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华人宣教事工的期望

龙维耐

最后一棒

第三世界的宣教事工始于1970年。所谓第三世界,是包括华人、韩国、印度、菲律宾。华人宣教事工已开展了四十几年,我们还是在学习和摸索阶段。

我很高兴,现在同全球宣教同工,不论肤色,一起携手合作,将福音带到地极。这伙伴的互动,才是福音最后一棒。很多人说,韩国宣教士是福音的最后一棒;我们也常听人说,华人接福音最后一棒。这有些夸大。什么是福音最后一棒呢?就是全球不同肤色的信徒与宣教同工,一起携手合作,将福音传到地极。所以华人要与亚洲各地的同工合作;全亚洲的同工也要和在非洲、南美洲、欧洲、北美洲的同工合作,这才是福音的最后一棒。

培训宣教士

今天华人教会和差会在差派宣教士的同时,需要训练和装备他们,同时也须牧养和关怀他们。这训练,不是单指神学院几年的宣教课程训练,也不是说宣教学院或职前的跨文化课程装备,亦不是说加入差会前后的职前集训和职前装备。这些都需要,不过我说的是更长线的,即是更早、更深入的装备。就是从信徒青少年时期起,牧师和传道人就开始教育他们忠心爱主,培养他们的宣教心志和毅力。因为宣教士在工场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品格就是毅力、心志。这些都需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

我们不仅要训练装备宣教士,还须继续关怀、牧养、扶持他们。伴他们同行宣教路,彼此鼓励、彼此肯定,这才是差会和教会的互动。

到了1989、1990年,第二世界(即共产国家、后共产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教会和信徒都有心志加入国际宣教的团队。现在是全球不同肤色宣教同工总动员的时候,我们需要训练装备和牧养扶持他们。所以,只要看到一个有机会作宣教士的信徒,或是从工场回来述职,甚至告老退休的宣教士,我们都要与他们陪伴同行,鼓励他们。

更上一层楼

我鼓励华人差传应该更上一层楼,不但上第二层,还要上第三层。怎么说呢?底层是很多宣教士从工场受伤回来,碰得头破血流,伤心难过。上一层楼是,我们差派出去的宣教士蒙神赐福,有神同工,得到神完全的照顾,以至能平安地回来,还站立得住。就如圣经说:“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弗六13)这还不够,再上第三层是,不但希望差派出外的宣教士平安回来,还要差派精英宣教士,在全球宣教事工的平台上,有份量,有影响力,能与全球的宣教同工互动。但还不够,我​​们还要再上一层楼,要同各地的宣教差会、教会网络配搭,培训下一代的宣教士;不但自己成为精英宣教士,还要培育下一代宣教士,如保罗所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二2)。这是讲几代传承,宣教士的培训也要这样。

组织差传联会

我们盼望北美各地的华人教会和差会彼此合作,联合起来,成立类似“香港差传事工联会”的组织,在加州可以网络加州所有的差会,集合很多差会的力量,服务众差会和众教会。这个组织不是差会,而是担起培训和网络的工作。即使开始时很小,也没有关系。

成立宣教村

我们香港的差会现在都在祈祷,盼望成立一个宣教村,有一个营地,或者一个山庄,作为退休宣教士的住宅,或述职宣教士的宿舍。这些年长、退休,或述职回来的宣教士,可在这个地方培训新一代宣教士,或举办宣教营等。有心踏上宣教路的就来这里上课、受训练、学习。这就是互惠:年长的有歇息、退休的地方,又可传授生命经验;年幼的又可来宣教村,向年长的宣教士学习,汲取他们的经验。知识传承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生命传承。最理想的是众差会一同携手合作。我盼望加州的华人差会和教会也有这一个远景,成立类似的华人宣教村。

(黄辉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