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重回职场

恩友

1999年秋,我按约定的时间来到这家职业介绍所,他们刚为朋友介绍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所以我也满怀着信心要与这位职业仲介见面。进到办公室,见他西装笔挺地坐在电脑后,专注地看着电脑萤幕,只看了我一眼,仍对着电脑萤幕,冷冷地说:“你已经待在家四年没有上班,只有做家事、带小孩,与职场脱节,加上在纽约市商业银行工作的经验不适合新泽西州的工作环境,恐怕机会很小。”之后再也没有正眼看我。

走出办公室,我很懊恼。心想:为什么朋友说他是个不错的仲介,对我却如此冷落?我还以为仲介就是要为没有工作的人找工作的;可他却认为我找不到工作。难道在家带孩子的妇女就没有价值吗?马上,神让我知道:在神的眼中,不论我的处境多么不堪,我都是有价值的。

婚姻挽救不成

1989年拿到MBA的学位以后,我就在纽约市的商业银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直到1992年生了女儿,发现丈夫与女同事有婚外情。一年后又检查出得了子宫颈癌初期。每天忙于上班、照顾孩子、家庭,还有出轨的丈夫,真是心力交瘁。撑到1996年,终于决定辞去工作,在家做全职母亲,挽救婚姻,也调理自己的身体。可是一切都不是很顺利,与丈夫的关系并没有改善,他也不愿意放弃婚外情。

在痛苦的折磨中,1999年初我终于下定决心与丈夫分居。这栋新婚时一起购买的房子,却成了回忆的煎熬。于是毅然决定卖掉房子,带着孩子离开原地,搬到一个公寓,开始过新的生活。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学财务计划与分析的我,居然无法计划和管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掉入如此的深谷?我不愿意与朋友联络,甚至连卖房子搬家也都没有向台湾的家人说明。我怕会被质问:发生了什么事?感谢神的怜悯与慈爱,祂用祂的话安慰鼓励我,甚至应许帮助我走过死荫的幽谷,带领我走到溪水旁。“他们倚靠祢,就不羞愧。”(诗廿二5)“耶和华啊,我的心仰望祢,我的神啊,我素来倚靠祢;求祢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敌向我夸胜。凡等候祢的必不羞愧。”(诗廿五1至3)

神必在我前面行

搬家后,为避开以前的朋友,就先到美国人教会聚会了六个月。夜幕低垂的时候,与女儿相依在家,不禁为未来的筹划忧心。丈夫并没有回头,看着年幼的孩子,我的心在泣血。与女儿相依的日子,我越发地想念起原来的教会,觉得还是中国教会有归属感。于是又再重回原来的教会聚会,参加每週的姊妹查经班。我专心地查考神的话语,并没有详细透露我的处境,只是恒切地要姊妹为丈夫的灵魂得救代祷。神用祂的话安慰我,那真是我在灵命上成长最受益的一段时间。

灵里得着力量后,我思考女儿的未来,做母亲的不能倒下来,我必须健康。所以终于同意医生的建议,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没有亲人来照顾,我住进好友的家休养,教会姊妹也分批来照顾探望。我顺利地康复了。

当大家都在欢喜迎接千喜年的来到,我却是不知前面的道路如何行。一个单亲妈妈,没有工作,只靠分居的丈夫每个月给的生活费。日子一天天的过,我也一天天的想怎么过?这时候在台湾的小妹知道我的情形,想趁着当空服员飞往纽约的时候来看看我和女儿。我满心渴望地想见到家人。但当她要飞来见我们的日子一天天临近的时候,我的紧张也和兴奋一天天增加。从前长途开车,都是靠丈夫,现在必须靠自己,再加上从新泽西到纽约市的公路实在令人害怕。就在她抵达纽约的前一晚,我紧张的无法入睡,一直担心载着女儿开车,出了车祸怎么办?我开始祷告跟神求:“我真是想见到妹妹,求主帮助我睡得着,明日清晨有充分的精神开车到纽约市。”祷告完,我打开每日灵粮,当日的经句竟是:“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祂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申卅一8)我真是惊讶不已,神不但垂听我的祷告;还如此肯定地告诉我,开车时,祂必在我的面前行,保护带领我。我的心情顿时不再紧张害怕,一觉睡到天亮。第二天也平安顺利往返纽约与妹妹相见。

