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敌人

亚当斯(Jay E. Adams)

人类的世界就是撒但的国度,他们组织起来,要与神和祂的子民作对。可惜很多基督徒并不了解。

约翰提到:“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二15至17)

约翰笔下的“世界”是指人类世界,就是撒但用来妨碍神国发展的权势。“世界”的成员是所有不信服耶稣基督的人。他们不需要认识自己是撒但国度的人,但是已经在服侍撒但并与神抗争。他们是被欺骗的一群。表面上他们好像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可背后却是被撒但操控,自己还懵然不知。撒但是大骗子,很会骗人的,从伊甸园开始就是如此。它能让听它话的人自我陶醉,如同傀儡,自以为聪明,反成了愚拙。

撒但的骗术超群,能把人骗得服服贴贴,五体投地,心甘情愿做它的奴仆,还以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从来没有做过谁的奴仆(参约八33)。所以,当犹太人听到耶稣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它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它心里没有真理。它说谎是出于自己;因它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八44),他们根本不能相信,也无法接受。撒但就有这本领,能把世界的人迷惑得不知道自己对撒但如何忠诚。

我们以为基督徒总不会被撒但欺骗吧!事实却不然,很多基督徒仍然受撒但迷惑。世界自有它诱人的地方。多看世界,基督徒也会产生“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就在不知不觉之中陷入网罗。

好比有不少基督教大学和神学院,为了要符合世界的“学术标准”,要被世界接纳和认可,要与世界学术界接轨,就在改变信仰立场,失去了原则。他们一天一天妥协,偏离正道。然后这些学院的毕业生,一个一个渗透教会,不讲福音,只讲世界的智慧,还嘲笑持守真道的人。

撒但的确有它的一套手法,谁要不顺从它,就要受到世界的排斥和攻击。所以,为免被嘲笑落伍,追不上潮流,很多人就随波逐流,跟着世人走。

弟兄姊妹,我们要回到圣经,“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二15),“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上帝为敌了。”(雅四4)爱世界,和世界来往太密切的,就是对神不忠。世界有自己的价值观念和人生目标,与基督徒的不同。世界上的人追求今生,追求积聚财宝,追求吃喝快乐。他们觉得没有必要服从上帝。

真基督徒却不一样,基督徒的人生首要是荣耀上帝。我们要积聚天上而非今生的财宝。这个世界已经因罪受了咒诅,是败坏的,不是永久的。我们永远的家是在天上,今生只是客旅,是寄居,是暂时的。我们等候的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参彼后三13)。

对基督徒来说,福乐只能在主里得着,在顺服神的话里体验。真正的快乐不是来自与世界妥协。慕迪(DL Moody)说得好,他在自己的圣经扉页上写着:“如果这本书没叫我远离罪恶,就是罪恶叫我远离这本书。”是的,如果圣经没有使我抛弃爱世界的心,就是爱世界的心叫我抛弃圣经。

世界很多做法都有其吸引力,否则它不会“风靡”全球,好莱坞就是显著例子。曲折动人的剧情、视听觉的享受和特技效果,吸引了很多“单纯”的基督徒去看电影和电视,然后不知不觉被世界洗脑,接受了世界的观点。多媒体已成了撒但最有效的宣传工具!

很多人崇拜名人,对于体育名星和娱乐界名人的名字背诵如流,可十二使徒是谁一个也答不上来。如果基督徒也是如此,是否很可悲呢?基督徒不是应该熟悉神的话语吗?怎么倒深陷在世界的事上?

所以我们要警醒,要认真对付这个问题,深化对神话语的追求和认识,每天读圣经,每天遵行神的话。我们要改变我们的意念和所行的路,要跟从神,而不是跟从世人。

基督徒的另一个大敌是“肉体”。所谓耳濡目染,世界藉着我们的感官(肉体)不知不觉接受了世界的一切,以致被同化了;然后就是“私欲”发动,“牵引诱惑”我们。

基督徒在未信耶稣以前,也是不信的人,在世界的日子久了,习惯世界的做事方法和价值观。虽然做了基督徒,仍未能一下子脱去从前的观点和陋习,在里面有不讨神喜悦的私欲。约翰称之为“肉体的情欲”—基督徒也有淫念、骄傲、欲望、嫉妒、仇恨,喜欢散播流言蜚语等,否则圣经中也不需要那么多规劝的话了!

这里,保罗所说的“肉体”是一个专有名词,不是指“罪性”,也不是说“己”。这个字的意思是:肉体有不正当的习惯。肉体包括了大脑,是指我们身体的各部分。如果我们过去把肉体的肢体献给罪作奴仆,养成了罪恶的习惯,思想、行为和态度都如上了发条一样,做什么都自动,不需要思考。所以“习惯”是很难被改变的,它已成了一种牵引人的力量。肉体会“渴望”(欲念)得到一些什么,它是我们里面最可怕的敌人。

但是,基督徒们,不要害怕,“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约壹四4)神赐我们圣灵,使我们可以靠着圣灵战胜肉体,战胜罪恶和私欲习惯(参加五16至24)。神的能力比肉体更大,靠着主耶稣基督,我们不但能脱去肉体的旧行为,更能体现上帝的新行为。

基督徒的第三个大敌是魔鬼撒但。轻敌会叫人失败。我们若对魔鬼一无所知,就很容易被魔鬼诱惑俘虏;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害怕到草木皆兵,变得神经质,也会失败被俘。所以,我们不要走极端,一方面不要轻视魔鬼,因为它是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参彼前五8);另一方面又要知道,神的能力比魔鬼更大,不要怕它,主耶稣已经胜过撒但,祂要把魔鬼摔在地上(参启十二10)。

(张逸萍节译自﹕Jay E. Adams, Christian Living in the World. Woodruff, SC: Timeless Texts, 199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