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神选召的家族

黄家麟

祖父最先蒙恩事主

我的祖父黄露民先生,生于前清,祖籍北京,父亲是朝廷高官,田产甚丰。约12岁祖父南下到广东,年轻时天天捧着雀笼上茶楼,在那里认识了宣教士,得闻福音,很是向往。

祖父接受福音后,放弃优裕的生活,跟着宣教士清贫度日,学习圣经和英语,献身传道。

那时的传道人没有薪酬,祖父变卖自己的田产,带领曾祖母信主。先后在广东不同地方牧会。退休后仍然事奉,直到七十多岁被主接返天家。

父亲接棒

家父黄景福在家中排行第六,也热心事奉主,常跟随他父亲四处传福音,做街头布道。他志愿读神学,曾收拾行囊打算去上海进神学院,但因政局动荡无法成行。后来教会有一位从事化学工业的会友看到越南有发展机会,便带了他去越南。父亲跟他学习,从事无机化学工业,后来在越南设厂,并结识我的母亲。

宋尚节博士去越南领会时,父亲得着灵性大复兴,重返教会。我们几个孩子都是在教会中成长。

父亲很喜欢随牧师和弟兄姊妹上山下乡传福音。附近有一个叫“从义”的山城,居民全是国军遗部,曾做南越政府雇佣军,政局稳定后被遣到当地定居。父亲常随牧师向他们传福音,并支持了一位传道人。他们买下一个大园地(从光园)做传福音基地。后来那位传道人去进修神学两年,教会没人牧养,家父就放弃事业,履行昔日神对他的呼召。

自此,我父母就在当地建立教会和义校。当时越南兵荒马乱,他们常置身于枪林弹雨的城乡,仍勇敢地竭力为主作工。直到战争末期情势恶化,才被迫离开,回到西贡。后来父母移民加拿大。父亲蒙主保守,今年98岁。

第三代蒙召

我从小在教会长大,中学时代因家庭搬迁、开设工厂等原因,常以读书忙为借口,疏忽教会生活。有一段时间不去教会。弟弟们却一直没离开教会。

后来教会牧师的儿子许道良多次鼓励我,才参加青年团契,灵命得着复兴。许道良的父亲许汉隆牧师是越南第一代侨领的长子,家境富裕,他因宋尚节博士在越南布道而悔改信主,放弃继承父业,献身传道,后来他成了我的岳丈。

我一生有很多蒙恩经历。第一次是圣灵亲自呼唤我,叫我看到自己的罪,于是悔改。记得那个晚上,我突然醒来,心跳加快,恍似心脏病,将要气绝。我想,假若我今天死去,会去哪里?当时看到自己有很多很多的罪,于是彻底认罪悔改。

过去我以为自己听过不少道,也受了洗礼,但没经历过主;那天晚上,我彻底认罪悔改,圣灵催逼我向父母认罪。我深夜去敲父母的房门,唤醒他们,痛哭流涕地向他们认罪,之后父亲为我恳切祷告。

自此,我的生命有很大改变。20岁出头便做执事,常在教会里和弟兄姊妹恒切祈祷。后来我被边云波所写的《无名的传道者》感动,对中国大陆福音事工特别有负担。可惜那时中国大陆的门未开。我就在学校里热心向同学传福音。

中学毕业后,我进了在越南的中国银行保险部工作,总经理是我同学的父亲,其妻子是我的主日学老师。他们一家对我的帮助很大。上司很信任我,给我要职。但一个晚上在祈祷会中,圣灵对我说:“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鱼。”我心里有很大挣扎,因知道奉献的道路绝非容易,如果不清楚主的呼召,绝不能贸然踏上。

有一天灵修时,读以赛亚书四十三章10至12节:“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既是这样,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在我以前没有真神……。’”每一个字都好像是对我说的,于是我完全顺服下来,决定靠主踏上传福音的路。

我辞去工作,到芽庄的宣道会圣经神学院接受装备。当时越南战事激烈,入学第二年,政府征兵。我认为基督徒不应逃避兵役,便收拾行装准备踏上征途。

我先回从义探望家人。怎料,回来后预备去飞机场时,一位很疼爱我们的主任却说,政府广播刚有新的命令,要总动员18至40岁的当兵,不是逐个人征召;我们读神学的,可因宗教理由申请缓役。

