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基督的商业政策

张宇理

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受一个印记。除了那受印记、有了兽名或有兽名数目的,都不得做买卖。在这里有智慧:凡有聪明的,可以算计兽的数目;因为这是人的数目,它的数目是六百六十六。(启十三16至18)

我曾听过好些基督徒嘲笑某些解经家,说他们先后指罗马暴君尼禄、希特勒、撒达姆侯赛恩等人是敌基督,后来都发觉不是,因为七年大灾难没来到。

敌基督已来

很多信徒以为“敌基督”只是将来末世一个特殊的政治领袖人物;但我们看使徒约翰怎么说:“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many antichrists)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约壹二18)

从上述经节,我们了解:第一,敌基督不只是一个,而是很多。第二,敌基督已经出来,不必等到将来。第三,也不必等将来,如今就是末时。其实,约翰是说,在他那个时代已经是末时了,已有很多敌基督出来了。

难怪我们看古今中外教会历史,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政权和社会中,都看到很多基督徒受到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迫害。

敌基督操控商业活动

启示录十三章16至18节特别谈到敌基督对商业活动的操控。这种情况今天就能看到。以下仅举几个例子:

· 布莱恩(Blaine)在美国肯塔基州经营圆领汗衫(T-shirt)生意。他做梦也没想到,像这种殷实的小本生意也会给他惹上官司。事情是这样的,一个同性恋组织向他订购一批印上宣传同性恋口号的汗衫,打算在“同性恋之光”那天游行时穿。布莱恩是基督徒,不敢得罪上帝,就婉拒接这桩生意。结果惹上了官司,又被杯葛。当地一间公校立刻中止和布莱恩的交易,不买他的汗衫。现在布莱恩正等候肯塔基州人权委员会的判决。

· 祖和妻子伊兰(Jon & Elane)以摄影为生。在2006年的一天,一对同性恋者邀请伊兰担任他们私人婚礼的摄影师,伊兰是基督徒,不愿意接这桩生意,也婉言拒绝。结果也是惹上官司。其实,他们所住的新墨西哥州并不承认同性婚姻和民事结合,但是折腾了两年,到了2008年,祖和伊兰被判歧视罪名成立,必须赔偿该对同性恋者6,600美元。二人以宗教自由为理由上诉法院,却被驳回。法官指他们的歧视罪行与三K党相似,不受法律保护。

· 连锁快餐店Chick-Fil-A总裁但以理(Dan Cathy),接受记者访问时,提到他支持一男一女的婚姻,立刻引起美国政客围攻。波士顿市长Tom Menino说,他会运用政治力量不给Chick-Fil-A在该地发开业执照。芝加哥市长Rahm Emanuel和三藩市市长李孟贤等都表示,不欢迎他们到他们的辖区内开业。

·但以理和妻子沙朗(Daniel & Sharon)在佛罗里达州的Hallm​​ark Companies公寓任物业经理。他们在自己的办公室内挂了一幅百合花图画,上面有一句出自马太福音六章28节的话,说不要为明天忧虑。被上司看到,立刻下令要他们拿下。沙朗忙找丈夫处理,回来时发现上司急不及待已经把画除了下来,又对他们说:“对,你们不必忧虑。你们已被解雇。你们太虔信宗教了。”二人被限令三日内搬离寓所。受迫害的不只是老板,打工的也同样受到迫害。

根据Family Research Council和Liberty Institute的报告,美国在近十年中,有645起打压宗教事件。可奇怪的是,对于网上非法赌博、非法色情行业等,联邦政府却袖手旁观,置若罔闻,不予打击和取缔。这不是摆明出于敌基督的灵吗?

基督徒如何自处?

根据圣经的启示,在主回来以前,敌基督的权势必越来越猖獗,对信徒的迫害也越发普遍。面对这些攻击,基督徒应该如何自处?

一、不要追求财利。现在国际间经济挂帅,人人都向钱看。绝大多数人,包括我们,每决定一件事,如要不要搬迁,去哪里读书,做不做某件事等,都要看钱的“带领”。钱成了我们的牧者。我们不知不觉换了一个神!(参耶二11)

从前在农业社会,农民只要有一片土地、足够的雨水和阳光,就能自给自足,不愁失业,不怕公司裁员,也不一定要投入商业活动。但自从进入工业和商业社会以后,赚钱的机会多了,人们无法再忍受艰苦贫困的生活。大家的生活富庶舒适了,却从此失去了自给自足的能力。个人成了社会大机器中的一颗小螺丝钉,无法独立生存。打工的要看老板和上司的嘴脸,做生意的除讨好顾客,还要拉拢政要。人们在经济上越发彼此依赖,就越容易受敌基督控制。

二、过简朴生活。主耶稣在世时,为什么选择做穷人?如果祂做有钱人,岂不是更方便救济穷人吗?但是主耶稣知道人需要的不是钱。人永远不嫌钱多,为什么?因为钱是喝了仍渴的水,不能叫人满足。人心灵里最需要的是神。当少年的官问主耶稣怎样才能承受永生时,为什么主耶稣叫他先把所有财产分给穷人,然后来跟从祂?祂怎不叫那少年的官把财产都奉献给祂做圣工和赒济穷人?因主耶稣要我们过简朴的生活,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我们不在平安无事的日子学习过简朴的生活,就很容易受敌基督操控。

三、预备为主牺牲。腓利(Jack Phillip)是基督徒,在科罗拉多州开糕饼店已20年。一天,一对同性恋者向他们订一个结婚蛋糕,腓利觉得心里不平安,婉转地拒绝他们。结果,却引来数不清的攻击、辱骂和抗议,有的甚至恐吓要诉诸武力;但是腓利并不屈膝,他说:“我宁可店关门,也不要信仰关门。”他对Fox新闻记者说:“我不会因这些投诉而改变做生意的宗旨。我只希望能尽心竭力荣耀耶稣基督。”

在敌基督掌权之日,基督徒会受不同形式的逼迫。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你信耶稣是不是因为蒙神赐福,凡事顺利,有健康,有美满家庭,有理想的工作、优厚的待遇,和富裕舒适的生活?若是这样,当逼迫临到时,你能为主站稳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