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枉费─佘博理医生一家四口献身中国

黄锡培

《为何枉费》是纪念1933年英国的医疗宣教士巴富羲医生,在中国度过了一年三个月又26天,离世时还未满30岁的传记。

但比他早30年来华的医疗宣教士佘博理医生,一家四口从美国到中国只不过两个多月,竟染上了天花,父子三人先​​后不治离世,更令人想起《为何枉费》这书背后的嗟叹!

佘医生在美国波士顿长大,哈佛医学院毕业后悬壶济世;积极参与各项宣教工作,夫妇二人曾在1900年以前到天津宣教(注1),回美后加入内地会。1904年年底,35岁的佘医生和29岁的佘师母带着两子博柏*和司提反抵达上海后,往安徽学习华语。

“我们先后接到三份有关死亡的电报:先是佘博理医生,然后是他的幼子司提反,再是长子博柏。佘医生一家在去年11月离开我们前往中国,却成了天花的受害者。如日中天的生命,刚开始的事奉,和两个可爱的孩子都去了,留下孤单的贤妻……。”(1905年3月,北美版《亿万华民》)

佘师母经历了这样大的打击仍坚强地留在中国,继续他们来华宣教的召命。她身体复元后,到扬州女宣教士的语言学校(注2)学习华语。她在1905年3月23日在江苏省镇江市写了一篇追悼文:

“‘至于神,祂的道是完全的;耶和华的话是炼净的。凡投靠祂的,祂便作他们的盾牌。’(诗十八30)诗人在最伤痛的时刻仍称颂神,因祂行事远超我们所能明白的。”

“‘祂的道是完全的’,我们愿否相信而安息在此?‘耶和华的话是炼净的’,对的,是炼净的,从未有落空过!‘凡投靠祂的,祂便作他们的盾牌’,神作我们的盾牌!在极度悲伤中,想到这一点是何等安慰!我们不是靠自己站立得稳,乃是把一切忧虑、重担、孤单、难过都卸给主,呼喊主:‘主啊!我们受压,扶持我!’神是磐石,我们稳固地立在救恩的磐石上!地上的欢乐年日过去,我们短暂的天路历程中,在磐石荫下仍享安息。”

“我亲爱的和两个宝贝的孩童已进入荣耀里,我深深地相信,他为中国把生命摆上,成为圣洁和蒙悦纳的牺牲,一定会激励其他人对亿万华民有更大更深的责任感。”

“在他离世之前,大家都以为他会复元;但神要他,便在农历新年中午前,他的灵安静地离开地上的躯体,遵主命返天家。在城外简单的安葬礼中,我们唱他常爱唱的圣诗,跟着的三周内,他所心爱的一对儿子,也随着他一同在天家团聚。那天安葬礼时,博柏紧紧地挨近我身旁,一同抱着两岁患病的司提反。”

“司提反在2月18日随着他爸爸离世时,我正在患病,无法照顾他;但是我却见过博柏多次,他才离世。他们两人都是能忍受之幼小受苦者,并且有爱心的医生和护士尽量帮助他们减低痛苦,当问及博柏是否已预备好?他回答说:‘是的,妈妈。’‘亲爱的,谁帮助你预备好呢?’他很快说:‘主耶稣。’”

“这个还未满八岁的可爱孩子,知道父亲去世后,很快便了解到他的责任,但当小司提反安享在大牧人手中时,六天大火之后,亲爱的博柏也跟着他团聚去了。想到父子三人同在一起,永不再受苦,我该喜乐;虽然我了解我的孤单,是我有生以来从未经历过的。”

“安庆城外的基督徒墓园里加了三个新坟墓,三位为主耶稣作见证的,都已离开了。黑暗围着墓园的四周,环绕着镇江四周的山头,布满华人的坟墓,但都是没有主名的墓碑;在这广大的国土上,还有千万的灵魂。我们已蒙恩归主,对这千百万会进入死亡的华民,有没有当尽的责任呢?我们具有生命的饼,有没有分一杯羹给他们呢?我们以有福的盼望,等候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和我们所挚爱的与祂永远同在,有没有想到无望是怎样的痛苦呢?让我们切勿忘记,主耶稣为我们、也为他们而死,但谁去告诉他们呢?愿神打开我们的心,从那在安庆城外的三个基督徒坟墓,及散布在中国无数没有主名的墓碑,带给我们启发!”

