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你──由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李作言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工作时间已由一天的三分之一(8小时),变成二分之一(12小时),甚至还要更多。

廿一世纪的工作环境

生活在这科技快速变异、高度竞争、讲求效率、要求短期快速回收成本与赚取利润、人际关系淡泊的社会中,公司常用重组(Restructure)、外包(Outsource)、商业联盟(Business Alliance)、合并(Merge)、提早退休(Early Retirement)及裁员(Workforce Reduction),或要求员工长期加班等方法,来降低成本,以维持每季的营利,满足股市的要求。许多公司为了减低人事费用,不断地把退休金及医药保险缩水,或将一些部门的工作转移至国外工资便宜的地方。个人的工作才能和对于公司的贡献无法保障不被裁员;尤其在国际金融海啸的洗劫后,更经常有失业的可能。

一位朋友很难过地告诉我,他的女儿是律师,在纽约市一所大律师楼里上班,每星期工作80小时,午餐及晚饭都在办公桌上打发。一叠叠的报告和资料不断地进来,文件已堆得高过头顶,公司却不肯多雇员工。后来她筋疲力尽,精神面临崩溃,只好辞职。

另一位公司的经理,工作时间已经过长,部门员工还是继续被裁减,交货时间却一再缩短。每天生活在压力下,健康逐渐亮起红灯,肩膀及腰骨麻痛,不能久坐久站。日子久了,对家庭、工作及生活逐渐失去兴趣,性格忧鬱,最后申请残疾,在家休养。三个月后回到公司,工作量并未减少,一个月后,他又再度申请残疾。

很多人把工作看成是必要的邪恶(Necessary Evil),每天拼命工作15至16个小时,置个人健康、家庭于不顾。在这种环境下,想要有活泼的属灵生命、愉快的工作、美满的家庭及教会生活,是多么困难的事!有些信徒虽然很想事奉主,但因着经济压力,必须忍受老板长期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对神、对家庭都觉得亏欠。每天带着内疚感上班,有时更觉得在浪费生命;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只为保住谋生的饭碗。

圣经上多处说,神看顾祂的儿女,赐给他们流奶与蜜之地:“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申十一11至12)难道到了我们这一代,就没有受眷顾的地方了吗?还有顾及员工福利的公司吗?为何基督徒在工作中仍有叹息?为何工作会变成生活中的重担和烦恼?多少人有余力来思考工作的真正目的?难道神全不看重我们的工作?

神看重我们的工作

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曾说:“有些人以为上帝只管属灵的事,不管世俗的事。但当上帝差派你在世界上工作,并没有说:‘你现在去赚钱过活,我要离开了。’祂乃是说:‘我的孩子,若我没有与你同在,赐你力量,你就无法做任何工作,从事任何行业。’在许多人的生活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商场的试探里,但上帝会照顾你。上帝的保守是包括你的整个生活。”

自从亚当犯罪后,大地及一切受造物都受到上帝的咒诅。原罪扭曲了劳动,使其成为沉重的生活重担,于是我们就在劳苦重压之下奔波喘息。特力普(Paul A. Tripp)写道:“如果神在永恒的目的,是要恢复被罪所损坏的一切,工作必然会在新天新地里被恢复。工作不再是罪所导致的产物,却是人性的一部分;因此在永恒里,我们会永远地工作。所以从永恒的视窗里来看待工作,我们就不会再有咬紧牙关去做事的工作观了。”

现今的工作有如位于斜坡地上的梯田;斜坡好似工作的大环境,充满了艰难与挑战。我们在其中,随时有可能连滚带翻地跌到山坡下。梯田需要护田牆来维护。可是当地震来时,工作大环境突然改变,护田牆毁坏了,造成梯田破损,使得我们工作量剧增,工时变长,压力不断增加,甚至随时有失去工作的可能。但品格有如护田牆,在挑战底下,坚固的好品格可以产生维护工作的能力。

如何以永恒的视窗来看待工作,使得我们最终可以脱离工作的劳苦重担呢?在现实生活中,一般人都围绕着自己看为重要的事打转,很自然地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注意力、关系及资源都投注在自己最看重的事上。但是主耶稣却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六33)如果我们把天国和基督的义看成最重要的事,那么生活中的日用所需、健康、家庭、事业、财务、人际关系、成败、苦乐等,天国的大能便能支配一切事务。

基督徒的工作

基督徒工作的意义何在?

1.以工作来荣耀神

我们若真诚地爱神,就会自然而然地把神的话刻在心版上,学习真心持久地爱人。在公司里所言所行听从神的教导,按公司的规矩而行。不偷工减料,不光拿薪资而游手好閒;也不好批评,东家长西家短,连累同事。我们的生命与主紧紧相连,如枝子连于葡萄树,在工作场所必能结出子粒累累,成为美好的见证荣耀神。

2.满足我们自身的需要

安静且专心地工作,赚得工资满足家人、自己及神家之需要。

3.建立人际关系,满足他人需要

“总要劳力,亲手做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弗四28)既然有愿做的心,也当用神赐给我们所有的才能去办成,这是蒙神悦纳的。从我们工作的薪资中恩待人,神也必恩待我们的后裔(参诗三十七25至26)。

4.在工作场合中事奉神

工作是人生事奉的一部分,每日从神那里得智慧及恩典来应对公司的事务,发挥正面的影响力,成为别人的祝福。

5.成为工作场所的守护者

基督徒美好的品德可使公司蒙福,就好像梯田的护田牆,有维持及守护的作用。工作若是为主做的,就有了永恒的意义。

在历代志上四章9至10节说:“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说:‘甚愿祢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上帝就应允他所求的。”为什么在列出犹大支派名字的记录中,特别提出“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这句话?我很欣赏Bruce Wilkinson 的解释,他认为雅比斯求神赐福给他,“扩张我的境界”,他要求更多的影响力、责任和更多的机会,愿意多做一些。

基督徒工作的态度

我很欣赏亚特˙林克雷特(Art Linkletter)的名言,也以此作为工作的座右铭:

做,比你薪水更多的工作;
给予,比你必须付出的更多;
尝试,比你所愿意的更大努力;
设定,比可行的更高目标;
然后多多为健康、家庭与朋友感谢神。

Do a little more than you are paid to,
Give a little more than you have to,
Try a little harder than you want to,
Aims a little higher than you think possible,
And give a lot of thanks to God for health, family and friends.

