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业的信心考验

陈卫田

信靠等候神,是很难学的功课;尤其是长时期的等待,非常困难。但在看似前途茫茫毫无出路的时候,还须信靠等待,就更是难上加难。

2006年到英国面试

我的事业梦是在国外大学作教授。34岁就出国到加拿大重新读博士,以及后来作博士后,都是在为我的教授梦做准备。

2006年我博士即将毕业时,得到英国一所大学的面试。当时踌躇满志,以为神为我开路了。

我准备的不太充分,面试也不太好,但仍希望神格外开恩。面试后的一个星期天,我在英国当地一个教会做礼拜,希望听到神借牧师给我的信息。当天牧师讲道的题目是“耐心等待”。两个英文字be patient(要耐心)很清晰地进入我耳中。我知道肯定拿不到那个位置了!回到温哥华与弟兄姊妹分享,他们─包括我太太,大都不以为然,认为我乱联想。结果是没有拿到。

2007年再去英国面试

神让我等,就不得不等。可是我当时以为应该不需要等太久,最多再等一年,只要发表更多文章,下一年就有机会了。2007年初,我又得到去英国另外一所大学面试的机会。这一次准备得更充分一些,面试表现也比第一次要好。心里以为神的时间到了,可是结果还是没有成功。当时很失望,对神也有抱怨。心想:“神啊,袮还要我等多久?”

不管如何,2007年就再没有其他机会了。我就留在博士导师那里作博士后。我想,必须改变现状,就想到名校和著名教授那里作博士后。

2008年到澳大利亚

2008年,我得到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博士后职位,工资也高出两倍多。更重要的是,我的澳洲老板是世界超一流学者,我们学科的所有大奖,他都拿过。他也做过澳洲科学院院长。我的每个工程系朋友都认为,我作教授已经水到渠成,近在咫尺了。我带着极大的希望,一家人前往澳大利亚坎培拉。

我最喜欢的诗篇是第廿三篇,其中两句是:“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经常给弟兄姊妹们,和未信主的朋友们引用这两句经文,以至于它们快成了我的口头禅。可尽管说了很多,我并没有让神做我的牧者,也不想把生命的主权交给祂─只喜欢神让我不缺乏;而我并不真心信靠祂,只一心想要祂的恩典。神清楚知道我的心思意念。我去澳洲的时候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神真的要用祂的杖和祂的竿来安慰我,要我学习,不只是嘴上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且要我真正经历这两句话。

在澳洲前两年,还算四平八稳。尽管在奉献上大大亏欠了神,却也成为一个中年家庭团契的带领者;但我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事业上,属灵生命基本停滞不前。可是当时并没有觉得,因为与那个教会的其他中年弟兄相比,反而感觉不错。

2011年走到尽头

真正的考验开始于2010年底。当时我的合约已确定到2011年6月届满。我以为神会成就,并满怀希望想申请另一个课题,却没有成功。得知消息时,我心里很沮丧,有非常深的挫败感。对太太的打击更大,她打电话给温哥华的一个属灵长辈,问他:“为什么我们的道路会这么曲折?我们的两个朋友,论成果并不比我们好,都作了教授,为什么神就不能给我丈夫一个教授职呢?”

我尽管失望,但没有完全绝望。我相信神会给我预备工作。我就用诗篇廿三篇来鼓励自己也鼓励太太。

2011年初,我参加澳洲国立大学每周一午间祷告会的时候,收到了一个卡片,上面写着: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你们要安静,要知道我是神)。我当时就想,主啊,从2006年到现在,我等了快五年了,难道袮还要我继续等吗?

当时在祷告会为工作祷告时,我这样祷告:“神啊,求袮关闭所有不喜悦的工作机会。”这一个祷告让我大吃苦头;因为所有找工作的努力,得到的答覆都是否定的。我四十多岁了,教授之梦越来越遥不可及。去工业界,我觉得绝无可能。我已到了人的尽头!

太太身体出问题

就在我看来已经到了​​十分困难的时候,没想到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从2011年2月份,太太每天下午就变得一点力气都没有,而且小腿浮肿。她哭泣,害怕得了不好的重病。我跪着向主祷告:难道我的困难还不够多吗?在我带着她看医生的路上,我的二手车因我的愚昧也死在高速路上,不能动。你知道什么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吗?这就是了。从此就没有了车。

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也没有完全失去喜乐,也没有成天唉声叹气。我们决定在离开澳洲以前,去黄金海岸渡假。按照常理,这时候实在不是渡假的时机,因为你不可能有心情。但感谢主,祂带领我们去了。太太第一天身体还虚弱,玩了几天后,感觉越来越好。

回来再看医生,医生说她因缺少了维生素D,几天的黄金海岸之行,阳光充足,所以她的身体好转。我就感谢神,祂真知道我们的所需。

我病倒了

太太病好了,我的问题来了。在去黄金海岸前,我的腿就因打篮球跳跃时一直有些疼,再加上在黄金海岸的游乐场里,陪儿子玩了许多惊险的过山车,变得更严重。有一天,我椎间盘突出,病终于发作,疼到只能躺在地板上唉哼。

工作前景茫茫、太太身体软弱、汽车坏了、我也卧地不起,我到了人生最困难的时候!

