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宣教士住进麻风村──安娜•波拉女士血与火的非洲经历

徐波

这些年,我每年都去西非的塞内加尔,在肯塔古省的一个麻风村治疗病人。我从2013年开始,认识了宣教士安娜•波拉女士。她虽然身高只有5.5英尺,但一双精明的眼睛,加上一个充满活力的大脑,给人印象深刻。如果你了解她的经历,就很难不对她有一种钦佩。

装备自己,接受挑战

1997年,从神学院刚毕业的安娜•波拉女士就登上了从巴西飞往塞内加尔首都达卡的班机。那年她27岁,她对那片陌生的土地充满了幻想,但她不知道在非洲这块千百年苦难深重的热土上,等待她的是什么挑战?

在首都达卡三年,她去周边给村民们送衣送粮送福音,学会了法语和其他五至六种地方语言。在那里,她爱上了一位当地的年轻人,建立了家庭。

2001年5月,当地奥利弗牧师告诉她,在塞内加尔最东部,有一个肯塔古省需要她去做福音事工。安娜在不了解那里情况时,便毫不犹豫答应了,丈夫也愿意跟随前往。他们带着简单的行囊,乘坐公共汽车,经过了26小时的颠簸,到达肯塔古。他们租了一座矮小的茅房,黑洞洞的屋子里面没有窗户,一打开门,七八只蝙蝠扑啦啦地飞了出来,不计其数的蚊子、苍蝇和老鼠加上扑鼻的臭味,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气场,试图把他们推出屋外。

第二天,一位脸色黧黑、眼睛里闪烁着令人惊悸之光的中年男子敲开他们的门。他没有进屋,用阴沉的目光逼视着安娜,用带着浓重口音的法语问道:“你们是宣教士吗?”他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你们趁早回去吧!1970年代,有一对美国宣教士在这里三年,他们一家回去休假时,乘坐的直升飞机坠毁消失在丛林之中。后来又来了几位宣教士,没有一位可以待下来。你如果不听我的劝告,你也会死在这里,你们回去吧!”他带着恐吓的语气,面目变得狰狞,一股邪气向安娜扑来,让她有点不寒而栗。

那天晚上,安娜埋头在主的面前,流泪祷告,求神赐给她勇气。他们不认识任何人,也不知道如何开始事工?

现实的考验

第二天一早,她信步来到了一个村庄,看见许多妇人正在井边打水,纤细的井绳把她们的手勒出了道道血痕。安娜马上感觉到,这是神赐给她的机会,撒玛利亚的妇人都在井边等待她。她立即到集市上买了一根粗壮的井绳,作为新的公用井绳。一位妇人,后来安娜知道她的名字叫玛丽安,非常高兴地用新井绳打上了水,安娜帮助她把水抬到了玛丽安的小茅屋。

“我是安娜,我想学习你们当地的方言。”安娜具有语言天赋,她认为学习语言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玛丽安说:“没有问题,我和我丈夫都可以教你。”她丈夫扬起手,向她致意。安娜忽然发现那个男人没有右手掌,塌陷的鼻梁和脸上隆起了许多疙疙瘩瘩。安娜再认真注视了玛丽安,发现她的左手缺了几个指头。

“你们患的是什么病?”安娜怀着惊惧问道。

“麻风,我们是麻风病人。我们这个村庄叫法地阁,我们周围有八个麻风村,这里是麻风病人聚居的地方。”玛丽安微笑地回答。安娜的脑袋轰的一下响了起来,她从来没有想过居然要和圣经上反复描述过的麻风病人打交道,太可怕了,这是不可能待的地方!她脸色惨白,飞也似地跑出了玛丽安的家。

爱的力量

一回到家,安娜对丈夫说:“收拾东西,我们离开这个地方!我不能在这个地方待下去。”安娜根本不想和麻风病人打交道,她怕会传染上麻风病。特别是那个麻风病人的塌鼻梁和狮子一般的面庞让她魂飞魄散。

“安娜,你看顾我的小羊!我要你和他们握手,拥抱!”神的话好像让大地震动,她哭着想要离开,可是神选派她来,绝对不让她临阵脱逃。她一次次流泪,一次次与神争吵,可是一次又一次神的话语胜过了她的小信。

第二天,她回到了玛丽安的小茅屋,从那天开始,她一家一家地访问法地阁村麻风病人的茅屋,她握住他们伤残的双手,拥抱他们,和他们交上了朋友。无数的麻风病人感动得泣不成声地说:“我们的亲人把我们抛弃在这里,他们嫌我们脏,怕我们传染,不愿意碰我们。您是一个白人,却握住我们的手,还拥抱我们,终于有人把我们当人看了,不过您为什么要这样做?”