他请我留下来继续学业,说宣道总会将替我们申请缓役。奇怪的是,我们全班同学没有一个被批准,全部入伍做军牧。只是不知什么原因,只有我不在军牧名单内。当时我想:“那岂不是说我要当兵?”神的恩典很奇妙,当同学们去接受军牧训练时,宣道总会通知我,国防部批准了我缓役。我至今仍不解箇中原因,但深信这是神的带领。

神学院毕业前我有两年工场实习,就在离西贡约70公里的越南教会做青年事工,开展华侨福音工作。两年后,建立了“美萩华侨基督教会”。

实习期间,我感到有出国接受装备的需要,便开始着手办理有关手续。当时,越南政府对出国留学的护照申请采取严格控制;但我获批准了,去加拿大宣道会圣经学院(Canadian Bible College)进修。毕业后,神带领我再去美国圣路易斯(St. Louis)圣约神学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进修。后来神一路带领我到克利夫兰、夏威夷和三藩市牧会至今。

牧会重点

牧会方面,我特别着重几方面:一、门徒训练,用小组形式做门训,使教会增长。二、讲道信息及圣经真理的教导。三、差传,这是宣道会很看重的。记得早年我受宣教士带领,参与差传事奉,去一些山区支持少数民族的福音工作,深知传福音的重要;所以我牧会期间,也带领教会去各地开荒、植堂、支持宣教士。我们教会三分之一多的奉献用在差传事工方面。四、生命的造就;我常与教会领袖商讨重整教会事工,认为栽培造就信徒很重要。诚然,至今我仍要靠主努力改进。

家族事主

感谢神,拣选了我们家族。我们兄弟三人都在年轻时蒙召事奉主,神学毕业后,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牧会。下一代也多人蒙召事主。我二弟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从加拿大去中国进修中文,参与校园事工,现已回温哥华“学园传道会”服事。另一个侄儿神学毕业,目前在卡加利宣道会做青年工作。我妹妹的大儿子一家也在加拿大东北部全时间向印第安人传福音。

我的师母那边亦多人事奉。她父亲许汉隆牧师一生在柬埔寨、越南忠心牧会。四哥许道良牧师曾担任香港播道神学院院长,亦在美国、香港牧会。师母与两个妹妹都嫁给传道人,兄妹四人都以事主为荣。

许道良牧师的两个孩子都很投入宣教事工:一个儿子专做基督教音乐事工,创作当代福音诗歌,举办音乐会。他女儿早年在兰州教英文,带领很多人信主;后来返美读完心理学博士,再赴上海投身医疗事工,现怀着一颗宣教心于香港某大学任教。师母另一位外甥亦在南加州担任教会青年事工助理。

我女儿本在一设计公司担任经理;女婿曾是土木工程师,婚后都在我们教会参与事工,带领短宣。女婿的父母也是热心的基督徒。多年前,女婿亦加入事主行列,被按立为宣道会牧师;目前,他们筹备在印度一个落后的地方培训低层妇女,制造就业机会,开展福音事工。

奇妙的是,儿子去年结婚,娶了一位韩国宣教士的女儿。他的岳父进出中国已近十年,足迹踏遍大江南北。身为父母,我们深感不配,但主恩丰盛,孩子们愿意跟随前辈脚踪,忠心事主,真是福杯满溢!

【编者语】从黄家麟牧师一家几代事主蒙恩之见证,看见神满满的福气临到祂仆人的后代。每代成长的环境虽不同,但神的呼召仍临到后代。不少牧师、传道、宣教士的子女目睹父母、长辈为主的事工吃苦,自己也吃了不少苦;但他们仍愿献上自己,步武前人,欣然踏上事主之路,回应神的呼召,带领人信耶稣。

福音的承传,实在不容忽视!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只为读博士、医生、律师、工程师等专业学位而努力,更要为事奉主、传福音而装备自己。作为上一代,我们要在这方面鼓励后辈!这不单是牧者、传道、宣教士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信徒的责任。基督教会世世代代若有更多下一代接棒,实在是荣神益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3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