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解和爱护传道人

冯秉诚

最佩服两种人

我常对弟兄姊妹们说,到现在为止,我最佩服两种人。

信主前,我佩服的是农村生产队长。过去中国的基层单位是人民公社。一个公社就是现在的一个镇,一个大队就是现在的一个村。大队下面就是各个庄子的生产小队。最基层领导就是生产队长。我曾在农村很多年,深知当一个生产队长非常不易。一个生产队要种几百亩地,百十号人要干活,一天要派三次工,派谁适合,工分还要公平,否则就会吵架。这些流程都在他脑子里装着。分粮食、夫妻吵架等各样的事,全是生产队长负责。他就是一个大家长,自己一分也不多拿,而运动一来,最先被批斗的可能就是生产队长。后来改革开放后,出现那么多农民企业家,我一点也不奇怪,能人多著咧。

我信主后,最佩服的就是教会的驻堂牧师,一驻就是多年。教会牧养得怎么样不说,只要你在这个教会待得住,就很了不起。盯住一个堂,就是一个大家长。几百口人,什么事不管呀?传道人,是随传随到,不管白天晚上,真不容易。

牧会最大的难处

我问了很多很多的牧师:你们牧会最大的难处是什么?几乎六至七成都回答两个字:孤独。受了委屈,有了苦处,没地方说。怎么敢与会众说?与会众一说,就传出去了。所以,很多牧师就向师母吐吐苦水。如果师母善解人意的话,还能帮帮牧师。所以,有时候作师母比牧师还难。

大家都把牧师推到一个属灵的高峰,高处不胜寒呀,左右无人在旁边。我们要理解传道人,传道人也是人。保罗曾说:“外有争战,内有惧怕。”(林后7:5)连这么伟大的使徒都是这样说,何况我们一般的牧者呢。牧者只是上帝将我们摆在传道人的位置上而已,牧者也是人,也有软弱,也有忧伤,也有需要,也会哭。可是会众总把牧者当成打不垮、压不弯腰的属灵的钢铁巨人,是一个超人。什么事都找牧师没有错,但很少想,牧师如有需要,该去找谁?过去我是会友,后来是牧师,两方面都经历过了,所以我就很知道做牧师的难处。

人常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红花要有绿叶配。”传道人身边,总要有几位知心的朋友,有什么苦水可以向他们吐,但你们必须保证不外传。我们不一定能帮上传道人,但他说了就轻松了。然后,和牧者一起祷告。这样,他就感到有一种支持。我们要多多为传道人祷告。

宽容中成长

传道人有失误,不要不依不饶,不要揪着不放,传道人也是人,也需要成长,也需要时间。几年前去一个教会,讲完道,一个姊妹来找我,说她当年生孩子时,全教会都来看她,连师母都来了,就是牧师没到。她说着还很生气。我说,也许牧师当时走不开,师母去了可以代表牧师。她说不行。我问她,孩子多大了。她一指孩子,我一看都十几岁了。我说:“姊妹啊,就是牧师失职可以去却没有去都十几年了,该消气了吧!”十几年都揪着不放,那牧师还有日子过吗?当然,她是很看重牧师,想要牧师去为孩子​​祝福,可以理解。但牧师不一定每次都能分身。传道人真有失误和不对,要诚心地指出来,要帮助他,为他祷告,也要给他时间改正,不能你今天一说,他明天问题就解决了。大家都应该一起成长。

不要对传道人求全责备,不能要求传道人样样都行。传道人的恩赐各有不同,有强项也有弱项。有些人经常对我说:“你常常出去讲道,我们需要牧师,帮我们找一个牧师。”你要是告诉我需要什么的学历,有几年北美牧会经历,找对了你也不会满意的,你当告诉我,你们教会需要什么样的牧师,有的牧师专长讲道,有的专长关怀,有的专长拓展开荒宣教,你们教会需要牧师来做什么?当然,会众都希望牧师五项全能,什么都能做,其实这根本不可能。你要知道你们教会最需要的是什么?如果是拓展教会,那就找一个有宣教经验的牧师来做,别的你就不要要求他做得太多。我们要理解牧师的强项在哪,尽量帮助他发挥他的强项,对他的弱项要通过别的弟兄姊妹来弥补。