把你的工作视为见证神的机会,每日出门之前,做好装备,先亲近神,后出门。早晨出门上班以前,到神面前,等候神。聆听神的声音,使我知道今天当行的路。遇到困难,立刻祷告,把挂虑卸给神,求神搭救,作我们藏身处。上梯田工作之前,将神的话充满在心里,好教自己站立得稳,避免摔倒受伤,也保护我们不致得罪神。穿上神的全副军装(参弗六13至18),来面对工作中的种种挑战。

进入工作后,不可离弃活水的泉源(参耶二7,13);不可一进入工作,就使用世界原则或用自己的方法做事,把神的话语及圣灵的提醒完全置于脑后。护田牆(品格、人际关系、做事心态及原则)破了也不去修补,为自己挖出一片破损不能有效工作的梯田;做事的态度不要得过且过,要尽上应尽的责任,把公司的损失放在心中。诚如箴言所说:“我经过懒惰人的田地、无知人的葡萄园,荆棘长满了地皮,刺草遮盖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箴廿四30至31)

使命导向的工作方式

把公司认作是你服事的场所,自己好像一位小牧者,常为公司及同事代求,以神的话语作为指引。麦克当劳牧师(Gordon MacDonald)讲过一则把职场看作是圣所的故事:

他年青时与太太住在罗斯福岛的公寓里,每早坐公车到空中缆车站,再跨越东河去到曼哈顿。有一天,他在空中缆车站候车的时候,几位公车司机在聊天,其中一位对麦克当劳牧师说:“你有一份有趣的工作,常常旅行又认识很多人,看来你很享受生命。”

牧师回答说:“我是非常快乐的。”

公车司机说:“你的工作比我们的工作愉快,你能帮助人;而我们每天在罗斯福岛上来回开着这极无聊的公车,生活真是没意义!”

麦克当劳牧师想了几分钟后,回答说:“我有个好主意送给你们。”

司机问:“什么好主意?”

牧师回答:“如果你们肯相信神要使用我们,祂就能够使每一种职业都变得有意思。我建议你们如此做:明天早上还没有乘客上车前,关上车门,对着空座位大声说:‘奉主耶稣的名,我宣布在以下的八个小时里,这部公车要成为神的圣所;所有上车的乘客,都会透过我而经历主耶稣的爱。’”

司机们瞪着他,以为他神智不清。但有一位司机说:“我可以试试看。”其他司机们跟着说:“我们也可以试试看。”

以后的几个星期中,每次在公车上看到认识的司机时,麦克当劳牧师就会轻声地问道:“你今天是开公车呢?还是开圣所呢?”

公车司机总会微笑地应答说:“老乡,是圣所!”

几个月后,一位司机对麦克当劳牧师说:“你知道吗?你改变了我的生命!”

麦克当劳牧师问道:“怎么回事?”

司机答:“关于圣所这件事,我一直在这样做。真的有效!每天我把公车变成圣所后,我开车的感觉就不同了。有一天一位乘客要我在不能停车的地点停车,我没有做,他老羞成怒,用极难听的话骂我。你知道吗?若是按我平时的做事方法,我一定反骂回去;但我可不能在圣所里做这样的事。”

牧师又问下去:“后来呢?”

“我让他在下一站下车,并对他说:‘先生,愿你有个美好的一天,很高兴你搭我的车。’我身后一位女士对我说:‘查理,你怎会对那个笨蛋这么好?’我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是在驾驶一间圣所,这样做一点也不难。’”

神看重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工作场所就是我们敬拜神,服事神与服事人的地方。

跋:作者的经历

李作言曾任职美国新泽西州数大药厂,1982被药厂任命为生物统计与临床企划之首位华人副总裁。1987年9月里的一天早晨,公司被收购,全部员工被解雇。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使他经过两个半月的祷告与筹备,终于在1987年底,于自家的阁楼上开创成立自己的顾问公司(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十年间,他的公司扩展至230多名员工,在美国拥有三个据点及十个地区临床观察站(Monitoring Sites);在北京及台北有分公司,以及在中国也有19个地区临床观察站,公司营业额年年递增。

1998年间,华尔街的金融顾问公司不断地游说他上市股票,以筹措更多资金。公司也到了不进则退的地步,在李作言面前有三种选择:股票上市,以期持续成长;招募资金;出售或与其他公司合并。

李作言再度到神面前寻求,圣灵引导他退出工作生涯,献上人生更多的时间在教会服事。因此决定出售公司,退出事业领域。

跟随圣灵的指引,李作言的决定使他在最好的时机成立公司,也在最佳的时机毅然退出商业界。他对十多年来经营所获得的丰富财利,不但诚实报税,也捐赠神国机构,并且成立基金会,每年持续奉献教会及各个基督教机构。

数年来,看到基督徒饱受工作之劳苦,李作言就以自身多年就业与创业成功之经验,配合圣经的教导,在主日学曾多次开课教导基督徒之工作观,帮助了许多在职人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