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想要的东西—苦难

何伯昌

世间有一种事情,是没人愿意看见和经历的,就是苦难。当你看到孩子们被乱枪杀害,你有什么感受?会不会问为什么?会不会问:为什么无辜人遭殃?圣经上也有这些例子,约伯是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的人。他有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家中富有,他常逐一为儿女们祷告,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常常这样行。他亲近神,敬畏神,信靠神。

操练站稳在平日

弟兄姊妹,不要以为我们每天祷告、读经是没有必要的;因祷告、读经是亲近神,建立与神的关系。当有不如意的事临到,能否站稳,就要看我们平日与神的关系怎样。如果我们与神的关系密切,绝对信靠祂,就较能站稳,不然肯定跌倒。

人的一生总不能事事称心如意,恕我说句不吉利的话,没有人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丢工作、生病、失去家人、失去房子……。当那些事发生时,你能像约伯那样站稳吗?有什么秘诀能站稳?

关键是平日多亲近神,培养对神信靠的心。这是非常重要的。

虔诚之家也遇难

约伯不独自己与神亲近,他常为孩子们献祭祷告。他有好的名声,他的家就是好榜样,大家都尊重他。但是,这样的一个家庭也会经历苦难;这么信靠神,这么蒙神恩典的家庭也会受到大的打击。这就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事。我们看圣经,仍不能理解。甚至读完约伯记整卷书四十二章,仍得不到答案。

我们只明白了一件事就是:非常蒙神的恩典、很信靠神的人,他们和他们的家也会经历火的试炼。

记得我在加拿大作牧师时,认识一对夫妇。那位妻子非常爱主,热心虔诚,常与人分享神的话。先生虽然口头说信,却不来教会。有一天,我邀请这位先生和我同去巴拿马短宣,希望他去,看到神改变人的生命,希望神也改变他的生命。自从那次以后,他就常来教会,参加查经班。有一天,我给他一个挑战。他五十多岁,职业是木匠,可能受教育不多,我对他说:“我看到你生命中有一些东西。你愿意考虑进神学院装备,成为一个牧师吗?”他说:“神经病!”可是,后来他果然放下工作,去念神学了。现在,这对夫妻在巴拿马作传道人。他毕业后,在巴拿马建立了一个教会,至今在那儿事奉了两年。多么美好的事情!

但后来,他妻子打电话给我,说她得了白血病,已经扩散全身,要回香港治疗。

为什么?他们刚从神学院毕业不久,有一颗火热传福音的心,又刚建立教会,为什么有这种事发生?

为什么好人也遭不测?约伯是极好的人;但他忽然失去财产,失去所有的孩子。这种打击多大!苦难有时是接二连三的,所谓祸不单行。

年轻人也不能幸免

患病也不是只发生在老人身上,年轻人也会生病。有一个婴孩才一个月大,就得了白血病。这么小年纪就要接受化疗,真是可怜!

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一部卡车的玻璃上写着:纪念我五岁的儿子。他们的儿子死了,才五岁而已。

我四岁的时候养了一只小狗,我悉心照料它,很爱它,常跟它玩,跟它说话。有一天,小狗闹着要出去,我才把狗链解开,它就一溜烟跑出去,跑得那么快,我来不及追上。忽然听到急刹车的声音,又听到它的悲号。它被撞伤后,还一拐一拐地回到我跟前,然后死在我面前,我难过得哭了,至今不能忘记。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死亡。

人生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痛苦。约伯的痛苦不只是光临一次,而是一天里连续发生;可圣经却没有答案,没有解释为什么。你可能会说,灾难是神允许的,祂用灾难来锻炼我们;但无论怎样解释,你不会觉得已得到答案。神没回答约伯。祂只让我们知道,人生会有苦难。

不要禁止他们哭泣

虽然圣经没解释为什么约伯受苦;但它教我们知道怎样面对苦难。约伯记一章20节:“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约伯以这种方式表达心里的痛苦。

不要叫痛苦的人别哭,不要给他讲道理。就让他们大哭吧!让他们问神吧!我自己曾有这样的经历。去年,我接到姊姊的电话,说母亲突然去世。突然得令我无法接受!两星期前,一位姊妹的朋友21岁的儿子,坐同学的车出去,没系安全带,出了车祸,他被抛出车外,就这样死了!这位母亲无法接受儿子不再回家的事实,她拒绝参加儿子的丧礼,什么也不想做,一直说儿子会回来。

当我听到母亲过世的噩耗,哭了两天,在家中祷告时哭,出门也哭。看到与我母亲年龄、相貌相仿的人,就不由得想起我的母亲。我不理解神为什么突然把她接走,虽然她年纪大了,我还是很痛苦!

约伯并不犯罪

约伯经历家破人亡的痛苦后,就俯伏在地上下拜。他没有因此犯罪,他知道人生会有痛苦、灾难。尽管他完全信靠神,与神的关系非常紧密;但他仍不理解为何会发生这些事,他的痛苦仍是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他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一21)能讲出这番话,很不容易。

我们看到约伯,第一,接受了这惊人的大灾难;第二,他表达了他的感情;第三,他来到神的面前。他没向神说:“我以后再不信袮了!”当灾难临到,我们反当紧紧地抓住神,投靠神,这是约伯给我们的榜样。“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神为愚妄。”(一22)

不容易啊!突然丢了工作,突然患上绝症,突然失去亲人,怎样面对?约伯就是榜样。你可哭泣,尽情哭泣;你不想见人,那就不见。但是,也不要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太久,不要痛哭太久,因为神仍有恩典。你一定要从痛苦中走出来,因为有神爱你。我们要像约伯,当然很不容易,虽经历太多痛苦,但要仍旧信靠神会给我们力量。

坚持下去仍有希望

马可有七个孩子,从3岁到11岁,有些是双胞胎。后来妻子又怀孕,第八个孩子快出生。他们住在农场,正准备卖掉房产。一天,马可去哥​​哥家,约10个小时车程,留下太太与孩子们在家。半夜时候,哥哥叫醒他,说他家起火了,妻子和七个孩子都死了。我还记得,那次在电视上看到这新闻,八具棺木,多么大的打击!接受采访时,他说:“我也想死,跟全家一起走!”但是,他相信神,他说如果自杀,就不能与全家重聚。他只好坚持下去,因他知道,家人都去到了一个更美好的地方,与神在一起,他将来也要去,所以要坚持下去。

是的,人生有很多痛苦和灾难,自杀不是解决的方法。我们要学习面对,学习接受。即使我们不了解,仍要坚持信靠神。在平日里,如果我们与神有密切的关系,会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何伯昌牧师出生于香港,十多岁时移民加拿大。大学毕业后曾任职银行界,1995年蒙召,1998年于Regent College取得道学硕士学位后,曾先后在加拿大卡加利华人宣道会城西堂及温哥华宣道会福群堂当主任牧师十多年。2008年1月加入主恩堂担任粤语堂牧师,亦于美国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学院获教牧学博士学位。何牧师与陈婉娴师母于1995年结婚,育有两个孩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4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