我们也不能把传道人当雇员,对传道人的师母更不能视作“雇一个送一个”。我们华人教会有个风气,雇了一个牧师,师母就自然成了全职传道人,这是不合适的。如果聘的只是牧师,那师母作为姊妹,就凭她的恩赐、感动来事奉。你要是将传道人的重担压在师母身上,你就要给她传道人的待遇。

配受加倍的敬奉

我们真的要好好爱护和理解我们的传道人。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五章17节说:“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

由于历史上的原因,我们中国教会一直有穷传道、传道穷的心态。好像传道人的生活必须压到最低。有份刊物曾讨论聘请传道人的要求,有个读者写信给这家刊物,说聘传道人必须加一条,传道人要甘心过弟兄姊妹平均生活水平以下的生活。我当时看了非常不认同。这是谁定的呢?传道人过一个弟兄姊妹平均生活就可以了,为什么必须过平均生活水准以下的生活?圣经中哪一条有这样的规定?当然,传道人不应该追求物质享受。但是作为会众,应该善待传道人,让他的生活没有忧虑,儿女受到好的教育,无后顾之忧地服事上帝和弟兄姊妹。如果弟兄姊妹买了一辆好车,我们会说,这车真好。如果是传道人买了一辆好车,就会困惑,他不是传道人吗?传道人为什么不能买辆新车?开着旧车经常跑,老出问题。如果经济条件许可,买辆新车为什么不可以?传道人不要追求享受,但会众要善待传道人,这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

2008年《彼岸》中的浦妈妈,她是第五代基督徒,已90岁了。她有一个好传统就是善待传道人。我去旧金山讲道,去过她家好多次,她家的冰箱上四边有几十个传道人的名字。哪个传道人喜欢吃什么,都写在上面。到时做好了,就送过去。神很恩待她,她患了四种癌,都被神医治。90岁的她,非常喜乐。我们弟兄姊妹也要像她那样善待传道人,神一定喜悦。

不可缺少的鼓励

中国人都很含蓄,心里感谢,不愿意说。有个牧师对我说,他在所服事的教会讲道20多年,从来没听到反馈,不知道哪篇讲道对会众有帮助。要到退休了,开欢送会时,弟兄姊妹们才纷纷上台,说20多年来牧师怎么怎么好。几个小时后,请退休牧师上台说两句话。他上台第一句就说:“你们刚才讲这么多,我不知道是讲谁呢,20多年来我一句这样的话都没听过。”弟兄姊妹们觉得很扎心,如果我们把今天几个小时的话分在20多年里,一年讲几句,那该多好呀!

后来,我将这件事与另外一位老牧师讲,老牧师听完笑说:“还好,总算在欢送会上讲他好,可是在我的退休会上他们还不讲,非要等到我的追思礼拜才讲。”听了,我很心酸。弟兄姊妹可能都是无心的,只是不太体会到牧师的需求。

一声感谢、一枝鲜花、一张卡片、一顿便饭,都能使传道人感受到肢体的亲情、爱和信任。对传道人来说,教会总有各种各样的难处,传道人都会碰到;但当他知道弟兄姊妹还信任他、还爱护他时,他会坚持下去。当教会碰到难处,也不知道弟兄姊妹是否信得过他时,他往往就会待不下去而换一个地方。到一个新的教会,肯定又有难处,最后又走。

今天中国教会有一种不正常的情况,一方面很多教会找不到传道人,另一方面很多传道人找不到教会。我们当好好地在神面前反思!

(作者著有《游子吟》等书,现任威斯康星州米城中华基督教会差传牧师和真道培训中心主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