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对青少年上网的引导

萧寿华

沉迷上网日趋严重

现在有不少人透过一些电子网络找资料,或好奇地看一些网站,久而久之,沉迷其中,尤其这十年八载更是非常盛行,小孩子也人人手执一机。本来网络用得恰当,懂得节制时间、分辨好坏,是件很好的工具,从中可以找到很多正面的信息和有用的资料,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可惜有不少人上一些不应该看的网站,或日以继夜地沉迷查看,就遗患无穷了!

近年出版了很多有关亲子关系的书籍,都有特别教导这方面,例如建议在儿童期安排家庭会议——不是很严肃的会议,而是父母带领子女讨论家人怎样适当地做每样事情,例如每天上网多少时间,共同定下一些规矩。小孩子也有分参与讨论并作决定。规矩定好了,父母切实执行,声明做不到会受到一定处分,例如没机会出外用膳,或不能做他很想做的事。如果父母在孩子儿童期注入生活应有的规范,并坚持执行,孩子从小便懂得节制自己,就可帮助他们的成长期走在正轨上。

现今父母不易为

到了青少年期,如果子女一向习惯沉迷上网,就不易纠正他们。父母可以做的是,先不要为此破坏亲子关系,因为实在有不少复杂问题要与他们倾谈,关系破坏了,就不容易跟他们说些什么;所以父母应留意子女的喜好,适当地与他们共玩、共读,从而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如果关系保持得不错,就找一些特别空间,例如离开居所,全家一起玩乐的时间,在比较轻松的环境中与青少年倾谈、讨论、分析某些情况会怎样带给他们影响;然后很清楚地鼓励他们尝试定下一些规矩,设法说服他们接受,帮助他们去改善。如果子女接受,父母就做到带领他们的角色了。

如果情况不是那么理想,就得多花点心思,视乎情况而行。有些时候父母可以很清楚说出一些立场;但切勿在火爆的情况下坚持要他们不再沉迷。父母要看孩子在哪个阶段,因应情况用不同方式在旁鼓励,诱导他们对其他事情产生兴趣,设法将本来沉迷的事情转移到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

现今社会很看重自由、个人空间和隐私。青少年对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父母不知道他们在看些什么,但又不能侵犯他们的隐私。有些父母偷看子女的脸书(facebook),子女知道后非常忿怒,甚至与父母关系恶化、破裂。再者,现在小孩子和青少年都很喜欢关上房门做自己的事,即使自己没有一个房间,也会躲在床角,有自己的天地,父母又不可走上前看看他们在做些什么。即使青少年在崇拜或查经时拿着手机看,也不知道他们在看圣经还是网页。

亲子关系须畅通

无论如何,父母一定要抽时间与子女相处,如果彼此关系畅通,父母又乐于将自己的事情和感受与子女分享,子女自然也会将自己的事情和感受告诉父母。父母切勿一倾谈就是有关上网的事,要很自然地带出,让他们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说出自己的状况。父母听后切勿太快批评或指正他们,否则他们日后不会再讲些什么。如果彼此的沟通畅顺,就可以多讨论些,例如请他们分享在网上有些什么新发现等,在良好的关系与平和的气氛下倾谈,子女会说出来的。我们又可以将一些上网可能会发生的事告诉他们,例如突然冒出几个色情模式的信息,问他们会怎样做,跟着与他们讨论一些实际的处境和解决办法。藉此装备子女怎样面对这些试探。再说,这些情况突然出现,孩子本身也会觉得困扰,能够有机会与父母倾谈,可以帮助他们免落入试探里。

很多时候一些信息会在网站上突然出现,是青少年本来不知道的,他们防不胜防。其实有些孩子不一定沉迷于某些网页,只是信息突然冒了出来,他们就好奇地看看;过一段日子就会放下。父母子女能否畅顺沟通是关键所在,关系良好就较易处理。有良好的基础,彼此就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如果父母立场强烈,子女提到某些事情就立刻谩骂指责,他们以后就不肯再说些什么了。总而言之,与子女保持良好关系是最重要。

有时候子女提到一些事情,不一定是他们很认真想去做的,有时候只是想试探一下父母的底线。在这情况下,如果父母太快对他们作出评论或纠正,就会落到一个不能再谈下去的地步。子女在成长期正在摸索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想看清楚是非界线。给予他们空间,反而可以与他们接触,并帮助他们;所以父母宜以分享和讨论的方式与他们倾谈,我们可以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看法,并鼓励他们分享自己的挣扎。我们的分享可以让他们有空间去思想和反省,以我们所说的作为参考。

父母先要经历主

我觉得最理想是在孩子年幼时,父母为孩子定一些界线。若孩子到了青少年阶段,才突然设一些界线,会令子女觉得长辈“冒犯”他们。子女年纪幼小时已知道行事为人应有一定界限,长大才较易知所节制。

