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百万赔偿的官司

少芝

我的人生曾遭遇接连不断的大风暴:丈夫嗜赌,欠巨债,遭家暴,离异,承担债务,前夫卒于监狱。(见证“我曾是家暴受害人”载于《中信》月刋第655期。)之后,满以为从此可以风平浪静;怎料另一风暴于十年后,即2004年再次袭来!

陷入职场阴谋

家庭大苦难后,我转过三次工作,第三次是在一间很有名的公司做行政人员。该公司每年颁奖给工作表现优秀的员工,通常获奖的只得一个奖项,那年我竟获两个,同事们觉得我很不简单,因我是首位同时获双奖的员工,且属少数族裔。

职场上实在有不少黑暗事情,想不到我竟被陷入其中。奖项刚拿到手,上司就要求我评核并刻意解雇属下。我想,他们都表现很好,为何要被解雇?难道要我捏造是非?我说自己不做这样的事,但对方说不可以,此刻公司要按预算解雇一些人。人手少了,自然增加我的工作量。老实说,我并非懒惰的人,不肯增加工作;但要我陷害别人,则断做不到!他们已下决定,我若不依从,下一个撤走的将会是我,提升下面的人代替我的岗位。当时我的薪酬已达很高点,而我又知道他们的诡计,处境实在艰难!

离职心有不甘

我不肯依从他们的诡计,于是公司要我的顶头上司捏造理由,说我做不到公司要求,表现不称职,解雇我。我刚获公司颁发双奖,这理由实在矛盾之至,我应聘时签了合约,不能透露公司任何数据,否则犯刑事罪。这是我吃亏之处,所以他们解雇我,我却不能揭露公司当时的财政实况。公司要求我提早退休,领取半年失业金。当时我很不甘心,况且我接着还有一个大项目要做。那顶头上司竟问我:“Do you have language handicap?”(你是否有语言障碍?)这句话让我掌握了他有种族歧视的问题。

我即将要离开公司,内心很不好受!踏出公司大门,就对主耶稣说:“主耶稣救我!主耶稣救我!”内心很伤痛,很不甘心!于是走回公司的保安部门大吵大闹,说:“公司凭什么逼我提早退休?”跟着将他们不公平的做法全说出来。我知道那部门有摄录机,可以全录下我说的话,藉以保卫我自己;而且那部门有很多保安人员,不属于人事处,可以为我作证。申诉完了才离开,已是11至12时左右。

上司问我“是否有语言障碍”,这句话实在令我难堪!我决定去防止歧视部门投诉,有录影带为证,不是我自己放弃这份工作,况且我刚获公司颁两个服务奖。只因我不肯依照他们的指示去评估下属,又不能查核公司的数据,他们就施压要我离职,真的心有不甘!接着我要经过一个很漫长的法律程序。由于太愤怒,就向教会师母申诉自己是清白的,只是本着正义去做,不愿与他们同流合污,没有撒谎,没有做错事,深信一定会胜诉。还告诉师母自己准备卖掉房子换取现金,请律师控告他们。

过了不久,姜武城牧师来电,提醒我人在冲动时所作的决定,很多时候会不正确,并嘱咐我此刻要好好安静下来,仰望神,将一切交托给祂,听从祂的带领。我即时回应:“不是的,我知道自己没有错,一定要讨回公道!”姜牧师说:“我不知道这世界前面会怎样,我只是提醒妳不要作冲动的决定。”

防止歧视部门的官员听了我的申诉,知道我当时一无所有,还要供两个子女升学,根本没钱请律师为自己申辩,就叫我不用卖掉房子去请律师,政府会委派一位法律顾问给我,因我要与一个大机构打官司,不是件容易的事。每次聆讯,对方都有三位大律师在堂,我则手执圣经上庭,只靠一位免费法律顾问。由于每次都被对方的律师团队挑战、责难,翻来覆去盘问,所以聆讯完毕,到了楼下就会在路旁呕吐大作,跟着头晕眼花,需要坐在车内喝大量水,休息好一段时间才可开车回家。内心的苦毒一次又一次攻击我,心里郁闷怨愤!

我再靠主得胜

官司进行期间,又有公司来招揽我,新工作与之前所做的完全没关系,是属于有创意的设计工作。那公司很喜欢我,提供的条件很好,一星期工作五天,本规定一个月有两至三个星期日要上班,但我说主日一定不能上班。对方说,老板很重视星期日开门做生意。我回应说:“我的老板上帝说,我主日不可以工作,要去教会敬拜祂。”

后来我上了班,公司允许我星期二休假,我可以继续参加查经班;再后来,公司看到我的业绩比那些星期日上班的同事还好,也允许我星期日休假。

我可以主日去教会崇拜,还可以向同事传福音,邀请他们参加聚会,自己更可以参与事奉。直至四、五年前公司再次加开星期日,但我仍坚持主日不上班。当时星期日上班,可以得双倍薪金,但我不计较,知道天上的老板看顾着我。在这场仗中,神又让我打胜。真感谢神!

神就在那段日子感动我撤销那官司。回想起来,从去防止歧视部门投诉,至最后撤销诉讼,那段期间最难过的一关是我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因为这不是因我的错而起,是公司算计我,害我至此,我去投诉,只为还我公道,所以我是理直气壮的。还有是“要爱仇敌”,心想,简直是开玩笑!那三个律师的刁难,令我每次聆讯完毕都呕吐大作,泣不成声,我怎可以爱他们!

最后我只靠一句话:“如果是主耶稣,祂会怎样做?”提醒了我,祂真的可以做到爱仇敌。我将马太福音来回翻看,帮助自己走过那段患难的日子,直到最后我可以全然放下!真的,起初我很痛恨对方那三位律师,真想闭上眼睛看不见他们;后来我竟能原谅他们,还为他们祷告。即使法律顾问说,若我胜诉,可以获得数百万赔偿,我也愿意放弃。听来似乎是空谈,其实不然,因我靠主才能如此潇洒!

有幸参与圣工

之前我曾在一家最高级的百货公司工作,因要卖出他们的商品,往往昧着良心去推销,甚至在员工身旁做促销者,做催化剂,有很多不必用的货品,有一些不该做的事情,为了提高销售量,也要设法推销,实在不应该!以前我要知道客户的身份和他们可以支付多少,设法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和感情,知道他们的生活情况,甚至他们的生日和爱犬的名字,更要知道每逢节日会送多少份礼物等等。

如今神感动我,我们在神国度的回报,是要带领人认识神、懂得感谢神、把主权交给神、内心有平安和喜乐。我虽做室内设计,但我觉得最好的设计者是我们的神,祂进入人的内心,改变我们的心态和生命。神可以藉着我做设计去参与祂的工作,实在有福!

由于做室内设计,要去到别人家里,神给我很好的机会和场合去传福音。在别人家中出入多次,跟他们熟稔了,就能进入他们的生活圈子,就很容易跟他们讲福音;尤其当他们有难处时,更可以坐下来跟他们倾谈,听他们吐苦水,于是我在安慰的话语中带出福音,用主的爱去关顾他们,做一些福音预工,再带他们去教会认识神、信靠神。

经历了那么多,深知道我们要将生命主权交给主,祂定会带领我们走前面的路。我们不再计较世上的得失,不再怀有苦毒,心遂安然度过每一天!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4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