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宣教地区的“十项观察”

黄刘雅璧

宣教士初到一个新的地区,需要对当地文化有些了解才方便开展工作。本文提到的十项观察意在引导你如何开始,而非观察的全部;你将会在实际处境中看到更多。以下问题亦不是访问题目,请避免直接向当地人或宣教士询问,请透过从旁观察、倾谈和参与中了解。

一、服饰外观

二、艺术、色彩、物件

三、饮食、健康

四、公、私空间

五、家庭、教育

六丶人际沟通

七丶冲突丶决策

八丶宗教丶文化活动

九丶时间

十丶自身文化

参考资料:
MI517 International Cross-cultural Practicum, “Field Notes Category by Week,”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Pasadena, CA. 2012.

延伸阅读:
Madden, Raymond. Being Ethnographic: A Guide to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Ethnography. Los Angeles, CA: SAGE. 2010.

(作者是香港中信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