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寡言到放胆传扬福音

新民

从寡言少语到公开布道

小时候,我寡言少语。小学下课铃响,我除了上厕所,总喜欢躲在教室门后,独自站立,直到上课铃响才回到座位。这种孤寂的状况,后来才慢慢改观。真正大的改变是在23岁那年留学美国,接受主的救恩之后。

研究院毕业后,我来到新泽西州,进入若歌教会,并应同工之邀,参与组建向大陆背景人士传福音的“乡音团契”,同时参与主日学学习与福音班的服事,说话能力得到很大锻炼。后来担任“乡音团契”主席,1994年与本地众教会创办大纽约区“生之追寻”福音营,从首届一百多人,发展到近年的千人营会。1996年秋,蒙牧长推荐,我开始主日讲道与福音布道,20年来讲道布道几百场。这些都不是我性格禀赋所能达成的,完全出于那位改变生命并赐人口才的全能上帝。

每当念及个人的成长史,我就心生极大的感恩与喜悦,也愿在此分享为主得人的一些体会。愿荣耀归主!

福音使者的三大基本态度

作为基督徒,我们都是天国的福音使者,都有向别人传福音的义务和使命。作为福音使者,我们当有以下三种基本态度:

一、与神同工

当我们与人分享福音真理,见证上帝如何改变我们时,我们乃是与神同工。如经上所记,若不是神的灵感动,没有人能口称耶稣基督是主(参林前12:3)。所以,我们不亢不卑,不丧胆,不因为暂时看不见的果效而垂头丧气。因为经上说,那“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诗126:5);又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约4:37),当然,其间还有人浇灌。所以也不因为有人信主,就居功自傲,沾沾自喜,忘记归荣耀给神与别人的撒种与浇灌的劳苦。

二、洞悉属灵争战

福音使者是属灵争战的勇士。我们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牢笼人、欺骗人、蒙蔽人心的恶魔撒但争战,为神国抢夺失落的灵魂。所以,我们不要把顽固不信的人当成争战进攻的靶子,甚至大动血气,争至面红耳赤,造成拦阻人悔改归主的障碍。

三、言传身教

福音不只是需要口传,更需要活出基督里新生命的美好见证,才会令人感到好奇,甚至向往受吸引。活出福音,与说出福音,本来就是相辅相成,可以达成良性的循环互动,引人归主。

学习前人的经验与教训

一、圣经里的福音使者

圣经里有许多传福音的榜样。旧约圣经人物约瑟、但以理、尼希米、以斯帖,都是以敬畏神的美好见证,来影响周围的人。曾为耶和华大发热心的以利亚,因被邪恶皇后耶洗别寻机追杀后,一度心灰意冷,逃遁求死。约拿的见证就不那么好了,当神呼召他向尼尼微人传福音时,他逃走了,因为尼尼微是以色列国的敌人。他一度当了福音逃兵;后来勉为其难改弦易辙,也是迫不得已,草草了事。但他传讲福音的结果却是全城悔改,神使用他谱写了传福音历史上最佳果效之传奇。

新约圣经里,施洗约翰是耶稣基督的开路先锋,呼召人们悔改。耶稣基督的门徒被主差遣,出去传福音。五旬节的时候,彼得和使徒得到圣灵所赐的口才,传扬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的福音,信主的有三千人。后来神让彼得看到异象,他幡然省悟,把福音传给外邦人。司提反更是不顾性命,在抵挡福音的同胞面前慷慨陈辞,直到被石头打死,为主殉道。腓利听从主的吩咐,往旷野路上,向渴慕真道的衣索匹亚财政部长传福音,讲解以赛亚书有关基督受难的预告,并为他施洗。

使徒保罗是初代教会的博学之士,在前往大马士革抓捕基督徒的路上,蒙主向他显现,成为第一世纪最伟大的宣教士,将福音传至地中海周围许多外邦人的地方。保罗熟悉犹太信仰与希腊罗马文化,学有所成,能言善辩,但他福音信息的中心总是耶稣基督。他说不知道别的,只知耶稣基督并祂所被钉的十字架。这不是说,他传福音不注重技巧与文化背景,相反,我们从他在雅典的布道信息中(参徒17章),可以管窥他对听众文化的了解,以及他沟通技巧的老练。他总是抓住机会,即使在外邦地区,也不忘把福音传给当地犹太同胞。无论对百姓还是君王,他总是乐意分享自己得救的见证。

