶稣的救恩,在我们里面的这个真理的灵,不但会帮助我们分辨所遇到的灵,是敌基督的灵,还是出于神的灵,祂更会帮助我们胜过所有不合神心意的灵,帮助我们好好地灵里成长、进步和得胜,像使徒保罗一样:“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问题是我们是不是忠心顺从和紧紧倚靠住在我们心里的圣灵?是不是多多加强真理的装备?是不是警醒谨防?这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应三思和慎重对待的功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