感谢神,在我卧地不起、最艰难的时候,祂给我太太特别的爱心和温柔。她没有埋怨,却很耐心地照顾我,甚至喂我吃饭。在我躺地板的一个星期,让我享受到太太对我从未有过的极其体贴与温柔。以后我每每想起,都深深感激她。所以在那时候,我反而有了喜乐。这一点令教会的许多人和我们身边的朋友感到稀奇。他们看到了有神的人是不一样的。

我身体好一些,开始上班了。但许多困难依旧存在,太太有时还会软弱。但感谢神,一位教会的老弟兄每星期天来带我太太和孩子们去敬拜。他总是鼓励我们,相信神一定有预备,神一定会看顾。他的信心和爱主的生命,成为我和太太的鼓励,使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得到很大的安慰,他成为我们全家的祝福。神也感动其他弟兄姊妹来帮助我们。我们虽在困难之中,也在神爱的包围之中。

神堵住所有的路

到了2011年5月,我们还不知路在何方。有一天,我的博士师弟告诉我,我的博士导师要到温莎大学工程学院作院长。起初,我连想都没有想要跟他到温莎作博士后;因为我还在等一个面试的结果。6月初,我又得到了否定的结果。我的自信心到了低谷,知道自己完全不行了。神把所有的路都堵上了。我不得不打电话给博士导师,问他愿不愿意让我跟他再作博士后。他非常高兴的同意了。

神只开了这一扇门,我心里却是不太情愿。但我向神祷告说:“神啊,若是袮认为我做一辈子博士后对我有益处,也能养活全家,我愿意顺服。反正我是不知道其他出路在哪里。”

后来,太太在网上查温莎的情况。她和孩子们看到温莎的房价很便宜,都很兴奋;因为他们看到了买房子的可能性。之前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我曾对太太说:“对不起,也许我一辈子也不能让你们住上自己的房子了!”可以自己买房子了,实在让我也有些兴奋。11年了,我心里厌倦了租房子的漂泊感。温莎大学的博士后尽管工资不高,却使得贷款买房成为可能。我们终于下了决心,买了去加拿大的机票。

6月9号,我就没有了工作。感谢神的保守,我还是能够平安喜乐的生活。我英文堂的牧师看到了,就邀请我作见证。我曾经说过,对为神作见证,我从来都不推辞。我分享了我们的困难和神对我们的保守,我又一次用了诗篇第廿三篇。我用信心又一次念出:“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讲到要去的地方温莎,神感动我用信心说道:“温莎是流奶与蜜的地方。”

2012年到应许地

7月21号来温莎,本来想先联系另一间教会,神却借着王牧师的热心与爱心,将我们带进了温莎华人宣道会。在这里遇到很多爱主的弟兄姊妹。我和太太在灵里得到很多喂养。我几乎停滞的属灵生命,在这一年里得到了很大的复兴。我们为着这么好的牧师、师母,和这么多爱主的弟兄姊妹们向神深深感恩。

神不单顾念我们灵命的需要,在11月份,祂感动一位弟兄给我打电话,为着福特的一个工作空缺向我要履历表。说实话,我对到工业界工作完全没有信心。第一,我是个笨手笨脚的人,动手能力极差。在澳洲时,由于我的错误,曾把我们一辆不错的二手车给弄坏了。第二,我所有的知识都是理论性的,中看不中用。第三,我一丁点工业界的经验也没有。所以当那位弟兄向我要履历表时,由于觉得根本没有希望,就随便准备了一份寄出去。履历表不像样,可结果却是电话面试。后来是四个月的漫长等待。终于,神将我认为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我在2013年3月底正式到福特公司上班。

神赐给我这份非常好的福特汽车公司的工作,祂更顾念我们在灵里的需要。神以祂的信实,以祂丰盛的恩典,向我显明。神的话语是真实的,祂的应许从不落空。我们神的美善,是可以信靠的,是可以凭信心在生命中经历的;因为祂说:“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四十31)正像我去年在坎培拉所见证的:温莎是我们全家的迦南地,是神的祝福和应许之地。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5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