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家两秘诀

慕稣

每次见到杨聪弟兄与玉美姐妹,都感觉在看一幅婚姻风景画:行止间,有着携手同行几十年后才有的水乳交融。那种和谐的“一体”感在做事时就更明显了,比如他们为教会拍集体照,给教会高中毕业的孩子们拍纪念照,杨聪摆弄专业人士用的相机,玉美忙着整体效果──人怎样站,队要怎样排,帮孩子们整理头发、衣服、下巴上扬的幅度、脸偏侧的角度,还有姿势……这一切发生得非常自然,好像左手与右手的配合。

他们是专业摄影师,但摄影却非其职业,开摄像馆起初是谋生手段,后来是业余爱好。退休前,杨聪在公共卫生领域工作,玉美是小学老师,一起共享顺境、共对逆境;退休十年以来,二人越发你侬我侬,“我们做什么都在一起。”“我们分不开的。”他们一唱一和地对我说,说的时候,杨聪的头挨玉美很近,笑容中尤其透露着幸福感,甚至有一分隐约的羞涩与纯真。

结婚50年了,不仅是婚姻美满,一儿一女在生活和事业上也是他们的骄傲:都在主里成长,从优秀的学校毕业,在所从事的医学和商业领域,又都是杰出人物,对父母体贴孝顺,天天打电话问候他们。女儿已组建家庭,生儿育女,非常美满。

“看,这是我们的小外孙。”杨聪从口袋里摸出手机给我看小外孙的照片,带着满足感。作为摄影师,他喜欢以图记事,手机里有好多宝贝,谈话中时不时滑出来给我看。这一次,是两岁小外孙在生日派对上玩蹦蹦床,女婿背对镜头,玉美侧对镜头,两人都全心加开心地呵护着小宝贝。爱,明显地弥漫在三代人中。

人生路上70几载,杨聪与玉美一路携手行来,在这“从心所欲,不踰矩”的年龄,心满意足,他们对经营婚姻、家庭有怎样的法寳?神在他们的婚姻、亲子关系中起到怎样的作用?说说笑笑间,他们分享了两大秘诀。

秘诀一:以神为本,“在一起”

杨聪与玉美都生长在新加坡的基督教家庭,二人从小皆信奉神,神成为他们一生的福分,也是他们可以彼此倾心的前提条件。他们九岁相识,虽然后来分别上了男校、女校,直至高中才再次相见,但这不妨碍他们“再见倾心”,彼此坠入爱河。杨聪本去澳洲上大学预科,因爱而放弃原计划,将已经托运的行李从悉尼原装运回。这开启了他们一生的幸福模式:在一起──想在一起,做在一起。

后来杨聪去加拿大上学,家中出现变故,父亲去世,亲人间有些很不好的事情发生,他只能想办法打工赚钱养活自己。“我喜欢摄影,所以那时候就开始替人照相。我用照相所得供我自己上大学,又用照相赚来的钱给玉美买飞机票出来。”杨聪自豪地说,他觉得有问题(包括亲人间出现问题)都不可怕,人的精力要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在问题上纠缠。

在这一点上,玉美不仅与他思想同步,行动也同步:她也去考了摄影执照,在异国他乡,共谋生计。“神非常祝福我们,让我们的摄影服务很受欢迎,周末都安排得满满的。”

家中亲人间出现让人伤心的事,这对谁都不好过。我问杨聪:“您受了那么大的委屈,心中会不会有苦毒?”

“没有。我原谅他们了。神赐的恩典足够我们用,我们的摄影馆开得非常成功,搬来美国后也一样。后来孩子都上了美国最好的大学,女儿去英国的学府深造,也都是全额奖学金。我们丝毫没有缺乏,完全可以不在乎那些事情。”

“那么,您是当时就原谅了,还是在得到神丰富的恩典之后,觉得可以不在乎才慢慢原谅的?”

“当时就原谅了。圣经不是要我们宽恕吗?”

原谅,对他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主在教导祷告时就说:“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他从中学到我们饶恕人与得主饶恕是密切相关的;而且主在马太福音第十八章再次强调:“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既然主这么说,那么信主的人如此做就理所当然,他不觉得有什么困难。而玉美也二话不说就支持他。

二人一起在生活上努力,也一起去教会,一起在教会参与各样的服事。杨聪在新加坡和加拿大时,都曾在教会领导诗班多年,带领敬拜;到美国后,也常年在诗班事奉。“我看到你们年轻人现在努力服事,觉得非常好。我们当年就是这样的。”杨聪说。玉美感慨说:“你们现在好啊,有这个华人的教会。我们来的时候要开车一小时去旧金山聚会。教会的教导非常好,所以我们的孩子成长得很健康。”