“祂不愿意一人沉沦,主啊!求将这心给我。”

佘师母秉承遗志,在完成华语课程后,留在扬州宣教站工作,当时主持宣教站的是索行仁教士夫妇、韩平祥姑娘和王廷献教士夫妇。索教士夫妇对佘师母的遭遇深表同情,便请她与韩姑娘同住,方便照顾。

佘师母与韩姑娘一见如故,一起负责附近一小教会,及城外数处福音堂。扬州是一个富有的大城,但对洋人没有好感,她们的工作不太顺利。

而城南中心教会只有22名会友,他们从满城偶像、庙宇林立中出来归主,但仍有参差不齐:

其中刘先生*体弱患病,本一直坚守信道,不怕羞辱、逼迫。他努力作苦力赚钱,租赁一间小房屋来做耶稣堂,给韩姑娘用来开办一间很好的小学。可惜后来故态复萌,到邻居处赌博,不做主日崇拜,连小学也关闭了。

另一张统司是城官,妻子是一位诚心、有意归主的慕道者,但她的处境困难。张官因见她坚持读圣经,祈祷和参加主日崇拜,十分震怒,下令要她自杀。妻子对他说:“你能杀我,但我永不能放弃信主耶稣!”

佘师母与韩姑娘作伴,常常往城外各处工作,还从扬州坐船南下入长江,再乘单轮木头车走六哩路才到达大生镇(注3)。她们租了一间小房屋传福音,通常每年来几个月。可惜没有本地华人传道继续栽培,难以发展。后来,索教士和华人传道在大生镇租了一处可供聚会之会堂,由扬州宣教站正式派华人传道驻守,成立福音堂。

佘师母第一次回国述职,虽然矢志继续宣教的呼召,但身历家庭巨变,身心灵受的创伤不小,故她在1907年离华返美述职,做较长期的休养(注4)

在家休养时,她常与韩姑娘通信,1915年再回中国,韩姑娘却在1913年春回国去了。回到城南中心教会,见到旧同工王廷献教士带领聚会,会众欢迎她回来,佘师母也高兴得很,却一时间说不出半句华语来!

推动对华宣教的使者佘师母回扬州后,先到语言学校重修初级课程,因为回国多年全都忘记了,但已届中年,重新再学语言不易。回想过去多年因与韩姑娘通信,常把许多在华的宣教工作转向美国信徒报导,呼吁他们代祷、支持,成了推动对华宣教的使者。

佘师母再三思量自己的景况,认为最好到中国各地一行,把所见所闻转告美国肢体,以推动向华宣教为己任。遂修书给上海总会和女宣教士舍监蓝师母,获得双方同意。

1916年,佘师母与唐学文姑娘往上海,与蓝师母和她的两女儿一起出发,先送唐姑娘到她的新地区,然后她们四人继续探访浙赣皖江四省各地的宣教站。

3月23日她们登上一有住宿的大木船​​,由一汽船拖行,沿钱塘江逆水而上,江景佳美。翌日,木船扬帆,继续沿富春江航行,由拉船的纤夫轮班在河旁拖行,纤夫吃饭时,她们跑到岸上观光。晚饭后,蓝师母带佘师母读中文马太福音,一名船夫在旁静听,蓝师母问他是否听过福音,那人拿出他常阅读的破旧创世记和马可福音来。大家欢谈起来,聚集了一批船员,蓝师母便向他们传福音,派单张和教他们唱诗,宾主尽欢而散。

3月25日抵桐庐,当地宣教站建于15年前,由富裕生教士创立。富教士来开荒时,遇到一位贫穷的卖柴汉,向他销售做买卖时,他向此人传福音,成为第一位信徒。主赐福他积俭成家,当他离世时,把一生积蓄300金元奉献教会置地,就是现今建立之新会堂。参观了新会堂后,她们便回到船上赶路。

翌晨抵达梅城镇,宣教站就在岸边,是唐学文姑娘的目的地,宣教站有一寄宿学校和一间日校,共有50名学生,一间小型医院和诊疗所,并且还有五处福音堂。

衢州宣教站是蓝师母的故居,31年前她在此开始工作,两女儿旧地重游,重温童年旧梦。蓝师母回忆初时能购得此地,皆因人人都怕那鬼屋。当日她教过的女学生有多名来欢迎她们,有一位是祖母辈了,很快便聚集了不少她曾认识的信徒,大家都非常高兴,还送给她70个鸡蛋和两只活鸡做礼物。大伙儿涌到河边与她说再会,当天下午她们便登船赶往常山了。

做完浙江省的探访工作后,便前往江西省,先后去到玉山、上饶、洋口、铅山、弋阳、贵溪、锦江、南昌、九江,与各地的弟兄姊妹分享信息,协助有需要的信徒。到安徽省安庆市,与昔日曾为佘师母代祷的信徒相遇,倍感亲切。然后再前往江苏省镇江的故居和扬州探访各教会。