若孩子一向没来教会,没参加主日学或团契,未信主,甚至很不喜欢父母去教会;而他们的父母若是新移民,家庭有很多问题,例如女儿与人同居,儿子沉迷上网等,父母很想去教会认识多些人以求帮助。他们对真理不太清楚,教会要关顾这些会众,的确不容易!真需要这些父母先经历基督信仰的真实,使自己的生命先有改变。的确有很多父母,尤其母亲,往往因子女出现问题而去教会寻求出路和帮助,因经历到关爱而愿意信靠神。

最重要是父母抓紧主耶稣,先要打好信仰根基,再就子女所出现的问题恳求神救助,并赐智慧去处理,让自己经历神在其中的介入,就更看见神的真实,知道这位主可以信靠,自己经历了生命的改变,才能进一步帮助子女。如果父母本身有很多问题,回家经常打骂子女,令他们气愤,自己的生命没改变,就遑论帮助子女了。须知父母生命的改变,是帮助子女改变的关键。

信主年日较长、乐于追求灵命长进、灵性较成熟的父母,会醒觉应尽早装备子女,会懂得尽力诱导子女走在真理中。他们很投入教会事奉,又参加团契和教会活动,例如专题讲座,甚至上一些神学课程以装备自己。

有些父母日夜为口奔驰;加上信主年日尚短,根基欠稳,又没时间参加团契,没几个朋友会提醒或鼓励他们如何教导子女。那么,教会就要在他们愿意返教会的孩子身上做工夫,了解其父母未能帮助他们的原因。导师在主日学或团契可以发挥像父母一样的角色,提出一些处境帮助孩子明白,鼓励他们多分享所看见、所经历的真实例子,或他们的同学/朋友陷入某些情况,或社会出现的问题。教牧、同工或导师应小心聆听,就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加以分析、澄清。

借助教会来帮助

教会可组织一些父母支持小组或祈祷小组,让父母在崇拜之后参加,在其中畅所欲言,分享子女的问题,由导师带领讨论,之后为他们祈祷。倾谈时父母很自然会分享到一些困难、做法和所关注的事。很多时候父母看见子女有问题,会感到很无助,这些小组可以给他们支持和鼓励,知道不是在孤军作战。若父母抽不出时间参加这些小组,甚至看不到这些小组的作用,而自己的子女又有这类问题,他们用的方法可能不当,甚至引来反效果,怎办呢?

主日学老师或团契导师经常接触小孩子或青少年,会察觉有些人背后有家庭问题,就应尽量抽时间,特别约见那些学生/团友的家长,或亲自去探访,分享最近观察他们子女的情况,请他们尝试多给孩子鼓励,调整对待子女的方式和态度。当然这样做,老师和导师得付上代价。最理想是一个主日学班/团契设有两位老师/导师,彼此配搭,一个主力在教导方面,另一个主力在辅导方面,就可多做探访,以补关顾不足。

对于这问题,教会应就不同年龄阶段作出提点,因这情况在青少中间太普遍了。教会应尽可能在信徒少年期便开始作相关真理的教导,透过主日学课程、团契互动的教学和崇拜讲道,针对性地讲解圣经对这些课题的真理立场;又可摆放一些针对同性恋、沉迷网络等问题的小册子,供他们随时取阅,让他们有正确的观念,知道怎样的家庭生活和婚姻模式对他们最好。这些小册子不必长篇大论,重点是述说这方面的真理教导就可以了。此外,又可以介绍会众参看有关的资料,推介良好的文章或网页,以助教导。

我们教会就以上几方面都有做预防工夫,例如:高校和中学生的主日学课程结合两性方面的教导,用他们可以了解的方式施教。每年每班到某个时间就会接触到两性关系的教导。主日崇拜的信息,大约每两年有一段时间会讲到两性和婚姻的关系,用整季从圣经立场看同性恋或两性的性关系等问题。由于主日崇拜传讲信息的时间不太长,又没机会让弟兄姐妹提问,2013年曾尝试在同一主日的下午,举办两小时的特别专题讲座,由同工负责,邀请专人主讲,集中教导这方面的课题。

团契和小组亦会就这些课题讨论,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往往在外面接收到很多信息,但未必懂分辨对错,很需要彼此讨论,得到正确教导。2013年我们教会特别在这方面下工夫,在一些青年团契时间用15分钟播放一些讲座的片段,之后由教牧或导师带领讨论,让他们将疑惑和觉得不合理的看法提出来,教牧或导师藉此机会跟进并作分享。年轻人很重视关系,故要在和谐关系的氛围下倾谈和探讨,分析为何不合圣经真理,切勿让自己陷入罪中,再而提供一些圣经教导,帮助他们明白这方面的真理。

(余黄国凯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3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