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福音的勇士

白忠焕

传福音从来不容易,我们要对面临的环境有清醒的认识,不光要有炽热的热情,也要预备受苦的心志。否则,我们一遇挫折便可能软弱下来,退避三舍。

一、福音工人的处境

这个世界,对基督徒的逼迫,从来没有停止过。主耶稣在差派门徒传道时,明确告诉他们要受苦:

1. 国家要逼迫他们:“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太10:18)

2. 犹太人要逼迫他们:“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太10:17)

3. 家庭要逼迫他们:“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太10:21)

4. 众人要逼迫他们:“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

主耶稣明确地教导我们,受逼迫的原因是:“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5:19-20)

基督徒们过去属于世界,可是因为主耶稣将他们从世界拣选出来,所以世界就恨他们。一方面他们被神呼召要爱世人且传救恩给他们;另一方面世人却拒绝且迫害他们。这导致基督徒们极想从世界退出,躲在基督徒的小圈子里,但又不能这么做,因为主耶稣已差派他们进入世界,将福音分享给世人。福音工人们出去传福音时,受到各式各样的逼迫,不是因为他们做错了什么事,而是因“主耶稣的名”受逼迫,甚至殉道。

二、如何处理危机

当世界用各式各样的方法,逼迫我们的时候,我们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感谢主!主耶稣对这方面,有详细的教导:

第一阶段:对环境保持高度的敏锐性。“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太10:16)灵巧是为了能够对环境有敏锐性,对环境的威胁,及时地掌握处理;驯良是为了保持我们信仰的纯真,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环境,我们的信仰依然不变。

第二阶段:积极防范。“你们要防备人……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太10:17)当我们能够分清敌友,对仇敌积极防备的时候,便不致犯一些愚蠢的错误。就是说,我们自己不会主动走到仇敌面前让他们打。“通达人见祸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22:3)“恶人兴起,人就躲藏;恶人败亡,义人增多。”(箴28:28)

第三阶段:忍耐到底。“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我们不知道被众人恨恶,会引致什么样的逼迫。但是,主耶稣教导使徒们,当我们用信心坚持到底的时候,主耶稣必会拯救我们。

第四阶段:逃出去。“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太10:23)这里清楚告诉我们面对逼迫的方式,不是要盲目的殉道,而是应该采取逃避的方式。逃,意即退让、不反抗。当感觉到逼迫可能出现殉道,就应该及时地逃出当地,去比较安全的地方继续传福音。

三、仰望圣灵的帮助

平时,我们周围有很多人,觉得都是很够朋友的人。但是,一旦出现大问题的时候,我们周围几乎没有人,往往独自面对一切患难。主耶稣说,遇到患难时,祂没有抛弃祂的工人们,而是供给各方面的能力,让我们用圣灵的能力战胜仇敌。

“你们被交的时候,不要思虑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太10:19-20)当他们因为传福音的缘故而被捕时,不用担心怎样答辩,神的灵会引领他们说话。其实,这种答辩,特别需要智慧、勇气、意志、口才等等。这个说明,主会借着圣灵供应各方面的能力。

所以,亲爱的肢体,当我们出去传福音时,不幸被抓受审问或受其他逼迫,我们必须抓住主耶稣对我们的许诺,得到从主耶稣而来的帮助和保护。愿我们都能成为福音勇士,广传福音,坚持到主耶稣再来为止!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6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