二、主基督的榜样

毋庸置疑,耶稣基督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最伟大的布道家。祂是神的儿子,人类的救主,天国的君王,福音的中心。

从马太福音里,我们读到主耶稣的登山宝训、有关天国的12个比喻,以及反覆用旧约预言的应验与神迹奇事见证祂的真实身份。从马可福音里,我们看到一个神仆的忠心耿耿与福音使者的繁忙脚踪。从路加福音,我们看见祂善用各种生活比喻讲故事,启迪听众明白天国的奥秘。对于门徒,祂直接把旧约圣经有关祂的诸般预言清楚讲明。从约翰福音,我们发现那位择机与人谈道的主正是祂所宣称的“我是”。

最让人稀奇的是,当加利利海北滨三联市(迦百农、哥拉汛、伯赛大)合城的人拒绝祂时,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这种恒久以神为乐的心态,值得每个基督徒学习。福音使者在传福音无人信主时,往往失望,这时候需要格外仰望主,支取来自神的喜乐,因为无论如何,神的旨意总是好的。

三、历史上福音先驱的榜样

历史上与当今被神重用的许多布道家,当然也值得我们留心学习与借鉴。他们对救主基督的爱戴,对人类灵魂的负担,对福音信息的表达,对异教文化的认识,对人类罪性的领会,以及对语言的运用,对逻辑修辞的拿捏,对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唤之以灵、热切领人归主,都值得我们学习。

不断提高

传福音是毕生的功课。在不断传福音中,我们反思,不耻下问。我在过去20年传福音中,特别留心学习以下几方面:

一、学讲故事

主耶稣基督常用比喻,生动地解说救恩的内容。故此,我常用主的比喻来传福音。对较为深奥难懂的神学观念(比如三位一体,神人二性,超然创造,童女生子,死而复活,预定论),我并不试图解释得合乎有限理性所习惯的条条框框,乃是道明这些概念挑战与超越人类理性,具有天启神喻的特色;我也尝试用超维度概念(比如两维与三维世界,三维与多维世界),做示范思考,来减轻理性的煎熬与饥饿。

二、使用爱好

我有时也会用我的爱好—诗词或者散文诗的形式,来激发听众的诗情画意与想象力,增强信息感染力。这包括朗诵别人与自己的诗句,用散文诗描绘一幅人生画面。我有时也用自己不再沉默寡言的改变,来见证神是赐人口舌和语言能力的大能者,祂明显改变我的生命与禀赋,为祂所用。

三、结合专业

因为我的生化专业,我也逐步学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比方,来解释与福音相关的科学现象,让听众明白神造物的伟大工程。比如,我在论及神的真实存在时,会从五个行为艺术的角度来看:举目望天,环顾四周,揽镜自照,扪心自问,回首历史。论及宇宙生命起源时,我会论述四种可能:茫然,偶然,自然,超然。这样方便听众印象更深,有助会后继续反覆思考。讲到人生不过80年上下,我会提醒听众一生吃了约九万餐饭。而带给我们米饭或者面食的农作物,拥有比人类更多的蛋白质基因。讲到人体生命之奇妙时,我会如数家珍地道出一些重要参数,比如37万亿个人体细胞,10万根头发,206根骨头,数千亿个神经元组成的庞大通讯万维网,动静脉血管加四百亿条毛细血管的累积总长,达16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四圈,是最长的生命之河。此外,我会现身说法,讲论凝血的机制,血压的调控,消化的奇妙,等等。

四、利用时间因素

作为生活在历史与未来夹缝中的现代人,我尝试把人带入精彩的圣经世界,寻得属灵真理宝藏,再带人回到现实世界,明白我们的定位与责任,以及我们对未来新天新地新人类的憧憬与盼望。

你也可成为福音使者

神给每个人的恩赐有所不同,只要愿意,我们都可在自己的领域里为神所用,成为福音使者——使人蒙福的管道。愿我们都抓紧机会与人分享福音真理,常有与神同工、为主得人的喜乐。

(作者为生化博士,道学硕士,从事新药研发,热衷福音布道与写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