尾声:佘师母除了详细记录这一次访问四省外,还向美国亲友报导妇女缠足及贩卖女婴的悲剧。她称赞扬州女校,学生经过八年的苦学便可担任教师,或升学受护士训练。

1917年5月佘师母离华,1918年10月再回中国,在济南(注5)开始一新的宣教站,实地体验创启的劳苦,虽没有成功建立,但她的宣教经验一如既往,鼓励在美的弟兄姊妹代祷、支持在华的宣教事工。

1920年10月,佘师母再次离开中国,她没有向内地会正式辞职退休,可能她准备再回来,但未能如愿。1942年1月17日她息了世上的劳苦,终年67岁。

(作者着有《舍命的爱》及《回首百年殉道血》,并得香港第五届金书奖殊荣。)

注释:

*是作者音译之名,因无法找到中文名字。其他无*者之宣教士,均是他们在中国时用的真正中文名字。

1.MacGillivray, D.: A Century of Protestant Missions in China,1807-1907.Shanghai: The American Presbyterian Mission Press,1907,p.270.

2.China Inland Mission: List of Missionaries and Their Stations. Shanghai: The Presbyterian Mission Press, July,1905,p.26.

3.杜怀静编《江苏省地图册》。北京,中国地图出版社,1999。第55页就是今日在泰兴市内的两个市镇。

4.China's Millions, London Edition, London: China Inland Mission.中国内地会月刊英伦版《亿万华民》1907年,71页。

5.Boynton, Charles L. : Directory of protestant Missions in China,1919. Shanghai: Kwang Hsueh Publishing House.p.85, CIM.

资料来源:

(1)China's Millions, North American Edition, Toronto: China Inland Mission. 中国内地会月刊北美版《亿万华民》1900年第85页;1904年第124至125页;1905年第22,24,33 ,36,63和64页;1906年第77页;1908年第116至118页;1912年第32,52,53和95页;1916年第27,28,88,106,119至122,136至139,184和186页; 1917年第185至186页;1919年第14页;1930年第172页;1941年第59页。

(2)China's Millions, London Edition, London: China Inland Mission.中国内地会月刊英伦版《亿万华民》1900年第27和46页;1905年第49,50和155页;1906年第28页;1907年第71页;1912年第38,61,62,79和131页;1921年第143页;1922年第112和156页;1924年第64页;1925年第98和112页;1927年第176页;1931年第55页;1933年第98页;1939年第166页;1940年第114页;1941年第61页;1943年第31页;1945年第23页。

(3)China Inland Mission: Register of China Inland Mission Missionaries and Associates,1854-1948.《内地会宣教士及伙伴宣教士注册名录》。

(4)China Inland Mission: List of Missionaries and Their Stations. Shanghai: The Presbyterian Mission Press, July, 1892; June, 1895; June, 1900; January, 1901; July, 1905; January, 1910; January, 1915; January , 1920; January, 1925; January, 1931; January, 1935; January, 1940; December, 1946; January, 1949 and January, 1950.

(5)MacGillivray, D.: The China Mission Year Book, 1913-1915. Shanghai: Christian Literature Society for China,1913-1915.

(6)Boynton, Charles L.: Directory of Protestant Missions in China,1916-1917. Shanghai: Christian Literature Society Book Depot.

(7)Boynton, Charles L.: Directory of Protestant Missions in China,1918-1919.Shanghai: Kwang Hsueh Publishing House.

(8)National Christian Council: Directory of Protestant Missions in China, 1923,1924,1927.Shanghai: Kwang Hsueh Publishing House.

(9)MacGillivray, D.: A Century of Protestant Missions in China,1807-1907.Shanghai:The American Presbyterian Mission Press,1907.

(10)Stanford, Edward: Atlas of the Chinese Empire.London: The China Inland Mission,1908.

(11)周敏主编:世界分国地图《美国》。中国地图出版社,2002。 (翻译之用)

(12)杜怀静编:《江苏省地图册》。北京:中国地图出版社,1999。

(13)花存宏主编:《浙江省地图册》。北京:中国地图出版社,1999。

(14)江西省测绘局编制:《江西省地图册》。上海:中华地图学社出版,1996。

(15)高秀静主编:《安徽省地图册》。北京:中国地图出版社,2000。

(16)郭廷以编著:《中华民国史事日志》。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79,全四册。

(17)中华续行委办会及中华全国基督教协会编:《中华基督教会年鉴》1915。台北:中国教会研究中心及橄榄基金会联合再版,1983,第二册。

(18)黄锡培著:《舍命的爱》。美国:中国信徒布道会出版社暨海外基督使团,200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1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