求职

就在1999年中时,分居的丈夫告诉我,他的工作可能会没有了,让我快找工作,才有收入与健康保险。刚开始找事时,心中想应该不难,我只求有一份离家近,能支付生活费用,又有健保的工作。没想到找了几个职业仲介,他们的反应都不热烈,甚至有一个还羞辱我;自己寄出去上百封的求职信也都没回音,心中开始焦虑。每週二早上教会的妇女查经班是我每週重新充电的地方;神用那奇妙有力的话语带领我前面的脚步,及姊妹们的祷告、关心,都让我又有了信心和勇气向前走。更重要的是,常提醒我全心信靠神的带领,有没有工作?什么时候有?有什么样的工作?相信神会安排最好的给我。同时我也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照顾好孩子,准备面试。2000年夏天,终于接到一通电话约我面试。我紧张地赴约,人事部的人一开始就问我现在的工作情形,我愣了一下,解释我目前并没有工作。她连忙看我的履历,我确实写着上一个工作是在银行做到1996年。也许是我人已在她面前,她也就只好继续面试。感谢主赐给的奇妙机会。我一直祷告求神开人事部职员的眼,在众多的履历表中,发现我的履历。神真奇妙!这位女士看上我的履历,却又没看清楚:我已四年没上班了。面谈的感觉很好。两天后,再与经理面试,当日下午就接到人事处来电通知录取并告知待遇。出人意料地,薪资待遇比职业仲介所提的还要多了一万五。我当时很震撼,因为这个数字正是分居后我借给丈夫的钱。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赛五十五8)丈夫借钱买股票做短线交易,结果赔了钱,又要付高利息。我们各居一方,他却开口向我借一万五千元让他还债。原说好两个星期归还,但一年多了仍杳无音讯;有时连孩子的生活费都不能准时支付。我常想向他讨这笔钱,可是每当我灵修或祷告之时,都感受到神不要我这样做,几次下来,我顺服了神的旨意,不再开口要求偿还。我的薪资莫名的向上调涨,我非常明白是神帮他还了这笔债,我也就再没向他要求偿还。更奇妙的是,上班的公司离我住的公寓只有七哩,我可以自己接送女儿上下学。我心里清楚地知道这是神赐的工作,事后更是印证这的确是神的奇妙作为;因为在此之前没有面试机会,在此之后,也没有任何面试通知,更不要说给予工作机会了。感谢讚美主!在这一次找工作的经历使我体会到,无论我们的祈求是否得到预期的结果,都应当坚信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是平安的意念,祂的计划安排与实现的时间都是最美好的;因为我们的神是喜悦我们对祂的信心,而不在于祂是否应允我们的祈求。如果你也在等候工作的过程中,请与神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明白祂的心意,求祂赐予智慧,祂会帮助我们做好未来工作的准备。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肺四6至7)

后续

在黑暗中,神赐给我的工作有如曙光照进我的生活,我逐渐地站稳了脚;然而,没有多久,我收到了一份由法院寄来的离婚协议书,当我颤抖地打开邮件,仔细阅读时,赫然发现申请离婚的日期正是前夫接到我有了工作之消息的同一天,他竟然马上到法院申请了离婚。虽然我的心再一次被重重打击,但由于神在过往一路与我同在,指引我,安慰我,我得以再坚强地度过另一段伤心的日子。

我仍为前夫的灵魂能得着拯救切切地祈求,2005年我得到消息,他已接受救恩成为一名重生的基督徒。之后也完成了他的承诺,支付了女儿的大学学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6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