安娜的心像赤道的太阳一样火热,安娜的回答像清泉一样,滋润着千百年来干枯被遗弃的荒芜田地。“是神让我这么做的!”

麻风村民们哭干了的眼睛又睁开了,村民们奔走相告:“神终于派人来看我们了!”

一辆驴车,装载了一个发电机,给村民们送来了缕缕光明;一口水井让干渴了千百年的村民们喝上了甜水;每家50公斤大米和植物油,也让他们有了生存下去的希望。

随着信神的人越来越多,她下定决心要修建一所教会。这个想法受到了所有九个麻风村的头领们联合诅咒:“教会只要封顶,就会倒塌。教会第一次聚会,屋顶会压下来,把聚会的人压在里面。”

教会还是建起来了,教会的房顶并没有塌陷。伴随着福音在麻风村里广传,新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推广,卫生条件大大改观。麻风村民们一家家地归向主。教会墙角上的明灯,抵抗了巫医鬼神,祛除了愚昧落后,给麻风病人带来了真理和道路。

安居乐传福音

五年过去了,安娜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她高兴地想,那美好的仗已经打过了,她坚持了五年,是休息的时候了,她可以回到达卡去了。

“不,安娜,你看顾我的小羊!”神的话像惊雷一样,让安娜感到惶恐害怕。她又一次和神争吵起来。

她门口有一条满布深坑的公路,雨季时公路便成了一条河流,只有高底盘四轮驱动的客货两用卡车才可以进出。肯塔古没有垃圾和污水处理系统,上游的生活垃圾都会冲到门口的小路上,太阳一晒,臭气熏天,门窗都无法打开,蚊子苍蝇可以生生地把人吞噬掉。她无法想像神会要她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她如何可以保证孩子在这样的条件下生存?

直到有一天,耶稣说给彼得的话也说给她:“你喂养我的羊。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约21:17-18)神的命令让她清醒,她温顺地接受了神的安排。

安娜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艾美丽。一个月后,安娜又出现在麻风村。艾美丽是神赐给她的宝贝,她把装着艾美丽的篮子往地上轻轻一放,小艾美丽不哭也不闹。她就这样,带着女儿访问法地阁村的麻风村民。

从安娜与麻风村民的合影上,村民们的脸上都如福音的春风拂面,荡漾着喜乐。令我吃惊的是,有张照片中,一位麻风妇女居然用她缺了几个指头的右手,揽住安娜的女儿艾美丽。安娜告诉我,她的女儿从小在麻风村长大,与麻风病人的孩子们交朋友。我问她难道不怕女儿染上麻风?她指指天说道:“我相信神的看顾。”

写到这里,我的眼睛开始湿润,我不敢想像,当一个人把自己献给神,如何还可以把自己的孩子献上?一个毫无抵抗力的孩子在那个蚊蝇漫天飞舞、麻风病菌到处肆虐的地方成长,和麻风村民的孩子作朋友。如果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孩子,那她是没有其他选择,可是安娜是出生和成长于巴西首都圣保罗市,知道卫生和文化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她怎么可能让孩子在这样的地方长大呢?说实话,我既无法把自己像安娜牧师那样献上,更没有可能让孩子长在非洲。当我了解到安娜的事迹以后,我每次和她交谈,都像仰望一座高山一样钦佩她,和她相比,我只不过是一杯黄土,永远也无法企及她的高度。

驱走愚昧

我认识安娜的第二年──2014年,奥利弗牧师、尼尔森牧师、安娜牧师和我一起去找肯达谷省长商谈在麻风村建医院。商谈结果是,我们出资金建医院,他们出钱请医生。2016年,医院建成,新省长却食言不给医生,我们只好聘请了一位护士。今年我们再去麻风村,在各位朋友的帮助下,一座医生宿舍也已经建成。

一转眼,安娜已经在麻风村待了十年。在麻风村法地阁,一间教会、一所医院、一幢医生宿舍、一口水井、一个发电机、一群群基督徒,让法地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教会是他们最漂亮的建筑,神的爱在那里传播,愚昧和肮脏逐渐消退。

今年我在麻风村法地阁见到了一位法国来的流行病学专家。他调查了包括法地阁在内的九个麻风村,发现了72个新麻风病例,但是法地阁却没有一个。这个结果说明,经过安娜牧师团队的努力和神的看顾,至少在法地阁村,麻风病得到了控制。我们这些没有免疫力的外来人口,得到传染的机率大大降低。神像一座城堡一样,保守着安娜牧师、艾美丽和我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