这不是空谈。儿女因父母的带领,每个主日都去教会敬拜,早早接受救恩,在神的家中成长,所以深懂感恩。儿子事业有成,非常孝顺,谨记父母教导,不骄不傲;知道父母喜欢吃中餐,无论多忙都抽时间带他们去美味的餐馆,父母与他每周都相见甚欢。女儿高中毕业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就毫无保留地把荣耀归给神,说:“不是我在发出光彩,是神的光彩通过我发散出来。”后来她成为优秀的心脏科专家,救了很多人,在关键时刻也救了自己的伯伯,让伯伯更长寿。

我看杨聪拿出的照片:身着白大褂的女儿在医院里守护大伯,高龄的大伯脸上洋溢喜悦,女儿则一脸阳光,非常温暖,让人想起圣经的话:“敬畏耶和华,甚喜爱祂命令的,这人便为有福!他的后裔在世必强盛。”(诗112:1-2)

因为星期天要到教会聚会,杨聪、玉美的摄影通常安排在周六。几十年来,每年都要拍几十场婚礼,什么样的风格和文化背景都有。起初他们还要问问过程是怎样的,到后来就不用问了。

女儿的婚礼为他们自己所亲自拍摄,我翻看他们递来的相簿,婚礼的场所是旧金山市政厅,拍得美轮美奂,有整体有细节,艺术感极强。不过,在我看来,他们以及女儿开朗的笑容,成为相簿中最美、最动人的部分。

从相簿中抬起头来,是他们和煦的笑容,我感觉那笑容后面是他们蜿蜒70多年来的路,上面滴满了神恩典的膏油,几乎凡事顺利,免去了许多的大波大浪;或者说本来会是大波大浪的,但他们因为没有上心,只是行在神的爱中,不知不觉就安然度过了。

人生以神为本,同心同行,就是这样蒙福。

秘诀二:尊重对方,表达爱

“那么什么才是尊重对方呢?”听到这个秘诀后,我进一步探问。

“就是以对方的需要为重。”

“就是不要等他生气了才停下来,要在察觉到他不喜欢的时候就停了。”

“而且,要表达出来。”他们补充。

表达出来,就成为爱的语言。对配偶如此,对孩子也如此。杨聪与玉美决定从加拿大搬到美国加州时,已年届42。本来一切顺风顺水,却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从头开始,这似乎不是理想的年龄。不过,杨聪有底气,因为圣经告诉他:“疲乏的,祂赐能力;软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40:29-31)

为爱而迁,似乎是杨聪的特点。他当初为爱放弃澳洲,这次,则为孩子放弃加拿大。“如果不是搬迁,孩子们不会得到这么好的教育和发展。我们父母要做的,就是将孩子安置在合适的地方,然后让他们飞翔。”所以,他们携带孩子们来到旧金山湾区,为让孩子在灵性上也健康成长,他们虽然居住在华人极少的北湾,却在旧金山找到一家华人教会,风雨无阻。

但这次搬家对玉美来说则有些困难,因为这意味着她要放弃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有感情很好的其他家人。“不过,我看到搬家对他很重要,我也相信他有很好的理由,就顺服同意了。”

而杨聪对玉美喜欢的,也很看重。比如玉美喜欢吃燕麦粥,他就每天早上起来为她煮。玉美每次吃都说:“太好吃了!这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美味的早餐。这样,顿顿都是最好的早餐。”玉美笑说,很幸福。

圣经说:“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这是以弗所书第五章的几节经文,是他们双双非常喜欢并遵从而行的指南,这么妻顺夫爱地走过来,难怪生活越来越甜。

爱,并表达爱,也是他们一贯对待孩子的方式,包括活动中的陪伴,做孩子的及时雨,细心的照料。就是到了现在,他们还是孩子的及时雨,只要他们有需要,他们会随时前往相助。

但不止于此,杨聪还有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唱歌。他最喜欢给儿女唱的一首歌是Joe King的《我会一直爱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因为他感到神就是这么爱他的,他也如此来爱自己的孩子。儿子第一次听时就感动泪湿,以后再听,更是能体会父母对他们深深的爱意。我把歌词大意翻译如下:

“在我们相遇之前我就已经爱你,如果有一天你转身而去,我还是爱你,一直爱你。我对你的爱不会停歇,如果有一天我的心变了,那是因为它已停止跳动。

当你感觉被黑暗环绕,当你感觉坠入深渊,但我的爱比那深渊还要深。

当白日将尽,黄昏笼罩,似乎无人给你慰藉,我会一直爱你。我的双臂任你拉住,我的伤口供你躲藏,我的眼泪为你流淌。我会一直爱你,我的爱像日出一样永恒,像星辰一样不改,我的孩子,我对你的爱像潮汐,总会回来。我将一直爱你。”

作为神的儿女,杨聪与玉美知道自己被神深爱,并以这样被爱的心去爱对方和孩子,孩子也以爱回报,因此家中有爱弥漫,有爱环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